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  迎  詞

個人謹代表大會全體工作人員及議程委員會,非常歡迎各位參加2007年第十八屆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暨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研討會。本屆大會會期自87日起至810日止,為期四天三夜。今年的大會在衡量豐富之議程內容與飯店場址後,仍決定仍在風光明媚的花蓮舉辦。雖然舉辦之地點並未更動,但是盼望在東台灣美景及嶄新的安排中,使參與之諸位先進能在輕鬆的心情下,參與大會準備的精彩議程。

本屆會議將以「SoC in Real」為主題。Keynote Speech方面,邀請到交通大學吳重雨校長與大家分享「What Happens Next? When Engineering Falls in Love with Biology, Medical Science, and Life Science」;同時也邀請到國際知名之學者,來自美國University of Louisiana Magdy A. Bayoumi教授,給我們另一Keynote SpeechSoC : The Promise Land for Wireless Sensors Networks」,提供我們另一種國際上對於SoC未來走向之觀點。在Invited Talks方面,大會邀請到美國 UC at Santa Barbara的鄭光廷教授、台灣大學電機系呂學士博士從製造分析與應用角度分別發表「Design for Reliability and Robustness - Coping with Increasing Variability and Reliability Concern」、「An SoC for Biomedical Wireless Sensor Network」兩場精采的專題演講。

本屆大會共收到280篇論文投稿,投稿情況踴躍。經超過160位審稿委員細心審查與51位議程委員的協助下,決定接受180篇論文,接受率達64.29%,其中更進一步推薦三篇大會最佳論文,以及20篇推薦至IJEEInter. J.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論文,成果豐碩。此外大會秉持大會主軸「SoC in Real」之精神,擴大舉辦系統研發成果展示,共計有三場動態展示:國科會多年期計畫成果展示、廠商與國外隊伍系統展示、以及今年SIP優勝隊伍系統展示。每一系統成果展示除有510分鐘的口頭報告外,還有至少約30分鐘的現場動態系統成果展示,使國內學界與業界多年耕耘SoC研究之成果得以真實呈現。此外為了讓與會者了解如何由技術研發邁向創業之途,我們也特別安排一場相關座談會 (Panel Discussion),由交通大學蘇朝琴教授主持,以「NSoCNaive or Novel SoC」為議題,邀請數位具代表性的專家學者和與會者進行座談。

此外,大會也籌劃了數場短期課程(Tutorials),分別是交大柯明道教授的「Design of I/O Cells with Considerations of Gate-oxide Reliability and ESD Protection」、美國西北大學的Hai Zhou教授的「Optimization Techniques for SoC Design」、CIC蔡瀚輝課長之「System Platform in CMOS Technology」、楊智喬課長與張年翔課長提供「Introduction to CIC New Design Kits: Power Management Kit & ARM-Based Processors Kit」。在本次會議中,我們也邀請到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致新科技()公司、金麗科技()公司、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北瀚()公司、安捷倫科技公司、宏暘科技()公司、科準科技()公司、立錡教育基金會、凌陽科技()公司、富晶電子()公司、晶心科技()公司、華邦電子()公司、華新電腦()公司、義隆電子()公司、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奇景光電()公司、威盛電子()公司、思源科技()公司、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益華國際電腦科技()公司台灣分公司、創意電子()公司、智原科技()公司、瑞昱半導體()公司、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南台科技大學、新加坡商約翰威立()公司台灣分公司等企業界人士共同參與,會議內容精采可期。

最後謹在此感謝所有辛苦參與大會籌備工作的中山大學工作同仁、TICD前理事長林永隆教授、現任理事長周景揚教授、指導委員與議程委員、應邀演講嘉賓與業界先進,還有諸多協助論文審查的老師與業界人士。我們也特別感謝這次熱心贊助與參展的廠商,以及教育部顧問室與國科會工程中心在經費上的鼎力支持。最後更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並預祝大家有一個平安健康、身心愉快的暑假。

2007年第十八屆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

暨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研討會

大會主席 王朝欽
謹誌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