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規劃足够的空間,以促成良性的師生互動。地理環境上,本系教學研究空間主要位於電資大樓,佔有面積2195坪與西灣學院2樓87坪,總面積為2282坪。本系為提供師生不同使用需求所需之空間,依功能與用途主要區分為五大類:1.教學空間(包含教室與會議研討室)2.行政辦公室會議室3.公用實驗室4.各組研究用專業實驗室5.教授研究室五大類。由於本系與通訊所系所合一之規劃,本系師生尚有使用地下室通訊所空間與國研大樓空間如研究室、學生桌球室、外籍生祈禱室…等。近年積極推動國際化,招收外籍生,配合外籍生文化所需,工學院亦於電資大樓1F至2F改建穆斯林廁所,設置外籍生祈禱室等,提供外籍生友善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大學部教室及基礎課程教學區,考量大學部學生動線的便利性與不需爬太多樓層,配置於電資大樓2、3樓低樓層的空間,一般教室共9間,亦作為本系大學部各班專用教室。
本系辦公室位於電資大樓6樓工EC6013室,系主任辦公室位於工EC6014室,系辦人力配置主要有主任及系辦行政人員8人,主要職掌為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研發處、圖資處、國際處等單位的業務,作為師生與行政單位間行政支援與溝通的橋樑。為能促成系辦行政團隊與共同實驗室上課的師生有良性的互動,本系系辦公室、會議室與公用實驗室位於電資大樓6樓。本系電資大樓6F教學空間配置包含一間視聽教室、 5間研討室、2間會議室亦彈性運用於提供師生教學研討使用。系辦公室位於6樓,考量系辦行政支援與大學部學生專業實作課程借用設備、領取材料的便利性,大學部教學實作專業實驗室多設置於6樓。教學空間資料彙整如表6-1-1。系辦公空間與會議場所空間資料如表6-1-2。本系教室、討論室、會議室以提供上課教學使用優先,本系空間使用率高,除提供本系與通訊所大學部與研究所排課外,並支援工學院材光系與通識中心等單位開課所需。課餘時間亦提供系上師生教學研討等用途之借用,教室使用率高。此外,本系所近6年來有下列改善設備與空間環境之措施,以便促成良性的師生互動:

(1) 本系為使學生學習環境有良好的照明,並且節省用電成本,並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改善LED照明設備,於民國106年進行2梯次汰換電機系空間傳統照明燈具,改為LED省電裝置。每盞較原傳統T8燈具省電50%以上。108年度統計汰換T5燈具組,改為LED燈具組,燈具更換數量統計表(如附件6-1-1)。
(2) 為使師生同仁能有舒適的教學研究與學習環境,本系配合學校政策汰換10年以上老舊冷氣,改善空調設備。108年度申請學校補助汰換40台冷氣機,相關資料(如附件6-1-2)。
(3) 本系適時汰換教學環境軟硬體設施。各教室皆設有e化講桌配備電腦含網路、投影機、擴音設備與麥克風,各項設備配合學校補助或運用系自籌經費適時汰舊換新,以維持教學設備正常化,空間資料表如表6-1-3。近3年獲學校補助改善:1.微處理器系統實作實驗室設備改善計畫-改善大學部共用實驗室工EC6018室及EC6023室。2.購置多媒體影音錄播系統與投影機等設備,建置工EC3025教室。3.建置工EC2018互動教室。
(4) 本系訂有電機系空間調配使用細則(如附件6-1-3)。目前系上每位專任教師皆分配一間6.6坪的研究室(辦公室)及一間實驗室(15坪至30坪),以提供每位教師辦公、教學研究及指導學生與輔導學生皆有獨立的空間,以期能促成本系所有師生有充足的良性互動空間。
(5) 本系設置教師休息室於電資大樓6樓工EC6012室,提供系上教師、退休教師與兼任教師休息與交誼的友善空間。為凝聚本系教師同仁情誼聚集交流,激發創意,於107年10月19日(星期五)起,每月第3週擇一日PM3:30於教師休息室舉辦下午茶活動,以促進教師間良性的互動。
(6) 設置系學會辦公室於電資大樓6F工EC6028室。系學會辦公室在系辦公室附近,以方便行政支援、學生問題諮詢,並支援系學會辦理迎新活動及電機營隊活動的場地及設備,以促進系學會、系辦行政團隊與老師間的良性互動。
(7) 本系設置系閱覽室於電資大樓工EC6017室,提供本系學生研讀自修的地點。108年度進行空間粉刷與整理,改善系閱覽室環境,提供學生課餘自修的場所。
