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4/01/2018
 
中山動態 系務資訊 系友會資訊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中山動態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證

嗶卡消費做公益,校友證再升級!國立中山大學與悠遊卡公司推出全國第一張可公益回饋清寒生的悠遊卡校友證,「西灣圓夢認同悠遊卡*校友證」即日起免費申請,預計107年二月份正式發行,除享有校內及特約商店優惠,刷卡消費提撥回饋作為清寒獎助學金。悠遊卡公司也響應中山「西灣圓夢助學金」計畫,捐助財管系大學部新生紀家勝與黃琦雯各10萬元獎助學金,希望他們能在無經濟負擔之下開展大學生涯。<<摘錄自校友新聞>>  校友證申請網頁 TOP

系務資訊  

甲組學生至澳洲墨爾本大學參訪

指考甲組學生在大四時母系安排學生出國短期研修,今年第一屆甲組學生由高崇堯主任帶領至澳洲墨爾本大學參訪,與外國教授研討專題報告、控制實驗、一同與外國生上課學習,還有參觀國外專題展示成果。

這次參與控制實驗,主要是設計LEGO MINDSTORMS EV3 robot的控制器,透過設計控制器讓控制兩顆輪子的馬達與到單擺馬達,達到系統平衡,而設計控制器的軟體是用MATLAB和Simulink,並利用講義中的公式去計算屬於自己的控制器,利用Simulink 輸出與輸入吻合的程度,判斷控制器設計的好壞,將課本學到的理論與實際應用互相結合,提升學習效果。

參訪期間同學與國外老師進行專題報告,將研究的題目、研究方法、架構的選擇以及最終結果,與教授討論,教授也會提出問題,讓學生解釋,並從中獲得教授的意見與發現自己問題的所在。

國外專題展示是結合許多科系舉辦,包含了電機、機械、微機電、生醫等等,如透過利用3D列印而成的投票機,會將你的選擇透過電腦計算在長圖表上,知道哪個選擇次數較多,也迅速得知投票結果,還有知道與目的地的之間最短距離後,利用已知的障礙物,經演算法計算可以最佳化路徑,使路徑平滑且不會撞到障礙物,每個專題都有一個完整的實體,內容也很完整,也可以和業界有直接的合作,感覺國外學校非常重視專體展示。

而國外學生上課學習情形與我們比較不同的是,上課時間只有一小時,老師的教學內容也比較緊湊,上課地點也不是在電機本館可以容易接觸到其他系所的同學,本次參訪的同學都認為這次參訪不管是在學習或文化上都收穫良多,也藉由五天的行程體驗國外學生的生活,真是不虛此行。 TOP

電機工程進階實作專案專題競賽

106學年度第二屆進階實作專案專題競賽於106年11月25日展出,這次總共有25個專題、47個學生參與,相較於去年有接近兩倍的成長,電機系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活動帶給同學更完整的專題參與經驗,這次邀請系上老師與業界系友針對實作專題口試與展演評分,還有朋友與家人前來觀賞作品。

早上口試從九點開始,分3個場次同時進行,尚未輪到口試的組別同學,則各自的展演攤位上,讓業界老師在展場來回評分作品,並隨時向同學提問製作的原理。

較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像是跟隨搬運自走車,從獲取方向資料著手,運用電子羅盤處理精準度問題,並針對隨行車的行走方式做無數次的實際分析與校正,找出最適合其行走之步伐距離,統整以上兩點將資料做佇列堆疊,讓資料能夠先進先出,讓隨行車讀取使用者行走路徑,而達到隨行效果,不用再靠人力去推動車子,此外還有以微控器自走車移動及轉向,利用加速度計與陀螺儀作感測,來避開障礙物,讓自走車繞路或等待的方式處理,未來可運用在無人駕駛車上。

在口試與現場評分之後,下午時間則是進行頒獎典禮,由SLAM、智慧燈控、智慧型追蹤器、平面定位自走車、MIPS32處理器設計及作業系統應用、指紋影像處理CPU、校園悠活系統作品榮獲佳作,獲得獎金2,000元,跟隨搬運自走車與智慧貓砂盆榮獲特優獲得獎金5,000元,最後特優與人氣大賞由製作電吉他電子電路設計作品同學得獎榮獲獎金1萬元。 TOP

2018電機實驗營

第七屆2018電機實驗營於2月6日(二)正式舉行,今年是以電動滑板車為主軸,讓同學由三天的演講與實作課程了解電動滑板車的如何組成與驅動,也讓學生了解基本電機電子原理、基本實驗器材工具,如:電阻、電容、電感等被動元件,熟悉信號產生器、電源供應器、示波器等操作,而滑板車的驅動是利用三相式直流無刷馬達運作原理,無刷馬達的優點是利用電子元件來取代電刷及換向片,保留了有刷馬達的優點,更多了電器雜訊小、體積小、可靠度高等,且無須透過電刷進行換向,但需要透過驅動電路將單一直流電轉換成三相電流,而三相直流無刷馬達驅動方法,則是利用反電動勢偵測「轉子位置」,給出對應「六步方波」,並用微控器中的ADC將我們的電流或電壓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馬達就能持續地旋轉,另外影響馬達的轉速就是功率,功率越大,轉速也就越快,這就是讓滑板車輪子驅動的原理。

