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11/01/2019
 
中山動態

108學年度卸、新任一級主管交接典禮

108/08/01(四)人事室舉辦108學年度新卸任主管交接典禮,陳英忠副校長因學術休假卸任,獲聘為首席校務顧問,副校長一職由海工系陳陽益教授接任;電機系邱日清副教授則接掌總務處及環安中心。鄭英耀校長感謝學術行政一級主管的戮力付出,期許團隊繼續齊心努力,締造中山亮麗佳績。<<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校安零死角 中山大學開發「西灣貼身護衛」APP

「『西灣貼身護衛』APP就像一名保鑣隨侍在側,保護校內師生員的安全。」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兼總務長邱日清指出,這款行動押扣APP可說是校園安全防護的生力軍,其功能仿照實體緊急求救押扣裝置的概念,透過網路傳輸方式,讓智慧型手機化身為緊急求救押扣裝置,只要碰觸一鍵,便可同時開啟三項功能,包括發送警報訊息到校園值勤室、傳送現場影像照片,並立即與校安人員對話,「值勤室人員可在警報系統同步查看畫面,並與警報發送者即時通話,掌握現場狀況,派遣人員立即前往支援協助。」

邱日清總務長表示,「西灣貼身護衛」APP由電機系師生與總務處人員共同開發,目前提供Android版本,為符合資訊安全要求,正進行行動化應用軟體基本資安檢測,待檢測通過後,即開放全校師生教職員下載。未來也會持續開發iOS版本,並持續蒐集使用者意見進行修正,讓「西灣貼身護衛」APP功能更為完善,「未來希望有機會與警察局連線合作,互通有無」。<<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培育跨域「引水人」 中山大學迎新首創搭船遊港

進入中山大學的第一天,就從海上開始認識高雄!全國各大專校院開學,各校無不卯足全力歡迎「小大一」,國立中山大學於9月4、5日舉辦全國唯一「搭船遊港」迎新活動,商請高雄輪船公司派出2艘觀光遊船提供服務,共航行10個航次,帶領近1100名中山新鮮人從棧貳庫碼頭出發,導覽高雄港區特色,期能培育學生成為跨領域「引水人」,因應世界經濟變遷,隨時具備移地學習的能力,未來在全球學術、產業等各領域擔綱關鍵要角。<<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能源轉型因應 供電論壇提4大建言

國立中山大學、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及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共同主辦「第40屆電力工程研討會暨第十六屆台灣電力電子研討會」,今年以電網現代化與靈活性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討論台灣未來電網如何因應能源轉型,讓各界有機會相互學習交流,同時也透過專家演講分享最具前瞻性的新知,透過各方對話找出能源轉型最佳解決方案。<<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新進教師劉漢胤助理教授

劉漢胤助理教授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微電子工程研究所並取得博士學位,於國際頂尖期刊和研討會發表多篇論文且具有中華民國專利一項,專長為半導體製程技術、噴霧式化學氣相沉積技術及氮化鎵半導體元件等,預定研究自我供能光電感測器及透明薄膜電晶體等技術。104年起任職於逢甲大學電子系,期間曾多次榮獲教學滿意度全校前10%獎項、指導學生專題競賽獲獎、106年及105年論文著作傑出獎、105年1月收錄於Who’s Who in the World 2016以及104年6月論文獲選為IEEE Sensors Journal當期期刊封面。108年8月起加入本系任教,設置創新綠色電子技術研究實驗室,期許能夠增進學生在專業領域的知識與技能。TOP

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暨設計講座

108/06/05起開放學生組隊報名參加競賽,電機系搭配競賽活動辦理設計講座,期能讓學生在電機專業技術研發之外,多方學習以設計出更貼合使用需求的產品。108/07/08辦理「產品設計」與「平面設計」講座,分別邀請學界及業界專家蒞臨演講。二位講者的背景和專長不盡相同,但演講中帶出的核心是一致的,即設計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點是要設身處地的考量使用者需求,才能設計出符合需求的產品。

「產品設計」邀請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陳明石教授講授「THE PRODUCTS」,陳教授提供多個國家從古至今的設計產品及獲獎作品做為範例,從座椅、餐具、公共廁所、階梯結合電梯的設計等各種概念,配合產品使用場合而選擇合適的顏色及形狀等,使用各種科技技術搭配加工處理,結合工藝與設計,展現物品的美感及實用性;「平面設計」邀請齊禾設計有限公司的劉建成總監講授「你 就是品牌」,透過自身的就學、求職與創業經驗,分享其就學期間如何抉擇適合自己的道路,以及就業過程中體會到「創造自身對於他人的獨特價值」之重要性,建議學生們能重視並強化自己在群體內的不可或缺價值。

