Graduate Student Forum

      題: 學術倫理與誠信 (Academic Ethics and Integrity)
  主持人: 唐經洲 教授
  引言人: 鄭光廷 教授
  討論者:

國立台灣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 施信裕

國立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 謝東佑

國立中山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 李宗哲

      間: 88() 20:30-22:00
      點: 2F 宴會廳 

 

 

內容摘要

「南韓幹細胞權威黃禹錫承認研究報告部份作假」、「『科學』雜誌將撤銷黃禹錫另一篇幹細胞論文」、「幹細胞研究造假!黃禹錫等遭首爾大學停職」,以上新聞標題是發生在2005年耶誕期間,在國際間最嚴重的學術誠信問題。學術界原本應該是一個純潔無瑕的研究團體,目的在追求真理,為世界上所有的民眾服務、改善生活上的便利。其間沒有複雜嚴苛的法律規定,所有研究發表全憑個人心中的道德標準。因此一旦發生竄改數據、發表不實研究成果的事件,輕則失去研究工作、重則個人信用破產、甚至影響到國家在國際間的形象,個人也惡名流傳千古。

有鑒於學術誠信問題所引發的後果十分嚴重,世界各國(包含美國、中國大陸等)也相繼針對學術界的誠信與倫理問題,紛紛訂出準則、提出討論。而在台灣,就在200788日晚上,也將集合來自台灣各地目前正在進行研究的優秀碩士班、博士班研究生一起進行討論,並邀請唐經洲教授擔任主持人、以及鄭光廷教授擔任引言人,另外邀請三位研究生代表提出他們的看法,除此之外,更開放現場討論,歡迎所有同學踴躍提出自己的看法。

本次研究生論壇由「IEEE中山大學學生分會」主辦,討論過程及活動記錄也將上呈IEEE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