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須訂有配合達成教育目標合理可行的規章

        本系訂定「學識理論、專業技術、團隊精神與工程倫理、獨立思考與創新、國際視野」五大教育目標,以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電機專業人才。為達到本系五大教育目標,教師對於學生的輔導是其中之重要關鍵,在教學與學習活動相關規章及機制,則可概分為入學、就學中以及畢業之生涯規劃三方面。

入學之相關辦法與措施:
I.大學部新生入學管道多元化,計有個人申請、運動績優、繁星推薦入學、特殊選才、考試分發等,提供學生適性揚才之均等機會。依照本系訂定的招生條件篩選具有達成本系所訂學識理論、專業技術、國際視野等教育目標潛力之學生。而考試分發入學自民國103年起分為甲、乙兩組;甲組學生前三年免學雜費,並提供出國遊學或擔任國際交換生機會、輔導學生至高科技公司實習等。104至108學年度學士班各管道入學人數如附件2-1-1之附表1。
II.為鼓勵學士班優秀學生繼續留在本校就讀碩、博士班,達到連續學習、縮短修業年限以快速培育高階人才之目的,本校特訂定「國立中山大學五學年學、碩士學位辦法」與「學士班學生七學年學碩博育才實施辦法」(如附件2-1-2附件2-1-3)。103至108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申請人數如附件2-1-1之附表2
III.本校每年定期舉辦「院系博覽會」,廣邀彰化以南至屏東以北地區的公私立高中職特色學校師生至本系參觀,以擴大高中生對本校高等教育的視野與高度之認識。透過設攤解說及有趣的闖關遊戲,從「玩中學,做中學」認識各科系的特色,並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108本校院系博覽會說明,如附件2-1-4)。
IV.電機系分為電子、控制、網路多媒體、電力、電波通訊及系統晶片六大領域,以便落實學識理論及專業技術等教育目標之特色。每年寒暑假大多有舉辦「電機營」與「電機實驗營」活動,利用電機電子原理,透過課程與實作,讓高中生從動手做的樂趣中,不但能體驗本系特色與探討自我對電機領域的興趣和認同度,同時也培養本系大學部同學擔任工作人員,從活動中實踐團隊精神與凝聚同儕向心力(如附件2-1-5)。
V.本系系友會成立優秀高中生獎學金,鼓勵高中自然組學生選讀本系大學部。每年7月發函給各公私立高中學校,歡迎二年級升三年級自然組之優秀學生申請,並提升本系在各公私立高中學校之能見度。105至108年度北、中、南與東部公私立高中學校申請獎學金之學生人數,如附件2-1-1之附表3
VI.新生入學措施:
◎.本校每年皆舉辦新生入學指導,包括教務簡介、學務簡介及研修獎助計畫說明、防災逃生演練、社團聯展晚會等。同時鼓勵新生預作國際交換生之準備,擴大國際視野以達成國際視野之教育目標。另有語文及通識中心課程說明與多項宣導(如附件2-1-6)。
◎.迎新茶會:由系學會安排北、中、南迎新茶會,目的是希望能讓學弟妹接觸新環境及認識新同學,學長姐也會將本身的經驗做分享(如附件2-1-7)。
◎.新生與家長座談會:此座談乃為增進新生對於本系設立的教育宗旨、教育目標及課程設計特色之認知而設立。使同學進一步熟悉在校生活暨學習環境、了解上課出席與修課的相關規定、各類獎學金申請、國際交流管道以及未來就讀碩博班申請資格條件等。各班導師與系學會會長將一同出席座談,讓新生、導師、系學會三方互相認識增進印象,加強輔導功能,並落實導師輔導工作。會中推選班級幹部以建立班級運作的基礎,促進系學會的角色並發揮同儕效應,以便了解同層年齡新生的需求與狀況,更易於互相競爭、學習、交流的氛圍(如附件2-1-8)。
◎.新生心理測驗座談會:每新學年的開始,本校學務處諮職組安排大一新生進行「情緒與人格測驗」,幫助自我探索,瞭解自己的性格特質、自我概念與目前情緒等。越認識自己人格特質,越能掌握人生方向。
◎.迎新宿營:為使新生能在團體生活中適應與學習成長,增進新生與學長姐互動,每學年初系學會尋找適當地點進行為期2至3天的宿營活動。這同時也是讓大二或大三同學透過活動企劃、組織工作團隊、實地演練及尋求贊助經費等過程,學習企業運作的雛形,培養學生團隊精神、獨立思考之教育目標與進入社會後的組織運作實力(如附件2-1-9)。