創業過程中,最初因為知名度不足,僅能免費的提供設計服務、期待客戶能夠對產品滿意並回饋設計費用,又或是放下身段、積極參加大型比賽,只要能力足夠即有機會在大賽中嶄露頭角,提醒同學不要害怕失敗或是擔心未獲肯定而受挫。對於設計產品,須秉持此產品的核心理念,用多元的角度、循序漸進的設計變化,讓客戶對於每一版本的設計皆能感到驚艷、留下深刻印象。

劉總監分享其開設的咖啡廳販賣咖啡豆的經驗,起先販售整包咖啡豆但客戶反應冷漠,經過詢問客戶沒有持續購買的原因,才瞭解是商品的使用方式無法符合多數現代人的需求,而在調整為茶包袋的形式並提升客戶的使用便利性之後,消費量立刻大幅上升,讓美味的咖啡能夠廣為人知。

各種設計的核心皆需要考量使用者的需求,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用,相信這兩場不同領域的演講分享,能夠讓學生激發出嶄新的發想並應用於專題競賽的作品。

108年工學院第二屆聯合專題競賽複賽展示,集結電機、機電、資工、材光、光電、環工及通訊等七個系所,全院參展組數共計146組,較去(107)年增加20組。電機系共有43組作品參加初審,包含大學部20組及研究所23組,分別選出大學部15組及研究所14組進入複賽,作品涵蓋各種創新科技技術,如:以熱影像進行牛隻體溫量測、水下無人載具之電池動力系統,也有日常生活相關的構想,如:GPS定位方向燈、植物照護裝置、防雨曬衣裝置及智慧眼罩等。預定11/13(三)進行複賽評分暨成果展示,評審將以校外專家學者為主,提供各個作品有4分鐘的說明及展演時間以及6分鐘的問答。TOP

電機系大一新生座談會

歡迎大學新鮮人加入中山電機系!中山大學依山傍水,校園景色優美,教學設施完善,是個成長學習的好地方。藉此座談,讓新生在開學前即能認識系主任、學長姐及導師,增進新生對本系的認知,讓新生能進一步了解在校生活及學習環境。首先由系主任介紹校園生活環境及修業規定,建議各位新鮮人在進入大學後要努力爭取獎學金及各種學習資源,以及學習生活中應秉持的重要觀念,特別是時間管理、自我生活習慣管理等;系主任時間結束後,由系學會同學介紹年度活動行程以及學期初由電機系與高醫護理合辦的迎新宿營,邀請新生同樂、鼓勵參與系上活動;甲乙班分別帶往接下來四年要上課的主要教室,由各班導師請學生自我介紹,現場導師熱心回答新生提問,過程氣氛融洽且充滿互動,不僅讓新生互相認識、適應的學習環境,更增加學生對導師的親切感,讓學生在未來遇到困難時能主動向導師尋求協助,諮詢大學課業及校園生活的疑問。

活動最後由導師引導學生推選班級代表,向新生說明處理情緒問題時應注意事項,提醒學生善用諮職組提供之服務,並且提醒學生預留時間參加圖資處課程以及心理師座談。最後,再次歡迎各位新生加入中山電機系!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期許各位新生能在大學四年中培養足夠的能力,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TOP

謝耀慶副教授帶領學生短期出國研修參訪

謝耀慶副教授於108/07/07至07/14期間帶領12位學生至日本德島大學及京都工藝纖維大學進行短期出國研修參訪,參與研修的學生包含電機系與機電系,也有來自索羅門群島的外籍學生,返國後於10/14辦理發表會以分享參訪經驗。德島大學是由日本政府全額出資的國立大學,包含醫學院、理工學院等共六個學院,發明藍光LED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中村修二先生即為該校工學部電氣工程科畢業且具有同校工學碩士學位。在德島大學的研修期間,由謝耀慶教授指導交直流電能轉換系統以及電動車輛設計實做,並由北條昌秀教授指導切換雜訊產生及抑制。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亦為國立大學,與信州大學、東京農工大學一起稱為「纖維三大學」。京都工藝纖維大學有工藝及纖維等二個學院,分別為工程及高分子相關領域,研修期間由謝耀慶教授指導電池平衡技術,並由黃品諭教授指導直流高壓電路。

為擴增國際視野及學術交流,藉由出國研修以了解國外參訪學校之規模及運作,學習新知識的同時也能與國外師生交流。透過不同的上課方式及交流研究內容,獲得嶄新的學習經驗,不僅增進電源相關技術知識,更感受到日本教授及學生的獨特思維,也結交許多良師益友,期許未來能有機會再合作研究。TOP