(8) 本系設置客座教授研究室共2間,提供本系榮譽教授、講座教授或系上延攬國際學者蒞校教學或研究時使用,以提供本系教師邀請外籍學者到系上進行學術教流能有良性的互動空間。
(9) 為提升場地使用效益,在不影響教學研究前提下,依據「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場地收費及管理要點」(如附件6-1-4)開放校內外單位於教學研究活動租借使用,如支援校內單位開設推教課程場地、證照考試與學務處諮職組辦理業界人才招募等;並支援系上學生組織及社團辦理校內相關活動。課餘亦支援本系與通訊所教師與學生論文研討及開會使用、系學會活動、校內單位辦理推教課程與人才招募等,提供師生與校內行政單位所需的場所,促進本系與行政單位與師生間的良性互動關係。
(10) 本校於電資大樓地下室工EC0002室設置祈禱室,提供外籍學生進行祈禱及文化信仰與交流所需的場所,以提升外籍生彼此間的人際互動,並促進本校各單位外籍學生間的良性互動。
(11) 本校圖書館設有圖書館閱覽室(3樓書識圈、3樓~8樓)、圖書館研討室、集思軒(1樓)、書香町(1樓自修室)、圖書館研究小間與影印室,提供師生與教職同仁良好的閱讀環境。
(12) 本校總務處場管會管理的校內廠商多元,有餐飲部提供中西式的餐點,本校學學生活動中心「山海樓」餐廳10月2日正式開幕營運,開放手機點餐,覓食不必排隊!另有福利社、自動販賣機、郵局、書局、影印部、洗衣部、住宿及游泳、美容美髮、理髮、配眼鏡及機車修理等服務。以利師生同仁食、衣、住、行的便利性。
(13) 本校為舒緩同仁之工作壓力、促進身心靈放鬆特由人事室主辦於每週三下午3時至5時辦理教職員工下午茶TeaTime活動,有助於各領域教職員工同仁相互交流,激發創意、凝聚共識與增進情誼,促進全校性教職員工間良性互動。
(14) 為提升系所形象,進行電資大樓6樓中庭整修,系所辦公室前之公共空間出入口意象改造,以形塑具新意、視覺與人文美學的教學空間,以提供師生安全與舒適的學習環境。電系中庭整修規劃如圖6-1-1所示。
6.2 須能營造一個有利於學生發展專業能力的環境
本系規劃專業學習環境,期能提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充足的資源可資利用,並發揮其最佳的學習效益與學習成效。因此不定期對於有限的空間進行調配與環境改善,以利營造有利於學生發展專業能力的環境。茲就近年進行改善的環境,分項說明如下:
(1) 建置電機系互動教室:107年度申請高教深耕互動教室建置計畫,本系互動教室建置將位於電資大樓2樓,使用率較低的教室工EC2018教室建置成互動教室。該教室因只有中央空調,空調啟用時間受限且無對外窗,一般師生上課或討論時較無意願借用,為提高空間使用率,將本教室改建成互動教室,本教室改善計畫獲高教深耕計畫補助經費100萬元整。
本系互動教室主要特色與建置目的:近幾年來以PBL (Problem Based Learning)為主的互動式學習方法逐漸引入校園,各級學校也漸以創新教學為其教學策略之一。相關的教學經驗顯示此嶄新教學方法確實能更有效讓學生樂在學習,並進而主動學習。為了實施互動式學習方法,提供具互動學習環境之教室極其重要。因此,本計畫將建置一具高互動功能之互動教室,提供對於實施PBL或創新教學之教師上課使用,工EC2018互動教室改善前與改善後如圖6-2-1。
(2) 改善工EC6018實驗室: 本教室為實驗課程最重要的教學環境,也是學生實作的最佳地點,支援大學部必修課程電工實驗(一)~電工實驗(五)、開源式雛型系統與應用、硬體描述語言,且電工實驗為系上必修課程,使用學生與助教眾多。本實驗室一學年總共有4 個班級260 位同學,依課程時間輪流使用,整間教室空間僅能容納60 人,再加上教室桌椅擺放位置動態不佳,導致上課壅擠,無法提供師生舒適的教學與上課環境。本系108學年度申請學校補助約160萬元將此實驗室重新改善成多功能教室,不但具有原來實驗室之功能,還能讓師生在最佳品質的教室上課或外賓之演講地點,提升教學與學習能力。改善項目主要為:牆壁粉刷、牆面凹槽系統高櫃、烤漆玻璃白板、塑膠地板、實驗桌椅更新、網路與電力設施整規劃、地板砌成階梯狀(這樣使得遠離講台、座位靠後的學生能夠清楚看見黑板與講台)、遠距(網路)教學儀器、鏡頭、影音錄播系統等。改善前與改善後如圖6-2-2。