就學中之相關辦法與措施:

I.為保障學生學習、生活與受教等權益,本校成立學生事務會議、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針對考量學生使用共同場地之便利性、學生獎懲、社團輔導與評鑑等案件或辦法進行修訂與討論(如附件2-1-10)。
II.本系之有關學生生活輔導機制,包含老師協助學生生活輔導、租賃校外學生生活之輔導、訪談、請假、曠缺課統計及獎懲等。每學期依規定安排導師時間等制度,俾利了解學生學習及生活問題。定期舉辦系所大會,彙整學生對系務、課程與教學、獎學金申請等相關問題,由系主任、老師與學生面對面對談(如附件2-1-11)。必要時則由系辦公室將學生之問題提至系務會議,提醒導師教師留意關心學生
III.導師輔導制度(如附件2-1-12):導師輔導工作之目標在於協助學生之人格正常發展,涵育學生健全身心的成長,培養學生的自治能力,以達成傳授工程倫理等之教育目標。本校導師之編制如下:
◎. 院、系、所主任導師:分別由院長、系主任及所長擔任或推薦之。
◎. 導師:由本系專任老師輪流擔任。
◎. 系所輔導老師:由學務處諮商輔導組遴聘輔導專業人員擔任之。
◎. 系所輔導教官:由生活輔導組遴派之。
IV.課程結構圖:為達到培養本系大學部學生之素養、核心能力、教育目標以及專業能力,本系依照課程領域分組,學生可依照職涯進路與興趣領域修習一系列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如表4-1-2。
V.大學部課程核心能力與教育目標達成度評量:本系每學期開設的課程會對應本系的五項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並依據學生的課程成績,作為學生對核心能力達成度指標。再依各類核心能力的分數對應到教育目標分數,分析學生對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的達程度。大學部之核心能力所對應的教育目標如表3-2-1(3-7頁),103至108學年度大學部課程核心能力與教育目標達成度,如表3-2-2(3-8頁)。
VI. 專題課程:為讓學生有實務上的訓練,本系在大四開設七個不同領域的專題課程,學生可依照自己的興趣自由尋找指導老師進行專題實作。專題可將學識理論與技術實際運用與實體化,並以文字、圖表傳達理念,同時也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創新之能力。為符合IEET工程教育目標的範疇,本系更於108學年度第1次課程及系所務會議決議,將原本1學分的必修專題,增加學分比重至2學分,且調整至大三下學期開始進行,進而配合本系「電機工程進階實作專案」,同學可以繼續於大四上修習該課程,課程會議紀錄如附件2-1-14之附圖1所示。
VII. 課程助教(Teaching Assistant):為提升教師在學科、實驗及實習之教學成效及達成教育目標,由本系研究所學生透過由教學發展中心及工學院開設專業培訓成為課程助教,並依照本系課程助教(TA)名額分配辦法(如附件2-1-15),按修課人數分配課程助教人數,協助教師帶領同學進行小組討論、實驗操作、輔導學生課業問題。經由課程團隊之元素,讓修課同學吸收知識的管道多元,不限於單一教師所傳授的知識。
VIII. 中山網路大學:為建立課程網路數位化,透過網路教學平台教授課程,由同步網路教學推動非同步網路教學,教師可先將課程教材上傳到平台,提供學生資源運用。此種措施也有利於創新教學之推動。
IX. 輔助教學工具:老師為了具備有調整教學策略的能力,以便了解每位學生不同的學習方式,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課程的訊息對學生幫助很大。除了傳統使用黑板板書、投影機簡報之外,老師也會錄製教學影片或利用電腦銀幕顯示圖表、曲線圖、照片、電影,以及有趣的實驗教學等方式,提升學生學習的動力與興趣。
X. 多元化溝通管道:
◎. 本校為了解學生對教師的教學方式認同度,特訂定「國立中山大學教學意見調查實施辦法」(如附件2-1-16)。每學期學生可藉由調查施測將學生對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建議回饋給教師,協助教師改進教學品質與授課模式。本校另訂定「國立中山大學教學意見調查課程滿意度獎勵辦法」(如附件2-1-17)。根據辦法選出優良課程,進而讓課程與學生更貼近本系所訂之教育目標。
◎. 本系成立網路社群,如系與系學會臉書社團,老師、系辦公室與同學間可立即傳遞訊息互相交流。
XI. 教師教學輔導:本校學習輔導角落暨補救教學與本系教師教學輔導,課後輔導時間(Office hour):本校為加強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效,於學生宿舍及各院(系)設立學習輔導角落及補救教學課程,提供個別輔導或小團體課業輔導。本系均明訂所有教師每星期平均至少有四小時以上之晤談請益時間,以提供學生所需的諮詢與輔導,如表2-1-2。
XII. 營隊的舉辦:本系2014年至2017年舉辦「電機營」與「電機實驗營」活動,各領域老師規劃不同電機主題教授高中生電機領域知識。在活動正式開始前一星期本系會對在校生進行電機實驗的專業培訓,讓活動開始時由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從旁輔助高中職學員對示波器、三用電表等相關儀器設備的操作,並結合電子材料製作生活上隨手可見的醫療用品與電器用品等,培養在校生學識理論、專業技術、團隊精神之教育目標(如附件2-1-5)。
XIII. 為達成學識理論、專業技術、及國際視野等教育目標,本校出國研修獎助補助,分為針對表現優良之清寒學生成立「教育部學海惜珠計畫暨國立中山大學清寒優秀學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與表現優良學生成立「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暨本校學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如附件2-1-18)。每年的補助金額會依照當年度經費規劃而有所不同。最近一個年度學海飛颺核定出國一學期補助6萬元、一學年9萬元;赴大陸地區一學期補助1萬2千元(大陸107年起停止適用),學海惜珠則由教育部直接核定補助金額。為鼓勵大學部學生提升研究能力及增加國際學習經驗,本校特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合作訂定「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暑期研究計畫」,預計選送8名大學部學生至該校進行實驗室學習,本校將補助暑期研究課程費、來回經濟艙機票費及海外生活費,每人上限新台幣10萬元整(如附件2-1-19)。

