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3/01/2020
 
中山動態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 俞克維:挖掘熱情、堅持理想

俞克維五專電子科畢業後,考進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運輸系,因為對電子電機有濃厚的興趣,選擇雙主修,大三時考上研究所直升碩士,「結果兩個雙主修學位都沒有拿到!」他幽默地笑說。碩士主修輪機自動控制,進入中山電機系博士班後接觸到控制工程,求學歷程跨海洋與電機領域,培養出跨領域的學習與素養。<<摘錄自中山新聞(1)>>
<<摘錄自中山新聞(2)>>TOP

「30年了!好久不見」 中山78級校友辦同學會

這場「三十重聚」活動聚集了當年中山大學部中文系、外國語文學系、化學系、電機工程學系、機械系(現為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及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等8個學系78級的校友,由企管系校友殷慧玲擔任總召集人。

殷慧玲表示,一開始婉拒當總召集人,最後被說服的原因,則是因詐騙集團猖獗,「我們要找大家在大學時期都認識的人當總召,才能讓人信服。」殷慧玲也表示,30年實在太難得了,錯過這次機會相當可惜,因此「三十重聚」從去年9月就開始籌備,校友間利用通訊軟體遠距籌畫。今年4月各系熱心的校友齊聚西子灣討論活動主軸、活動形式及團隊分工,凝聚共識也實際展開籌備工作。包括中文系楊若蘭、外文系許碧珍與江淑怡、化學系胡絢貿與陳鷁輝、電機系林志仁、機械系張玉琳、企管系莊郁仁、資管系陳國泰、海資系蕭育聖等熱心校友擔任學系召集人,校友服務中心協助學校相關事宜。<<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啟用 打造醫學新基地

中山大學西子灣校區因山坡地佔比較高,多年來一直希望再闢設校區,獲得國防部與原仁武鄉公所同意無償撥用,落腳在面積共24公頃的軍方用地。教育部於101年12月核准籌設,104年開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今年4月通過環評後,中山大學隨即開始第一階段整地,今日宣布開放校區空間作為綠色廊帶生態休閒區,供居民休憩使用,並提前感受其蛻變為高屏地區醫學新基地的氛圍,預計明年初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整地工程。<<摘錄自中山新聞>><<相關新聞>>TOP

五百萬助少年頭家 中山大學力挺校友創業

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2018年度評比結果,在世界137個國家中,台灣位居全球第18名,名列亞太地區第3,整體表現領先主要競爭對手如日本、韓國、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等,凸顯台灣在創業發展上具潛力。中山校長鄭英耀指出,學校透過學界、產業及創投組織共同組成「中山一億創新基金投資委員會」,針對不同創業發展階段、師生與校友所衍生的新事業體進行市場潛力評估,再由學校投資入股,給予每個團隊最高上限1千萬元的營運補助,讓校園裡的原生創意能夠不受資金限制,自由綻放嶄新價值,同時培育創新人才,加強在地連結,促使產業升級。<<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108教師節聯誼晚會

為感謝教師教學研究的辛勞並活絡教師情誼,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08年教師節聯誼晚會,表揚在校服務滿30年、20年、1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並歡迎31位新進教師加入中山行列。教師節聯誼晚會頒發傑出講座及特聘教授、產學傑出及產學激勵教師等獎項,現場並票選出新任教師聯誼會會長,由電機系教授、產學長高崇堯接棒。

【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僅節錄電機系教授)
服務滿30年:林惠民、盧展南、邱日清
服務滿10年:高崇堯

【學術榮譽獎頒發名單】(僅節錄電機系教授)
本校西灣講座:洪子聖

【產學榮譽奬頒發名單】(僅節錄電機系教授)
產學研究類特聘教授:林根煌、陳英忠
產學研究績優教師:鄧人豪
產學激勵績優教師:鄧人豪

<<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穿梭真實與虛擬 中山神射手設計沉浸式射箭

不需要真射的弓箭就能體驗當「神射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學生胡仁柏熱衷射箭運動,是許多射箭比賽的常勝軍,為了推廣射箭,他融合電機專業與興趣,設計沉浸式射箭遊戲,不需要到射箭場,就能夠感受射箭的樂趣,同時也為射箭選手量身打造模擬訓練環境。<<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工學院2019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

中山大學工學院配合科技部計畫「多維度媒體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及「工程技術導論與專題實務創新課程模組」,以實用創新為目標,將所學之工程技術進行跨領域間的合作分工,更力圖培養具多維度媒體素養與跨領域合作能力的工程人才。計畫舉辦「2019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分為「多維度媒體組」及「工程創新組」兩大類,由本校學生自行組隊參賽,並鼓勵跨領域、跨系所合作方式組隊,希望學生探討多元、跨科系、跨領域的複雜議題,並結合生活與科技激發創意發想。

競賽邀請校外學界及業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委員,使競賽更具可看性,評審著重於作品原創性、個案完整性。本次「多維度媒體組」金牌獎得主為電機系碩士班胡仁柏、陳韋名、黃培倫的「體感射箭模擬器」,評審認為開發學生對射箭熟悉,作品設計貼近實際運動,效能整合度佳,胡仁柏表示希望透過作品,讓更多人有機會體驗射箭運動,並了解其中的樂趣,他也期望在未來將作品運用於醫療復健上,提升復健過程的互動性與樂趣。獲得「工程創新組」金牌獎的作品是「風力攀牆機器人 Wall Climbing Robot」,開發學生為機電系鄭軻陽、簡鑫隆、陳森,他們表示希望能研發可爬牆的機器人,以應用於建築檢測或是災難救援中。評審表示此作品設計結構周全,具新穎創意及困難度,有學理支持並具高應用潛力。<<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工學院全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