再來是超音波測距,由超音波發射器、接收器和控制電路所組成,提供5v的電源至NuEdu-SDK-M451開發板,開發板輸出一個Duty Time大於10us的脈衝訊號到HC-SR04超音波測距模組的Trigger腳會作觸發模組,超音波模組會輸出8個週期40khz的超音波訊號,接收到反射波後從Echo腳位回傳訊號,所以將echo time 轉成距離,就可以將距離算出,並顯示在七段顯示器上,汽車的倒車雷達則是運用此技術。

在最後一天專題製作競賽,我們讓高中生學員利用三天所學的知識與技術,製作出專屬的電動滑板車,由老師對學生口頭簡報,在簡報完後讓各組派一名學生坐在滑板車上滑動車子,並以超音波測距讓滑板車自動停止轉動,以不超過底線,車身離底線距離越短則評分分數越高,現場非常熱鬧,同學都玩得非常開心,希望學生三天能學習高中課本所沒有的知識,並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也讓他們熟習中山電機的環境,對中山電機的印象加分。 TOP

系友會資訊  
千人千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針對在校生設立的傑出、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助學獎助學金,以及為協助全國優秀高中生安心就學,特訂定優秀高中生獎學金,助其順利完成學業,並鼓勵選讀母系。

103年度起系友會為回饋並感謝系友長期以來的捐款,並鼓勵就讀國、高中系友之子女敦品勵學,增編「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其中國中生可獲得新台幣二千元整;高中生則可獲得新台幣三千元整,每年國中名額各20名、高中名額40名,申請資格分別為 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國中在八十分、高中在七十五分以上者;德行成績在甲等以上或無不良評語者或有特殊事蹟及表現者。

線上捐款系統:http://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107年度系友子女獎學金獲獎名單
姓名 學校
葉○漢 臺北市立○高級中學
李○慧 國立台南○學校
鄧○叡 新竹市私立○高級中學
吳○臻 高雄市立○高級中學
王○文 國立臺南○高級中學
查○君 臺北市私立○高級中學
潘○華 天主教私立○高級中學
高○妤 國立臺南○高級中等學校
洪○凱 國立○高級中學
賈○臣 國立○高級中學
鄭○翔 高雄市私立○高級中學
馬○叡 國立○高級中學
謝○政 高雄市立高雄○職業學校
黃○榆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
陳○清 高雄市立○國民中學
莊○學 國立高雄○高級中學國中部
李○仁 臺南市立○國民中學
高○媛 臺南市立○國民中學
王○富 高雄市立○國民中學
黃○玲 苗栗縣立○國民中學
洪○婕 高雄市立○國民中學
吳○庭 高雄市私立○○中學國中部
陳○源 高雄市○○中學國中部
孫○喆 高雄市立○國民中學
黃○恩 苗栗縣立○國民中學
安○然 新竹縣立○國民中學
鄧○澤 高雄市立○國民中學
潘○臻 天主教私立○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
孫○仁 高雄市立○國民中學
黃○群 臺南市立○國民中學
古○茵 新竹市立○國民中學
蘇○源 臺北市立○國民中學
蔡○伊 臺北市私立○中學國中部
陳○蓁 新北市私立○高級中學國中部

11/4系友回娘家in台北

電機系系友遍及北部工作眾多,為凝聚系友與系的連結,電機系於11月4日(六)首次至台北伊日講堂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希望藉此機會聚集北部的系友,讓好久不見的同學與師長相聚,話家常,增進系友間的情誼,同時宣傳系友會的運作情形。

今年台北系友回娘家氣氛熱絡,約有80位系友攜眷參與,壯年組與青年組齊聚一堂,現場談笑聲此起彼落,系友會莊清富理事長、高崇堯主任、莫清賢老師、黃宗傳老師、邱日清老師、謝耀慶老師遠從高雄至台北現場參與,台北校友會也專程到場參與,介紹校友服務中心對校友的服務與宣傳校友證申辦方法。

莊清富理事長表示,希望每年能透過系友回娘家的舉辦能讓久未聯絡的同學能抽空聚聚,並可藉此機會讓系友親自了解系友會的運作,並期許下次能在新竹舉辦系友活動,可以號招更多系友參與活動,而這次活動較以往不同,沒有制式的宣傳系友會的事務,而是在溫馨的氛圍下,能讓大家有重回中山電機的感覺,現場也顯示出老師與學生深厚的師生情誼,還有學長姐與學弟妹的好交情。