畢業生涯規劃輔導:

I. 為了增強同學的競爭力及教育目標之達成,本系大學部課程規劃自102年起做了大幅的修訂,將大學部最低畢業學分數降到131學分。除電工實驗課程與各領域專題,其他必修課則調整到大三上學期就可以修習完畢。此舉可讓同學提早且更有彈性的選讀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同時提高同學選擇就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的意願。
II. 本校每年三月份舉辦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結合高屏地區各大專院校資源,協助各校應屆畢業生與校友,獲取就業資訊,深入了解未來之工作領域,進而順利就業。此外,還可增進企業界與學術界之良好互動,建立密切之合作關係,以達人盡其才的目標。
III. 本校及本系與業界企業定期在校系舉辦企業徵才說明會,由企業人員說明其對於人員運用情形、薪資福利、教育訓練等配套措施,以及最新招募職缺與應徵方式。
IV. 本系所藉由書報討論邀請畢業系友與電機相關領域的產業界人士進行專題演講,分享職場上的專業知識技術與心路歷程,讓學生了解畢業後應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態度,以及目前業界發展的動態,作為職涯規劃的參考。
V. 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2012年至2017年工學院(電機系)學生UCAN職業興趣探索與共通職能量表施測成果報告如附件2-1-20
VI. 本校為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與競爭力,自100學年度起入學之學士班學生除了修習通識英語文課程外,須達到表2-1-3之英語文能力標準始得畢業。若未通過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者,另有補救措施。

2-1-3: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100學年度起入學學士班學生適用)

考試類別

通過標準

多益測驗 (TOEIC)

600()以上

國際英語能力測驗 (IELTS)

5()以上

托福網路化測驗 (TOEFL-iBT)

61()以上

全民英檢 (GEPT)

中高級初試()以上

托福紙筆測驗 (TOEFL ITP)

500()以上

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

口說測驗130 () 以上或寫作測驗130()以上

多益口說測驗(TOEIC Speaking Test)

