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7/01/2018
 
中山動態

畢業拼就業!中山大學畢典首結合校友徵才

國立中山大學6月9日舉行畢業典禮,首度結合36家校友相關企業,舉辦「徵薪挺你,中山大學Carry You」徵才活動,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校友總會理事長雷祖綱及1111人力銀行人力發展部執行長王曉喬,將象徵打開職場大門的「金鑰匙」贈與應屆畢業生,除代表學長姊相挺學弟妹的殷殷祝福,也期許新鮮人產學無縫接軌,畢業即就業。

本次「徵薪挺你,中山大學Carry You」校友相關企業徵才涵蓋科技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等四大產業別,包括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智崴資訊、中信造船及富邦金控等,共釋出約2千個職缺。<<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黃立廷教授與洪子聖教授著作獲美國Wiley-IEEE Press出版

電機系特聘教授黃立廷與洪子聖共同著作《3D IC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一書,2018年5月獲美國知名出版社Wiley-IEEE Press出版。

《3D IC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主要闡述從八零年代以缩小化,量產到今天挑戰摩爾定律的5G封裝技術,對於封裝測試產業結構性的改變,本書對高密度與記憶體產業和射頻與被動原件產業,分別闡述堆疊、多層技術、被動原件生產技術、電性分析、製程研發、可靠度技術、產品壽命預測等課題。最後預測第五代(5G)移動所需的半導體封裝量產之技術。著作是本提供許多案例及解答的優質教科書,對未來想進入半導體產業的研究生學子有所助益。 <<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Is relationship really simple as we thought?

「Significant other」 在家庭而言代表的是家人、兄弟姊妹或者是親戚,也可以代表著無關性別的另外一半,包含朋友或者是夫妻都是重要的另一半,與其相處,會使我們感到快樂,但有時候我們在學校的時候,也會遇到壞的形況,像是霸凌,而且常發生於高中時期,而大部分遇到霸凌的人,通常是因為自身的性別特徵,就如同玫瑰少年-葉永鋕,他的性別特質較女性化,很喜歡煮菜的玩具,因為他的性別特質,造成被同學霸凌,他很害怕去廁所,因為當他經過教室,有些男同學會脫下他褲子驗明正身,所以他都要特別在下課前10分鐘去廁所,某天他在下課前五分鐘去廁所後,就未在返回繼續上課,當被老師同學發現時已躺在血泊中身亡,沒有人知道真正的死亡原因,有人猜測是他太緊張或者是有同學推他,不小心滑倒,倒臥在階梯上,這事件影響原《兩性平等教育法》在2004年修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法》。

霸凌不僅是肢體上,也有像言語上的霸凌,當被霸凌者越生氣,霸凌者則會覺得越有趣,如何去阻止霸凌,就是不要生氣,以善良與積極的態度回應,並增強自信與自尊,勇敢地說”不”,並當下離他們遠一點,或者轉換與志同道合的人結交朋友。TOP

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2018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與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

本校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2018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與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王復康助理教授分別於2007、2009、2013年取得本校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自2017年開始於母校擔任教職迄今,目前借調至昇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研發副總。其以第一作者及共同作者身份發表期刊論文15篇、會議論文18篇、專書章節2章、並有9項美國專利獲證,研究領域包含雷達系統、訊號處理、與感測器融合等,未來將持續發展並推廣本校獨有技術並爭取產業界資源挹注。 <<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106學年度畢業典禮

「畢業快樂!」,107年6月9日電機系舉辦畢業歡送會,總共有113位畢業生,200位家長參加,首先由系主任高崇堯恭喜大家畢業,他表示:今年是我任內最後一年,所以也恭喜自己畢業,而呼應前院長王朝欽教授的話,家人、健康、朋友是各位最好的資產,要互相關心照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受邀出席的李志鵬院長提到,畢業不是人生的結束而是新的階段的開始,在各位面前是越來越多的挑戰,祝各位前途金光閃閃,也期盼大家持續不斷努力,而四位導師,首先李立老師說目前AI產業熱門,雖然各位在學期間未能學習到相關知識,但相信運用四年所學的基礎,往後的自我學習是沒有問題的。