(3) 新增工EC3025教室:本系107年度新增設工EC3025教室一間,可容納20人,提供學生專題討論、系上排課與師生教學或研討開會使用如附件6-2-1中之附圖1所示。
(4) 通訊所工EC2002環境改善:通訊所工EC2002大型教室可容納約150人,是本系排課與演講活動常用的教室。該教室108年進行環境改善,由原本視聽教室改為互動教室,提升師生互動,如附件6-2-1中之附圖2所示。改善後的特色如下:
i互動教室兼具演講+互動的功能,用組合拉門方式,將教室分成前後,小規模上課時拉門變小教室,可上課、演講兼容。
ii用多屏幕式投影,學生可以多人同時直接投影,進行互動式討論或報告。老師上課可同時播放多屏幕 PPT,提升上課的便利性。亦有手寫板雙屏幕。
iii加強錄影、錄音功能。提供上課或開會直播與課後學生可離線閱讀與學習的功能,幫助學生課前預習或課後複習,提升學習成效。
(5) 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附件6-2-1中之附圖3所示。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可容納150人,是系上辦理畢業典禮、書報討論等重要集會活動常用到的場所,該空間108年由原本傳統視聽教室改建為具環繞式音響的空間,每週二晚上亦播放電影提供師生觀賞,提升師生良好的環境。
(6) 改善工EC6023實驗室: 本實驗室主要開設實作課程,是大學部的主要上課地點之一,系上積極向學校爭取經費,於109年改善原老舊環璄,規劃改善為60人座造型美關有創意的教學環境如圖6-2-3。
茲就本系為營造有利於學生發展專業能力的環境,有關本系環境規劃分項說明如下:
a. 電機系(公共)專業/教學實驗室: 本系一般專業課程教學實驗空間主要位於電資大樓6樓,鄰近系辦公室與材料室,方便系辦行政支援各專業課程所需。如表6-2-1。
b. 各組專業實驗室:本系每位專任教師皆分配一間6.6坪的研究室(辦公室)及一間實驗室(15坪至30坪),以提供每位教師辦公、教學研究及指導學生與輔導學生皆有獨立的空間,以期能促成本系所有師生有充足的良性互動空間。實驗室名稱與地點如表6-2-2。
c. 本系大學部共用實驗室主要位於電資大樓6F,提供大學部相關課程、實驗及專題製作使用。現有共用實驗室為:系統晶片設計實驗室(工EC6010-1)、微處理器系統實作實驗室(工EC6018)、積體電路與射頻微系統量測實驗室(工EC6021)、系統整合實驗室(工EC6022)、電工實驗室(工EC6023)、通信訊號處理實驗室(工EC8021-2)、電工實驗室(工EC6026-1)、車用電源管理系統實驗室(工EC6026-2)並設有電腦教室一間(工EC6016)。
d. 本系設有電工實驗室2間,作為大學部實習專屬實驗室,提供電工實驗(一)~(五)課程及大學部專題製作實驗使用。
e. 本系設有空間分配管理辦法,專任教師皆有個人專屬之研究開發實驗室, 指導學生獨立研究開發之能力,提供教師指導與輔導學生研究學習之環境。
f. 本系空間分配著重發展學生專業能力,在空間分配比率上專業實驗室佔本系總空間比率61%,空間類型佔系空間比率如附件6-2-2中之附圖1所示。
g. 本系與智崴科技公司共同籌設校級一級研究中心-智崴中心,主要作為跨領域教學推動場域、產學合作、提供學習,協助整合產業界與本校的教學研究資源,規劃與執行長期的合作研究,支援沈浸式技術共學群,培養相關技術開發與研究專才,提供本系學生相關專長之整合規劃學習平台,與產業接軌,促進就業。
   i智崴中心位於國研大樓IR6001室,中心設有遠距視訊會議室及多功能教室如附件6-2-2中之附圖2、圖3所示。
  ii本系電資大樓工EC6019視聽教室支援智崴中心沉浸式共學群課程,並有本系教師參與沉浸式共學群授課,課程資料如附件6-2-2中之附表1所示。

6.3 須能提供學生使用相關專業設備與工具的學習環境
本系各專業實驗室空間規劃與設備配置以力求提供現有的學生充分的專業實驗設備及學習工具。本系每年例行性經費調配以大學部基礎教學設備之汰舊換新為第一優先,另積極申請學校補助作為基礎教學設備逐年之擴充與長期持續之改進,以利營造有利學生發展專業能力的環境。
(1) 本系積極申請學校補助經費,108年申請工學院基礎教學設備提升計畫暨核心課程設備汰換獲補助340萬元,改善項目如下:
      i. 智慧電動載具基礎實作套件120萬元:為了達成學生對於電動載具的基礎認識,並整合電子電路、控制系統、電機機械與數位系統等必修課程之學習成效,以整合課程的形式導入微控器應用的技術。此整合課程加強了電工實驗四的實務內容,以做中學的方式,引導學生迎向電動載具開發設計的浪潮,達成教學研究升級的目標。
     ii. VLSI設計;晶片系統設計工作站120萬元,VLSI電路設計與系統晶片設計為IC設計課程的重要基礎工具與實務養成的培訓課程,現有設備為101年購置,效能不敷使用,本案預計每年將培育本系約100位學生跨入IC設計的領域, 提昇國家的產業競爭力。
    iii.數位儲存示波器100萬元整:大學部實作課程實驗能更準確測量,提升上課效率。
(2) 107年度申請新興重點研究群的相關計畫獲校方補助共200萬元整。其中包括:
i.微處理器系統實作實驗室設備改善計畫:主要改善工EC6018大學部共用實驗室實習設備,進行示波器與電腦等汰舊換新。本系107年度汰換微處理器系統實作實驗室(工EC6018)示波器固緯/MSO-2204E 27台等共1200000元。本系大學部專屬實驗室除基礎設備外,更配備兩機一體之混合式示波器如附件6-3-1中之附圖1所示、電機機械實驗模組,並於每年編列經費充實實驗教學設備。
ii.共用實驗室設備環境改善計畫:主要進行共用實驗室電力子系統設備改善,購置電力電子系統半實物模擬器、超短焦投影機及銀幕與改善珐瑯質白板,以利開會及研討時簡報用如附件6-3-1中之附圖2所示。
iii.多媒體通訊研究設備改善計畫:主要建置「影音錄播系統」如附件6-3-1中之附圖3所示,可提供錄製教學影音檔,提供學生離線課程內容複習,提升學習成效。
(3) 本系8間共用實驗室購置專業設備總計47,351,912元整,如附件6-3-2所示,除了基礎設備,更購置精密儀器,提供師生教學研究使用。
i. 系統晶片設計實驗室設備有高階繪圖伺服器、設計模擬工作站、積體電路之設計與測試工作站提供系上學生進行晶片設計與模擬實作。
ii. 微處理器系統實作實驗室設備有混合示波器、嵌入式開發平台、FPGA實驗板、ARM指令相容之嵌入式開發平台等提供大學部電工實驗課程實作教學使用。
iii.積體電路與射頻微系統量測實驗室多為高單價的設備,其中50萬以上的設備有網路分析儀、積體電路(固態感測元件暨積體電路特性粹取系統)、訊號分析儀、混合訊號示波器、頻譜分析儀、探針台等,設有實驗室管理辦法,並有培訓機制,請廠商到校進行相關設備操作訓練。
iv. 系統整合實驗室設備有SOC開發平台、高取樣率邏輯分析儀、混合訊號示波器、實驗開發平台。
v. 電工實驗室(一) 設備有設備有混合信號示波器、數位儲存示波器、信號產生器等,開設電工實驗課程。
vi. 電工實驗室(二) 設備有電源供應器(8通道循環即充放電儀) 、數位螢光示波器、FPGA實驗板等開設電子電子實驗課程。
vii. 電腦教室設備有不斷電裝置 (12KVA online) 多功能資料擷取模組、個人電腦、教學廣播系統等,提供學生實機操作與練習使用。
(4) 本系現有單價超過百萬之教學設備高達31項,總金額達55404529元。多數經費來源為國家型計畫或政府補助計畫與老師積極與業界合作執行產學合作計畫。應用計畫經費購置貴重儀器,以利教學研究之進行,提供師生優良設備,促進教學。設備明細詳如附件6-3-3所示。
(5) 本系設備擴充與改進除校內經費補助外,更積極與業界產學合作,期能讓學生學用合一,培育學生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知能。目前系上受業界捐贈設備如德州儀器公司捐贈數位訊號系統開發之軟硬體設備。美商Microchip與新華電腦公司捐贈PIC模組。Freescale、智崴科技、天網電子、微星科技、德州儀器、美商Avanti公司等均捐贈教學研究相關軟硬體設備提供本系師生教學研究使用,提供師生更尖端、更完備之學習研究環境。
(6) 本系與通訊所教師協同合作執行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成立能源整合及管理聯盟,結合老師的研究專業能量與整合各位教師專業研究室的設備資源,提供產業界技術諮詢服務,並增加學生參與學習與產業界相關的知能。基本資料表如附件6-3-3
(7) 本系共用實驗室每年編列經費配合課程所需與產業發展新增實驗室設備及汰換老舊設備,以提升本系學生實作能力加強實務知能。本系共用實驗室其設備價值統計如附件6-3-4中之附表1所示。