130()以上

英語實踐歷程檔案

100

校內英語測驗

B1

VII. 升學、畢業及就業的執行成果:
◎.本系每年會更新畢業近5年為級距的系友就業近況(如108年調查102學年度畢業之大學部學生就業情形,107年調查101學年度畢業之學生就業情形,以此類推)。根據表2-1-4本系(從103至108年度每年度更新畢業近5年的大學部系友就業情形),40%以上的系友都已有工作,30%以上選擇繼續升學就讀研究所。繼續升學的因素是可能當年度未聯繫到系友更新近況或者是繼續攻讀博士班學位。另以108年度更新畢業5年為級距的大學部系友近況檢視(大學部學生畢業5至35年),畢業越久的系友在已有工作項目比例越高,服兵役、求職考試或繼續升學的比例則越低,如表2-1-5。

2-1-4:每年度更新畢業近5年大學部學生升學、畢業及就業的執行成果

學年度

樣本數()

102

109

101

110

100

109

99

104

98

101

                  

            表2-1-5:108年度更新畢業5年為級距大學部系友近況

                  

◎.系友會的推動:為增進系友們之間情感交流,強化系友對系上的認同感及向心力,本系自96年起每年定期舉辦系友聯誼活動,召集各海內外系友,藉由活動使老師與同學互相了解彼此的近況,並同時進一步推動業界與學術界的媒合。
◎.歲末祝福卡寄送:每年歲末年終寄發賀卡,除祝賀系友外,彙整年度母系推動之事項與紙本問卷的調查,例如:進階專題競賽、電機實驗營、大學部課程調整及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
◎.102年至107年間本系寄送紙本問卷調查畢業系友的流向,得知大部份的系友任職科技產業且擔任研發人員。因此可看出畢業系友對於工作團隊的相互信任、依賴與資源共享度高,對自我研發信心度比例也較高,對本系訂定的教育目標相符合,如表2-1-6至表2-1-8。
                  
                
               
◎.105年由系友資料庫分析大學部及碩士班(73級至103級)畢業2-5年、5-10年、10年以上之系友任職各公司的分佈比例,讓在校生了解學長姐就業情況,思考自己未來的就業方向與藍圖,如附件2-1-21之附表1至附表3。
◎.104學年度至今雇主對本系大學部及碩士班畢業生工作態度滿意度調查顯示如表2-1-9。雇主對本系畢業生大部分都以非常滿意與滿意為主。在就學時本系持續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以達成團隊精神與工程倫理、獨立思考與創新、國際視野等教育目標,因此在畢業後也能將這些教育目標精神落實於企業工作態度。
              

2.2 須訂有鼓勵學生交流與學習的措施及辦法

鼓勵學生交流、成長與學習的執行成效:
I. 本校教發中心為打破學科的疆界與藩籬,規劃15個不同議題導向的跨領域共學群。106學年度第二學期已有多個共學群開始開課,各共學群分別開設整合學程(15學分)或微學程(9學分)。針對不同領域的學生規劃不同的學習路徑,希望不同系所的同學能夠互相交流,幫助學生成為能跨領域的T型人才如表2-2-1。