馬誠佑老師則勉勵在場的畢業生,不要看別人能夠做甚麼,先問自己能夠努力甚麼,你無法要求大環境,但你能要求的只有自己,期許各位無論是求學的路或是就業的路,都能夠繼續認真,讓自己成為別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創造自己的價值,莊豐任老師第一次帶導生班,他感謝參與大家的點點滴滴與人生重要的過程,讓他學習從學生成為導師,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未來各位自畢業生都有很好的表現,最後壓軸系友會理事長莊清富說:「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就是你的工作, 健康, 家庭, 朋友, 靈魂,只有一個是用橡膠做的, 掉下去會彈起來,那就是工作,另外四個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所以我比別人還要努力,我不在乎我畢業的時候我的工作是不是比別人辛苦,我不在乎我的同學賺的錢是不是比我多,就是很努力的做跟學,直到有一天創業了,我們實力比別人強,工作累積的實力,會成為未來你經濟的支柱,時間累積下來,距離一定是拉開來的,希望10年、20年後,各位學弟妹也比他人累積更多的實力。

最後在畢業生代表王子豪、王煜沂同學進行演說,大一時就面臨五個必修課程,過得十分充實,也感謝學長姐舉辦迎新宿營,可以認識到更多的同學,大二的電工實驗可以實際驗證上課所學到的知識,電路板燒焦的痕跡成為我們突破的證據,到了大學最後一年,一路走來每天都過得非常忙碌,大家都往光明的未來前進,相信每個人會在不同的地方發光發熱,畢業不會是終點,而是我們往成功邁進的第一步,期許站上頂點,完成自己的夢想,感謝大學四年辦理活動的同學,甲班班代-楊博翔、乙班班代-廖展逸、宿營總召-楊博翔、副召-陳昱嘉、電機營總召-蘇俊誠、副召-李郁文、系學會會長-潘品辰、副會長-王子豪、系排隊長-余嘉渏、系籃隊長-吳宗祐、系桌隊長-王天芃、系羽隊長-吳建興、系壘隊長潘品辰,最後祝福各位畢業快樂。TOP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參訪

5月11日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高一生至本系參訪,首先由高崇堯主任開場歡迎國光高中的到來,他提到:「不應該把電機想成一條窄窄的路,中山電機分為7個組別,所以光在大電機子領域大概有7到10個左右,本系涵蓋的領域約8成左右,如果對電機有興趣的話與有意留在高雄就學,歡迎來就讀。」,在系主任解說完畢後,接著繼續參觀黃國勝教授智慧型機器人及訊息系統實驗室,該實驗室研究方向包含「機械手臂」、「人形機器人」以及「深度學習」領域。

機械手臂包含六軸機械手臂應用在自動化生產工廠時,利用所拍攝的2D影像或者是利用外界的深度影像感測器拍攝機械手臂,將影像資訊轉換成空間中的點雲模型,建構出空間內的環境,透過多種的演算法,做進一步的避障,人形機器人無論是行走、奔跑、跳躍等動作,都用攝影機拍攝真人動作模式,再以演算法分解出所需的特徵動作,最後讓機器人模擬出相同的動作,達到仿真人運動的目的,最後的深度學習則是利用與深度學習相關的演算法,讓機器人能有自我思考能力,並應用在賣場分析人類的臉部表情,判斷客人的購買需求做出最合適的接待方式,因此控制領域的未來發展及應用不容小覷。

最後是參觀邱日清教授的微處理器系統實作實驗室,近期該實驗室的研究主題為電動滑板車、光線槍與音樂感應遊戲機,解說的研究生提高中有學過有刷馬達,而電動滑板車是透過直流無刷馬達,無刷馬達效率較有刷馬達高,此外還需要加上微控器,讓電流或電壓轉為數位訊號讓馬達能夠持續旋轉,讓滑板車可以滑動,再來是音樂感應遊戲機利用kinect攝影機的深度偵測抓取人體的骨架點,找出手的變化位置,傳到unity去控制其中遊戲介面的物件,光線槍用微控器讓槍依序使用,利用可偵測紅外光的攝影機,去偵測光線槍的光點打到螢幕上哪一點,把攝影機拍攝的畫面送到伺服器去做影像處理。TOP

107年度大學部個人申請招生

4月22日星期日電機系舉行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面試,除學測成績、書面審查資料,還有由本系教師進行面試,面試項目分為數學、物理及自我表現能力,而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於5月17日正式放榜,本系今年度錄取分數為66級分較於去年分數高出2級分。