各實驗室軟硬體設備之汰換與更新除考量支援學生實作並以有效配合課程目標,足以培養學生具有專業核心能力為主。近年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智慧醫療以及智慧電視等各種智慧終端裝置,以及進化為「智慧型系統」的新一代嵌入式系統之蓬勃發展,系上擴增ARM平台、嵌入式Android開發平台、SOC開發平台等,以訓練學生養成專業技術與相關知識並趕上時代潮流。針對103-108學年度本系各共用實驗室實驗設備擴充更新與開課情形分別說明如附件6-3-4中之附表2、3、4所示。
(8) 本系教授與智崴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並設置校級一級中心—智崴中心,該中心於107年11月建置體感遊園車基地,供沉浸式共學群之師生作為體感技術開發的交流平台。智崴中心備有AR/VR開發平台一套,提供本系及校內各單位對於AR/VR遊戲開發有興趣之師生參與設計。
結論:根據前(1)~(8)之陳述,可知本系藉由提供並更新主要專業與工具的學習環境,以提升學生專業技術之水平,並利用實驗、實習及專題課程之開授,訓練學生在電機實務應用之技能。
6.4 須能提供足夠的資訊設備供師生進行與教育目標相符的教學活動
(1) 本系於108年度向校方申請90萬購買Matlab的toolbox,請圖資處採購。108年5月至12月將開放網路版所有類別的toolbox,提供學生使用圖資處所提供的正版Matlab與相關套件。提供師生上課所需的資訊軟體,以符合教育目標,提升學生的學識理論與專業知識,並倡導使用正版軟體,培養學生尊重智慧財產權與重視工程倫理。
(2) 本系大學部專用教室皆為E化教室,具備單槍、電腦與E化講桌、擴音設備、網路功能等,並適時更新。另本系設有一間電腦教室,位於電資大樓工EC6016,可提供50人上機實作。此教室除一般電腦外並配備多功能資料擷取模組、教學廣播系統,提供本系師生互動式教學與電腦實機操作的環境。教室之設備提供老師上課教學所需的基本設施,也提供足夠的資訊設備供師生進行與教育目標相符的教學活動。
(3) 電資大樓全棟設置無線網路,在學術研究或公務討論建構便利、自在的數位應用及校園網路多元化的資訊基礎建設,不受空間限制,進而達成3A(AnyWhere、AnyDevice、 AnyTime)的學習環境,以提昇本校教師的研究產能、強化學生的網路學習環境及提高本校對外的競爭力。建置優質的校園網路環境及設備,提供學生使用校內資訊設備與圖資軟硬體資源,讓學生在學習理論知識時透過網路科技無遠弗屆,以便取得國際電子期刊與電子資料庫等資源,培養學生在電機領域之相關理論知識與擴大國際視野。
(4) 本校「圖書館」與「計算機與網路中心」於97年整合為「圖書與資訊處」,提供圖書資源,支援軟硬體資訊設備,提供師生完善的數位教學學習系統。圖書資訊大樓地下一樓至地上八樓總面積約6,000坪,各樓層館藏一覽表如附件6-4-1。設備定期編列經費維修及更新,設置HPC高速電腦包含IBM 、C/C++、Fortran編譯器、ESSL、Parallel ESSL及PE等函式庫,能加強運算效能,縮短研究與計算時間,增加論文的產出效率,提高本校研究競爭力。
(5) 對教科書、期刊、參考書及資料庫有適當的取得管道,對課程與研究的供應足夠。
     i. 圖書館各樓層館藏書目皆有不同特色,且已建立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便於教師學生使用,其中中文館藏583,415冊,外文館藏410,295冊,種類涵蓋應用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美術、宗教及哲學等書籍;應用科學類計7萬1,731冊,其中電氣工程—電力、電子、通訊、自動控制種類計3159種(含期刊),冊數計4345冊(不含期刊),上述書量足以提供學生專研專業領域,同時亦可多方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邁向全方位學習發展圖書館館藏統計(如附件6-4-2)。
     ii. 圖書館網頁已建立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碩博士論文,近期則採購10萬冊學術電子書並根據教師所提供的課程內容主題與關鍵字資訊,協助篩選並提供教師圖書館藏之書單,使課程教學與研究內容多元與豐富。