2-2-115個跨領域共學群學程與召集人名單

共學群學程

召集人

ORCA(虎鯨)-STEAM

王兆璋教授、陸曉筠教授

海洋生物資源

廖志中教授

永續生態

陳孟仙教授、張水鍇教授

表達藝術與高齡照護

李美文教授

食品安全

謝建台教授

PM2.5氣膠,環境與生活

王家蓁教授

高雄學

楊靜利教授

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

游淙祺教授

產業導向與在地創生

陳世哲教授、宋兆賢教授

金融科技

王昭文教授

半導體電子

張鼎張教授

人工智慧物聯網

蔣依吾教授

沉浸式體驗

陳俐吟教授

跨領域智慧製造

程啟正教授

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

李予綱教授

II. 本校設有通識教育課程,以建構跨領域基礎知識。本系同時訂定通識教育課程必修28學分,讓學生除了本系學習專門領域,也注重博通知識的涉獵。
III. 本校訂定雙主修與輔系實施辦法,提供同學跨域學習與不同系所學生交流的機會,以開拓人脈與視野,培養第二專長。不但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同時具備兩項根基深固的學門專長,未來在產業界成為T型人才,增加職場競爭度(本校雙主修與輔系辦法如附件2-2-1附件2-2-2)。
IV. 本校擁有豐富多元之社團活動:本校有六大類學生社團,跨越科系,由興趣相同、理念相契的同學組成自治性組織,提供校園正當休閒活動。「社團是大學生命線」,參與課外活動是另一種主動積極的學習歷程,學生全心投入自己喜愛的興趣中。學生可在參與活動與專業學習間尋到不同的激發與不同領域的相互結合。學習是為了實現理想並不斷的自我挑戰與充實,如此才能超越自我與肯定自我,並在校園貢獻一己之力。
V. 國際交換:
◎.本校國際交流處每年皆提供交換學生名額計有百餘位,交換學校範圍涵蓋美、加、法、荷、芬蘭、瑞典、匈牙利、澳、日、韓、新加坡、香港等國四十多校。此舉提供深度體驗世界的機會,並以宏觀的角度分析不同國家對課程知識與文化理念。本系所103至108學年度國際交換學生統計表如表2-2-2。
◎.本系指考甲組學生在大三升大四時可出國短期研修,與外國教授共同研討專題研究及實驗等;同時還可與外國學生一同上課學習及參觀國外專題展示成果。此等可以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等核心能力,進而達成本系之教育目標。指考甲組學生出國短期研修狀況如表2-2-3。
VI. 由教育部指導的「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提供全國國際學生志工學伴、接待家庭等以推動國際交流。
VII. 本校系為獎勵學生參加英文能力檢定,提昇英語能力,加強校園國際文化,訂有「國立中山大學參與外國語文測驗獎勵辦法」(如附件2-2-3)與「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獎勵學生參加英文能力檢定辦法」(如附件2-2-4)給予學生獎勵金或補助報名費用。
VIII. 補助與協助系學會運作:
◎.系學會是大學基層學生自治團體,由大學部的學生組成,每年會舉辦舉辦新生茶會、迎新露營、期初大會、系運球類競賽、湯圓會及期末等相關活動。此等活動促進系內師生與學長姐間之互動情誼,培養個人的組織能力、人際關係與個人魅力。
◎.每年暑假大都會舉辦電機營,讓高中生提早了解電機的世界及領域的分別,促進高級中學、大專院校在校生學術交流與銜接;也藉由營隊活動訓練在校生,更深入電機領域的認知與增進對系上向心力(如附件2-1-5)。
IX. 企業參訪與實習:協助學生了解產業及職務內容、探索自己興趣與潛能、累積實務經驗並培養正確職場價值觀。同時也讓學生有機會提前進入職場體驗,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與職場所需的態度,興趣與態度是決定一個人在職場是否能夠持久並成功的最基本、最核心的關鍵。103至106學年度期間大約有8人至業界實習,實習地點包含:德州儀器、新唐科技、上銀科技與聯華電子等知名企業(如附件2-2-5)。
X. 本系系友返校座談:邀請系友與在校生互動對話,將人生經歷分享給在校生。此單元的開設在於培養學生融合他人智慧、獨立思考就業與未來人生方向。
XI. 本系電子報:本系從103年至今,每三個月製作電子報刊登本系的最新動態、學生比賽獲獎資訊、產學平台、學生組織舉辦的活動內容等。此作法可讓學生知道本系最新消息,增強學生對本系之向心力,亦可顯示出學生對活動舉辦的用心度與享受其過程的成長(如附件2-2-6)。
XII. 奬助學金鼓勵績優學生:本校、系提供多項獎助學金供學生申請,獎勵傑出與優秀表現學生,如表2-2-4至表2-2-6。


畢業生涯規劃輔導:

I. 校內競賽:本系定期舉辦與電機領域相關活動如下:
◎.2014至2017年舉辦以高中生為教學對象所舉辦之「電機實驗營」。
◎.2015至2019年王朝欽教授舉辦「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
◎.2017至2018年舉辦「電機工程進階實作專案」。
◎. 2018至2019年工學院舉辦「全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
II. 校外與國際競賽
本系所學生於2014至2019年多次參與校外與國際性各型式之比賽獲得佳績。本系參加校外與國際競賽獲獎次數如表2-2-7。