學校 107學年度 106學年度
中山電機 66級分 64級分
中央電機 (數學+自然)26英文14 (數學+自然)24英文13
中正電機 64級分 63級分
中興電機 數學13(英文+自然)26 數學12(英文+自然)26
成大電機 70級分(數學+自然)24 69級分(數學+自然)24
清大電機 甲組(英文+自然)29、數學15
乙組(英文+自然)29、數學15
甲組(英文+自然)29、數學14
乙組(英文+自然)28、數學13
交大電機 甲組(英文+數學+自然)44
乙組數學14、自然15
甲組(英文+數學+自然)38
乙組數學9、自然15

TOP

傅立葉盃中山電機壘球系運

2018傅立葉盃中山電機壘球系運,於3月31日正式開戰,本屆賽程為六隊分兩小組打循環賽,預賽以三取一方式晉級冠軍賽。

TOP
系友會資訊
2018系友同學會

107/7/21(六)下午14:00-17:00 母系將在西子灣沙灘會館舉辦系友同學會,敬邀77級(畢業30週年)、82級(畢業25週年)、87級(畢業20週年)、92級(畢業15週年)、97級(畢業10週年)、102級(畢業5週年)以及其它系級系友一同參加,共襄盛舉。報名網頁

TOP
千人千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針對在校生設立的傑出、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助學獎助學金,以及為協助全國優秀高中生安心就學,特訂定優秀高中生獎學金,助其順利完成學業,並鼓勵選讀母系。

103年度起系友會為回饋並感謝系友長期以來的捐款,並鼓勵就讀國、高中系友之子女敦品勵學,增編「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其中國中生可獲得新台幣二千元整;高中生則可獲得新台幣三千元整,每年國中名額各20名、高中名額40名,申請資格分別為 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國中在八十分、高中在七十五分以上者;德行成績在甲等以上或無不良評語者或有特殊事蹟及表現者。

線上捐款系統:http://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107年度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各校頒獎照
TOP

遨遊世界∼乘著夢想起飛-歐陽志宏總經理

人因夢想而偉大,5/20(日)高雄市立社教館與樂學齋出版社共同邀請智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歐陽志宏董事長暢談創造體感科技的夢想與人生經歷,與談人宋芳綺老師首先問到歐陽董事長製作5D遊具的源由,歐陽志宏表示,中論言:「色聲香味觸法」,其中色聲香味觸是人類的五感,而5D遊具的創造是由此衍生而來,過去的主體遊樂設施像雲霄飛車是讓搭乘者在真實的高空中翻轉,是有危險性的,但在1986年迪士尼創造第一座體感科技遊樂設備,它讓搭乘者在太空中翱翔,經歷星際大戰,所有刺激感官都是由科技製造出來,讓乘坐者感受十分真實,所以義大世界在創建主題樂園時,非常中意迪士尼的「飛越加州」遊樂設施,卻礙於迪士尼的專利,難尋廠商製作,但經過友人輾轉推薦歐陽志宏的公司有著相同的技術,而找上了他,智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係作手機軟體起家,也曾作過模擬器設備,為了這套設備,公司不惜花重本,實際製作出成品後,2008年才讓義聯集團取得信賴正式與公司簽約下單,而在2010年正式開幕時,飛行載具成為樂園的明星遊樂設施,搭乘一次「飛越台灣」設施,要排隊2小時才能搭乘,非常熱門搶手。

勇於冒險 築夢踏實

歐陽志宏先生提到與談人王志揚老師所出的一本書「彎」內容寫到:「每條路都是彎的,彎的路才可以潛視它的優美」,在完成飛越台灣後,發現台灣對這商品是沒有市場的,直到2011年才有溫哥華客戶與公司接洽,當時遇到客戶既無資金,還請來曾在迪士尼任職的導演Rick進行技術指導,用迪士尼的嚴格標準,讓智崴集團激發許多創新與創舉,轉而讓飛越加拿大遊樂設施在國際間發光發熱,兩年內搭乘率突破百萬人次,成為同業間的奇葩,歐陽先生說站在商業的角度,只需要照合約規格執行,但我們卻多作了許多,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後續的效應,卻遠遠超過你所想像。

從逆境中成長

小時候有部電影叫「星際大戰」影響歐陽志宏很深,提起他對理工的興趣,對科學領域充滿期待,在幼小的年齡播下科學的種子,所以在不管在求學或創業的過程中只要有相關題材,就會很有興趣,在過程中是很快樂的,就不會計較得失。因此創業初期,並不是一帆風順,曾遇到股東抽資退股等許多問題,也許逆境並不是壞事,而是它讓你能夠多準備、多想一下,才能往前奔馳,所以心裡反而是踏實的,其實人的一生順境、逆境與挫折都是同一件事情,用豁達的心看待所有會發生的事情,也許從中間才會體會生命真正的意義。