最後感恩系友的鼎力贊助,現場慷慨解囊捐款,母系為表示小小的心意,特別製作印有中山電機字樣的運動毛巾回饋給系友,希望系友能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能有額外的時間,強健身體健康,而此次的盛會約莫在下午5點之際圓滿的結束,會後整理現場時,感謝剛畢業的系友與系辦人員一同整理桌椅,此番情景也讓人不禁懷念起過去在校時與學生並肩舉辦校內競賽活動的歡樂情景。 TOP

系友返校座談-82級安效眞系友

107年3月6日電機系邀請82級畢業,目前任職於瑞昱半導體網路通訊事業群 IC 驗證部安效眞副處長,安效眞系友從母系畢業後至成功大學選讀電機系自動控制組,在拿到碩士文憑後隨即加入智邦科技,負責開發交換器PCB板與參與firmware開發,經過兩年的訓練,發覺自己對軟體方面感到興趣,輾轉到合勤科技負責ISDN軟韌體開發,再來是到普邦科技作乙太網路交換機,雖然普邦的公司規模比較小但是四年的工作收穫很多,也是奠定他IC設計入的基礎,建議第一份工作可以尋找有挑戰性的內容,即使沒有賺到錢,但對往後的路會有蠻深刻的影響,而安系友目前是在瑞昱半導體,一開始是當IC工程師,現在已服務10年,因為公司逐漸重視IC驗證領域,所以在2005年成立驗證部門,2012又成立Digital Home Center,後期就是不斷的接觸IC驗證這方面技術,到2015年他則帶領SOC、Switch、網路卡片、DHC等驗證團隊,並進行網路事業群IC驗證methodology的開發和推廣。而瑞昱標榜的企業文化就是「自信、信人」,期許所有的員工都要有自信,能在專業領域中做到最好,所以也要相信你的夥伴都會有最佳表現,而Realtek的IC上都印有螃蟹的圖案,也希望能夠效法螃蟹的精神,無畏的面對各種挑戰。

面試的準備是有長期、中期、短期的作法,可以思考一下現在研究的方向跟未來工作的關連性,若研究的東西能夠應用化是加分的,但若如果沒有相關也不要氣餒,可以從研究的過程當中得到很多的啟發與訓練,所以當在面試的時候可以將論文的重點與亮點凸顯出來,創造話題性讓面試官可以快速地了解面試者特質,業界是需要專業的能力,包含研發能力,若跟亞洲國家相比,我國的研究能力是很好的,台灣的科技發展與產業鏈是很完整的,訓練也很扎實,但學校跟業界的差異是在業界生產的東西會變成商品,對品質要求是非常高,所以希望學生在學的時候,除須具備有創新的能力,對自己的作品品質也要有所要求。若有實作課程也盡量去修,來提高自己偵錯的能力,這是工程師一定要花時間來磨練的。

現在外商在台設立研發據點越來越多,與美國、印度、越南、菲律賓的研發工程師合作也越來越多,溝通語言慢慢從華語變成英文,如果外語能力不錯,會是一個自己的強項,假設你又在外商工作,英語能力應是該具備的能力,再來實習與工讀可以提早了解職場的現況,或者認識職場的前輩或主管,若實習時表現良好也會印象加分,在職場上舉手發言是很重要的,爭相舉手發表自己的想法,如何包裝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最後如何讓自己在職場維持最好的狀態,懂得去紓解壓力是蠻重要的,可以培養一點靜態嗜好像是看書、美術、還有運動。

有關IC驗證,在剛進瑞昱前,根本沒有聽過IC驗證的職缺,也害怕以後會不會找不到頭路,但在我做了十幾年IC驗證工作,IC光罩越來越貴,為了不要讓IC變成一顆石頭,IC驗證如同保險一樣,減少人類的錯誤,現在IC的產品週期越來越短,品質也一直在提升,對IC設計來說是一個大挑戰,作驗證有三種方式自動化,讓商品能夠標準化(SOP)、防呆、同步驗證,而IC驗證採用directed test case 與 radom test case,directed test case將所有可能的輸入狀況輸入至 IC 的輸入端,記錄每一種輸入狀況得到的輸出結果,並與預期的輸出結果做比對,以證明 IC 是否動作正確,而radom test case隨機選取某些組合進行測試,選取的組合數量同樣取決於成本多寡。此方式雖節省時間與經費,但卻犧牲測試的可靠性。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謝東佑助理教授榮升副教授

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106年度臺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優等獎

余祥華教授指導學生陳柏融榮獲2017華通電腦優秀獎助學金

洪子聖教授指導學生唐牧群榮獲104學年度入學之博士班研究生「第三年獎勵研究績優」

施信毓教授指導學生周宏儒榮獲2017光電與通訊工程應用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徵聘系主任

台積電2018校園徵才場次資訊暨實習計畫

友達光電徵才

遠傳電信2018菁英計畫

德州儀器徵才

港商一加科技求才

台船公司招募員工

鼎翰科技徵才

發行單位: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電話:07-5252000 轉4107

信箱:mayyola@mail.ee.nsysu.edu.tw 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