學校/學程具有在學期間相關輔導辦法(如課業輔導時間Office Hour、導生時間、預警制度等)。

I. 本校學習輔導角落暨補救教學與本系教師教學輔導,課後輔導時間(Office hour):本校為加強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效,於學生宿舍及各院(系)設立學習輔導角落及補救教學課程,提供個別輔導或小團體課業輔導。對此作法本系均明訂所有教師每星期平均有四小時以上之晤談請益時間,以提供學生所需的諮詢與輔導。
II. 導生時間與導生聚:本校將每週三下午4點至5點定為大學部導師時間。該時段除一般性師生會談及關心學生近況與課業問題外,亦可舉辦班會、職涯與升學輔導或企業徵才說明會。除導生時間外,導師利用額外時間參加導生之旅行、露營、參觀、訪問、野餐、交誼、討論、座談、社會服務等活動,並隨機予以指導。而系、所辦理導師與導生聚會、互動或輔導活動費使用,每學期每位學生分配 110 元。
III. 預警制度:為預防學士班學生因學習狀況不佳而導致退學,本校設有「學生學習成效預警機制」。

學校/學程輔導學生的執行成效

I. 表2-3-1表示本系103至108學年度(10月15日)具備正式學籍之學生【男、女】註冊總人數,包括本國籍學生、僑生、外國學生(含雙聯學制學生)、大陸地區來臺就讀之學位生等。
II. 由表2-3-1可看出每新學年原本一年級升二年級學生人數都會增加。學生人數增加的原因可能是經由轉系或轉學考。而二年級升三年級與三年級升四年級學生人數大約持平或者略減幾位,原因可能是轉學、休學、退學等因素。但本系註冊率都還有90%以上,由此得知學生對系上的課業壓力都能夠適應,且本系提供良好的師資與環境能讓每學年學生註冊人數起伏變動不大。
III. 根據表2-3-1及表2-3-2所示,2014年至2019年度授予學位人數逐年增加。2017(106學年度)年四年級註冊人數為107人,延修生為17人,而當年度授予學位人數為108人,表示當年度註冊人數皆順利畢業。其他年級畢業人數與註冊人數不相符合可能學生因其他因素延畢(考研究所或修課問題)。本校與本系積極推動課業輔導與導師利用導師時間或其他課後時間了解學生生活並隨機指導。

IV. 轉學生輔導辦法與執行紀錄:每年度轉入本系的學生,本系會依學生就讀年級與班級分配給該班導師,以便輔導學生生涯發展、專業學習、服務學習與生活教育,並了解學生動態及是否能融入班級生活。由103至108學年度轉學生背景統計分析(如表2-3-3)顯示轉入本系就讀的學生人數較轉出的學生人數多,表示本系各方面教育都表現穩健,且積極實踐所訂之教育目標,吸引外校系同學申請轉入本系就讀,讓學生人數趨於穩定成長,較無轉出之意願。
V. 107年學年度上學期休學生統計調查:107學年度上學期休學生統計 (103至108學年度休學生統計請參考附件2-3-1),如表2-3-4所示,休學人數僅佔學生總人數的4.07% (休學人數/註冊人數)。其中一年級的休學人數較多,原因為興趣不合與個人因素居多,就後者而言有部分學生希望能再重考到別的學校而選擇休學,少部分是身體狀況不佳而休養身體,日後再行復學。面對於課業壓力重的同學,本校設有學習輔導角落暨補救教學,由課業表現優秀之學生擔任課業輔導助理,提供本校學生課業輔導與諮詢服務,改善學習難題,增進學科學習能力。本系每個科目都配有課程助教,並由開課老師之研究生擔任課程助教,學生可請求課程助教指導與協助。107學年度下學期則有五位學生辦理復學,一位學生因轉學而退學,另一位則是因家庭因素退學。
VI. 提供學生避免退學之預警機制及執行紀錄:
◎. 107學年度上學期退學生統計調查:107學年度上學期退學生統計,如表2-3-5所示 (103至108學年度退學生統計請參考附件2-3-2)。本系大學部每年級註冊的學生都有百位以上,且每新學年每年級人數都比前一學年的年級人數還高,而退學人數僅佔個位數,所佔總人數比例約於1.83%(退學人數/註冊人數)。因此可知幾乎所有學生都很認同本系的教育目標與理念,而校與系針對少數學生在課業上有學習上不佳的情況,都有擬訂預防機制,並由校的相關行政單位與系上老師共同努力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 預警制度:為預防學士班學生因學習狀況不佳而導致退學,本校設有如下之「學生學習成效預警機制」
◎. 本系訂有輟學及休學輔導辦法:學生輟學及休學須經原導師及系主任了解原因及儘量開導並與家長聯繫,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不鼓勵學生輟學及休學,如附件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