回饋社會

與談人宋芳綺老師提到:「一個企業家當事業成功讓自己生活無虞後,他應該作的是社會回饋」,歐陽志宏董事長與智崴集團工作團隊為孩子的教育不遺餘力,持續三年暑假提供博幼基金會偏鄉孩童課輔教學推廣,希望能給孩童快樂的因子,而今年智崴集團贊助社教館舉辦教育局長盃三對三籃球鬥牛賽,讓學生能在球場上盡情揮灑青春活力。

小確幸非主流 創造大未來機會

歐陽志宏認為台灣的年輕人是很優秀的,但沒有得到適當的機會,台灣人是很認真甚至是認命,台灣是在逆境中存活的國家,展現出民族的韌性與耐力,他覺得與其挑選人才,不如給予機會,他舉例在公司的工程師原本是在室內寫手機遊戲軟體,但一接到飛行遊具案子,下一刻就吊掛到戶外半空中鎖機器螺絲,但卻沒有任何一位工程師因此而離職,還有原本從沒有出過國的員工,到了智崴公司則是常常至國外出差,歐陽董事長認為:「我們不應該只著重小確幸,而是創造大未來的機會,放眼全世界,依台灣人民屬性文化,是可以創造很精彩的未來。」 TOP

工業物聯網連網技術與雲平台解決方案-施作君總經理

5月22日本系邀請威力工業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也是本系84級系友,施作君總經理分享創業的歷程、公司的發展與工業連網技術,威力工業網絡目前有200個員工,有一半以上是工程師,在歐洲、中國、印度皆有分銷商,主要產業是專於非商業市場的網路通訊設備研發和製造 自我品牌行銷,施總經理提到網通領域有許產品跟廠商,像是台灣的D-Link,美國的思科,因此當要決定創業時,要考慮自己的地基在哪、如何發展自己,尋找相對於有利的機會,當時正思考要做甚麼才有發展的機會,發現工業網絡正在崛起,工廠自動化中早期網路是走RS485,後來2005年轉換成乙太網路,這是剛起步的產業,尚未有強力的競爭對手壟斷市場,他認為可以在自己能力範圍作出產品,再來是客人願意投資這事業,所以在同年創立「威力工業網絡公司」,目前產品有線工業乙太網路交換機、無線AP、工業訊號轉換器、路燈控制器等。

工業領域不僅是工廠自動化,還有公共運輸像是台鐵、高鐵、捷運,也運用了威力工業網絡公司產品-工業乙太網交換機,可連結攝影機與娛樂系統,可及時監控,增加乘客旅行安全,雖然這些產品在一般日常生活中都可以接觸的到,但是工業用的等級設備可以承受溫度-40度到75度的嚴苛環境,而在2007年工業物聯網興起,許多基礎建設都需要用到連網的裝置,像是攝影機、機械手臂、智能路燈、販賣機等,需要將裝置連網並將蒐集到的數據上傳至雲端,方便平台依照裝置的使用狀況作最佳化的管理。

要如何將舊設備連網溝通與傳輸資料,威力工業網絡公司運用IOT gateway設備,將裝置的Modbus通訊協定轉為MQTT通訊協定,再利用MQTT上傳到雲端讓使用者可以用APP蒐集監測的資料,如智慧路燈裝上控制器支援NBIOT與LORA通訊方式來了解使用狀況,再用控制器蒐集到的資料傳輸到IOT gateway分析,再使用MQTT上傳到雲端伺服器平台,透過平台管理路燈的開燈與調光等功能,而新一代的IOT設備本身就可以連結網路,不用透過一台gateway傳輸,本身就是一台gateway包含SIM和ESIM,可運用於水孔蓋的偵測氣體是否外漏。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劉承宗教授指導學生楊寬、施佩均、張鶴齡榮獲2018 IEEE IAS Zucker Student Design Contest第三名

馬誠佑助理教授榮獲本校106學年度優良導師

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

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

李杰穎副教授榮升教授

馬誠佑助理教授榮升副教授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從業人員(基層專員)招募資訊

建騰創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資訊

中鼎集團徵才

國家太空中心求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