    iii.中山、成大、中正、中興所組成的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於共建共享電子資源,並於2012年買斷John Wiley & Sons為享譽國際知名學術出版社2009~2010年電子書共465冊,學科範圍涵蓋:生命科學、科技、農業(中興68筆)、人文、社會科學(中正97筆)、工程(中山177筆)、基礎科學(成大123筆),而2013年新增John Wiley & Sons為享譽國際知名學術出版社電子書242冊,2015至2016則分別採購2013版權年Ss&A(1,112)和S&T(3,728)英文電子書(4,840) 與增購2015版權年(1,649)@Springer平台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網站。
   iv. 文稿原創性檢測服務Turnitin:2016.6.7起,Turnitin 由 圖資處圖書與資訊處參考諮詢組,採購、維護管理。本系規範學生應修習學術倫理課程,並於畢業前通過Turnitin文稿原創性檢測服務系統檢測標準,以提升碩、博士班學生研究倫理之素養以符合本系教育目標,具備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所需的正確倫理認知與態度。
    v. 本校圖資處提供多樣化的資訊服務,包含網路郵局(Email)、授權軟體、自由軟體、雲端服務、校園網頁系統服務、中山網路大學。校園授權軟體,如Windows、office、防毒軟體…,除方便師生使用外,亦減少學生因預算問題而誤用侵害版權軟體。
   vi. 中山網路大學已推動多年,從過去的同步網路教學,到推動非同步網路教學,且為提供全校師生更完善的使用環境及提升服務品質。學生透過此數位學習平台,可隨時隨地的與課程中的教師做互動的聯繫。達成良性的師生互動。
6.5 須能提供安全的學習空間、設備維護及管理制度
(1) 本校設置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分為綜合業務類、環境保護類及安全衛生類共三大類,負責校園環境保護及實驗場所安全衛生措施並辦理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相關工作之宣導、教育訓練及安全演練等事宜。
(2) 學校設有能資源及環境管理網路平台,配合實驗室及實習場所每日及每週安全衛生檢查填報網址http://envisafe.nsysu.edu.tw/p/405-1006-83268,c9743.php?Lang=zh-tw
(3) 本系依據學校複合型災害應變辦法、國立中山大學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規章訂定本系實驗室災害緊急應變組織架構表,每間實驗室負責人為指導教授並設有安全衛生管理員、能資源管理員及部份有使用藥品的實驗室並設有藥品管理員,以落實實驗室管理。108學年度各實驗室管理人員名單如附件6-5-1所示。
(4) 宣導並鼓勵本系學生參加實驗室安全衛生講習,學校每年約於10月份辦理驗室安全衛生講習,或參加教育部實驗室安全衛生教育網辦理的場次。
(5) 本系配合綠色校園推動節能減碳。
i. 為配合行政院106年核定之「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畫」,本系一般教室、共用實驗室逐步汰換T5燈具,改為LED燈具。
ii. 落實學校節能政策,106年9月與107年4月將本系T8傳統燈具汰換為LED節能燈具。
iii. 108年度汰換年限超過10年以上的冷氣機,並配合學校節能政策於新購冷氣機加裝 25度定溫與3小時自動斷電的節能機板。
(6) 本校總務處開發「西灣貼身護衛」APP軟體供手機下載,供本校師生同仁遭遇急難救助時,可立即與行政大樓值勤室人員聯繫。維護師生同仁安全。
(7) 本校總務處107年8月6日至107年11月改善電資大樓「教學區警報系統遠端監控智慧化整合工程」範圍包含電資大樓整棟各樓層,每間教室、實驗室、老師研究室及系辦公室,以維護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