教室設備更新,提升教學效果

工EC2018教室在謝東佑老師協助下,將原本不利於師生互動的固定式桌椅調整為可活動式,並且設置磁性白板提供學生分組討論也讓老師可以適時加入,學生討論或製作的成品可利用筆電連接螢幕或是用實物投影機將成果投影至65吋的螢幕,該螢幕也可以讓老師用於示範,學生能夠一邊看老師示範、一邊實做。教室內設備可以即時錄影、視訊或遠距,老師如有需求可以錄影上課內容,並於課後提供同學複習等用途。

工EC6018實驗室在邱日清老師協助下,將原本屬於傳統型教室,因桌椅排列動線不佳導致上課壅擠、無法提供師生舒適的教學環境,經過今年8、9月的整修,將桌椅改為圓弧狀排列,讓教師與課程助教可以近距離實驗操作並與學生互動,且另外增設兩台投影機、兩支電動投影布幕與推拉琺瑯白板,讓學生以廣角的視野上課,大幅提升教學與學習效果。

TOP
系友會資訊

108/07/20(六)系友同學會

今年七月的電機系系友同學會在高雄城市商旅舉行,總共有55位系友參與活動,而今年適逢第六屆與第七屆新舊任理監事交接,第七屆理事長由莊清富理事長續任,莊理事長表示:「未來兩年將與第七屆理監事團隊為大家服務,非常希望為系友做更多的事情,也為系友與學校做更多的溝通與聯繫,讓中山電機在未來可以更好。」

系友會每年對於在各領域有傑出貢獻且足為楷模的系友,頒發金心獎,並提名推薦參加本校傑出校友遴選。今年遴選出81級博士班義守大學副校長沈季燕系友、82級學士班展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同台系友以及91級博士班南台科技大學副教授李博明博士,而榮獲本校傑出校友的俞克維系友則為金心獎當然得獎人。沈季燕系友從事微感測的聲波元件設計與開發,曾榮獲傑出電機工程教授與優秀電機工程師獎;袁同台系友專長於嵌入式軟體技術開發,主要作手機的軟體,現在與台大電機學長合開公司做基帶訊號處理及演算法,演算法技術移轉給年營業額100億人民幣中國公司同業,並持續中國移動合作;李博明系友在南台科大教授IC設計,因IC設計軟件是建立在Linux系統,其認為Linux對學生極其重要,故陸續取得紅帽認證工程師、監考官資格,將業界資訊帶入校園,近期接受印度的姊妹校邀請擔任短期客座,並且在今年榮獲IEET教學傑出獎。

在校生獎學金的頒獎,包含傑出獎學金與優秀獎學金,其中傑出獎學金獲獎者的楊寬同學於2018年榮獲 IEEE IAS Myron Zucker 學生設計比賽第三名,優秀獎學金獲獎者分別為潘品辰、黃昱齊、張峰睿、賴亭諭、侯憲璋同學。本次參加活動的系友分別來自不同領域,如:技師、教師、工程師,任職於電力、傳產與科技業等電機相關行業,年齡層也從畢業30週年的78級系友擴及至畢業5年的103級系友,系友在餐敘時間互相交流,並且持續對系友會捐贈款項,支持系友會每年頒發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安心就學以及舉辦活動維持系友情感,最後以全員合照為本次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TOP

108/11/09(六) 校慶暨畢業30週年系友回娘家

今年適逢78級校友畢業30週年,學務處體衛組預定於早上辦理海域體驗活動,有獨木舟、風浪板及帆船,中午則由全校各單位的78級校友聯合在海景餐廳舉行餐會。電機系邀請73、78、83、88、93、98、103級及其他系級的系友共襄盛舉,安排系友們回到系館回味當年上課與研究的空間,由系主任說明電機系近期概況與發展,並規劃自助式午餐,讓系友們與舊友餐敘交流、懷念校園變化並重溫往日情誼,也分享畢業迄今的人生經驗。

TOP

我做過的蠢事-展連科技 82級袁同台副總經理

聽完這場講座後,覺得這位講者講話幽默風趣外,內容句句真金條條有理甚至會適當的提出幾個例子或者故事給我們了解他所想表達的涵義。這場演講中第一個覺得中肯的一句是”你進實驗室後,裡面的學長現在是你學習的同伴,而且也可能會是你未來工作的提拔者”,若進實驗室後還傻傻地得罪學長,那學長怎麼可能教導你知識,更不會在你未來畢業後拉你進公司或者提拔你。

再來第二個我覺得很有趣的一句是”你進入社會後,第一份工作你不可能一進去就分辨誰是好人還是壞人,所以都不要把人當好人也不要把人當壞人”,防人之心不可無,盡好自己的本分並且要注意不能太白目,如果剛進去就給人不好印象,這樣會讓裡面的人員逐漸產生排斥新人的意識。

另外,若有看不慣的人事物也不能有太大反應,因為我們這時候已經不是大學生了,不可能像大學生一樣,看哪個老師不爽哪個助教討厭就到處罵或上網寫文,要像個成熟的人一樣去思考一所學校的校長為什麼能當上校長,一定是有努力有能力才能當上高層,少點抱怨多做點事才是對的。講著講著老師突然講到一句讓我覺得很有趣的一句話”身邊那些你常常看不起的人或者成績很差的人未來都可能是你老闆”,我覺得其實很有可能,因為作為一位領導人所需擁有的一定不是只有那些書本上的知識或者老師傳授的心得還要懂更多。

所以不要太看得起自己,但也不用看不起自己,因為他曾經遇到一位來自中國浙江大學計算機系畢業的學生,曾經向老師炫耀自己學歷,但在老師向他請教一段程式碼時卻被此人敷衍過去,不過他最後還是在幾天後打出來而得以扳回顏面了。最後他最後也告訴我們很多人生大道理,其中一句”不要把自己所擁有的當成寶物,因為其實很多人也擁有”,再一次提醒了我們要懂得分享自己所擁有的知識,這樣別人才願意把自己的知識分享給你。 TOP

可變結構控制器於史都華平臺之應用-88級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俞克維副校長

108/09/10邀請108年傑出校友俞克維系友蒞臨演講,俞克維系友畢業於電機系博士班88級,現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本次受邀蒞臨電機系演講的講題為「可變結構控制器於史都華平臺之應用(The Applications of Stewart Platform by using Variable Structure Controller)」。

俞教授首先介紹名為史都華平台的等三平移三角位移的六自由度之機械平台機構,說明論文中嘗試將船舶駕駛台上的動態響應重現於平台之上,船舶隨著載具外型、行駛的動態以及與風浪的交互作用而將此六自由度運動以耦合的方式呈現出來。基於類神經網路學習的能力,利用船艇在海上實測所獲得的數據,作為船舶在波浪中運動的建模,並將建模的結果利用史都華平台,重現船舶在波浪中的運動狀態。

對於可變結構系統,以滑動模式為基礎來設計可變結構控制,而滑動模式是設計可變結構系統時最常利用的一種系統軌跡,它是產生在超空間(hyper-plane)的一種系統行為。在本論文中,並無對於油壓系統推導複雜的數學模型,而用實驗的方式來了解受控系統的特性,對於論文所使用的油壓伺服系統,在這樣的實驗結果下,可發覺其原始性能響應近似一階系統。此外,俞教授也介紹類神經網路在小型巡防艇建模,說明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s)、人工神經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倒傳遞演算法、不同噸數的實驗用船舶之學習結果與測試結果誤差等。本次聽講對象以碩士二年級學生為主,透過詳細的實驗結果介紹及圖解,期許學生能加深對此平台和系統的認識,進而引發學習興趣。TOP

電機系優秀高中生獎學金

申請對象為各公私立高中二年級升三年級自然組之優秀學生,108年共有71位學生申請並評審出23位學生榮獲獎學金,包含中山女中、丹鳳、永春、苑裡、西松、永豐、新豐、新竹、慈濟、虎尾、南一中、瑞祥、路竹、岡山、潮州、宜蘭、臺東高中等各校表現優秀學生。獲獎名單公布於電機系網頁

TOP

千人千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等。其中「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是103年度起系友會為回饋並感謝系友長期以來的捐款而增編,每年提供國中生20名及高中生40名為原則,於審定後發給獎學金及獎狀。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http://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馬誠佑副教授及莊豐任助理教授榮獲「107學年度本校教學績優獎」

林根煌教授及陳英忠教授榮獲「108學年度產學研究特聘教授」

鄧人豪教授榮獲「108學年度產學激勵績優教師」及「108學年度產學研究績優教師」

謝東佑副教授指導郭華鈞同學榮獲「2019生機與農機學術研討會口頭報告最佳論文獎」

日月光半導體假日徵才活動11/2(六)

富邦金控 富邦人壽即將在109年1月13日(一)至1月17日(五),舉辦【金融人才實習營】活動

智崴資訊徵求實習生2名

台積電2019 2H 竹,中,南招募全面啟動

Analog Devices美商亞德諾半導體職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