108年工學院第二屆聯合專題競賽複賽展示,集結電機、機電、資工、材光、光電、環工及通訊等七個系所,全院參展組數共計146組,較去(107)年增加20組。電機系共有43組作品參加初審,包含大學部20組及研究所23組,分別選出大學部15組及研究所14組進入複賽,其中再評選出大學部及研究所各7組獲獎。108年11月13日(星期三)進行複賽評分暨成果展示,複賽評審以校外專家學者為主,包含:莊清富董事長(富國電機)、吳昌崙副總經理(全訊科技)、施文宗總經理(惇智科技)及蔡坤霖研發處處長(惇智科技)等四位,提供各個作品有4分鐘的說明及展演時間以及6分鐘的問答。

研究所組別方面,由李宗璘老師帶領的「水下無人載具之電池動力系統設計」獲得特優,謝東佑老師帶領的「你的管家」及謝耀慶老師帶領的「電動機車充電座研製」獲得優等,而王復康老師、陳伯煒老師、魏家博老師及邱日清老師皆帶領學生獲得佳作;大學部組別方面,由邱日清老師帶領的「GPS定位方向燈」獲得特優且「遠端家庭收貨裝置」及「智慧門」獲得優等,邱老師尚有帶領多個組別獲得佳作,葉家宏老師也帶領同學獲得佳作獎項。TOP

電機系大會

為提供師生互動交流機會、讓學生更了解系的運作,擬定每學年至少舉辦一次「電機系大會」。今年3月份已舉行過一次,本(108)學年謹訂於12月11日(星期三)下午再次舉辦,邀請大學部學生出席,也歡迎電機系與通訊所各位老師踴躍參加。本次大會共有142位學生參加,包含34位大一、37位大二、64位大三及7位大四學生,由系學會的同學擔任主持及記錄。在大會中,由電機系各組代表老師與通訊所所長介紹各組老師的專長領域、專題及國際交流課程、IEET認證、碩班新生獎學金、五年學碩士及七年學碩博士學位等資訊。

本次大會出席的老師,包含:鄭志強主任(控制組)、劉漢胤老師(電子組)、魏家博老師(網路多媒體組)、謝耀慶老師(電力組)、王復康老師(電波組)、謝東佑老師(系統晶片組)、溫朝凱所長(通訊所)。各組老師分別用投影片或透過系網頁的公開資料介紹,說明各位老師的專長領域、可能延伸的研究類型,讓同學可先思考自己有興趣的研究主題,再主動詢問老師。各位老師的講解風格不一,從不同角度介紹其組別的特色:今年八月起至本校任職的劉漢胤老師表達了過往對中山大學的印象是浪漫約會地點;魏家博老師與王復康老師皆是本系畢業生,能從學生的角度提供建議,而在系網頁可看到多位資深教授年輕時期的照片,也是相當特別;謝耀慶老師不僅說明電力組老師們的領域,也介紹國際交流課程;謝東佑老師介紹目前晶片產業以及畢業生求職情況,讓同學們思考未來希望從事的工作是否能符合自己對生活的期待。鄭主任特別介紹IEET認證及學碩博士學位的資訊,同時和溫所長皆有介紹的是碩班新生獎學金,而溫所長又詳細的說明中山通訊的強項與優勢,各種資料顯示中山通訊的師資與研究能量是高於國內各大學的,希望能延攬優秀大學部學生繼續在本校修業。

本次大會的報名人數是上次活動的二倍,可見學生對於了解系上運作是有相當的熱情。在開放報名時即收集同學們希望解惑的問題,包含課程規劃、教室使用規範、系上可提供的資源等疑問,並於大會時由主任逐一回應,期許能藉此提升學生對系的向心力。透過一年一度的電機系大會,期許同學們能更清楚系上各組老師的領域內容、增加對系的認識,並及早規劃未來的研究方向、思考畢業後的職涯規劃。TOP

屏東高中及高師大附中參訪

屏東高中及高師大附中分別於108年11月6日(星期三)及109年1月3日(星期五)蒞臨本系參訪,感謝馬誠佑教授協助修訂系簡介,更感謝邱日清教授協助提供實驗室給高中生參觀。透過實地參訪介紹作品,期許能夠讓高中生們對本系有更多認識,不僅激發其對於電機領域之興趣,也有助其對於生涯規劃和科系選擇有更明確的方向。TOP

系友會資訊

108年11月9日(星期六) 校慶暨畢業30週年系友回娘家

今年適逢78級校友畢業30週年,早上由學務處辦理海域體驗活動,有獨木舟、風浪板及帆船,中午則由全校各單位的78級校友聯合在海景餐廳舉行餐會。電機系成立迄今約39年,本次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到來自不同領域的系友出席,如:技師、教師、工程師,分別任職電力、傳產與科技業等電機相關行業,年齡層從畢業30週年的78級系友擴及至畢業5年的103級系友,同時也有不少從大學部畢業且正在母系就讀碩士和博士班的學弟妹,藉此機會了解學長姐們畢業多年後的職涯經驗。

活動安排系友們返校至系館回味當年上課與研究的空間,由鄭志強主任說明電機系近期概況與發展,並規劃自助式午餐,讓系友們與舊友餐敘交流、懷念校園變化並重溫往日情誼,也分享畢業迄今的人生經驗。系友在餐敘時間互相交流,並且持續對系友會捐贈款項、支持系友會每年頒發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安心就學以及舉辦活動維持系友情感,也主動提供面試就業機會給即將畢業的學生,延攬優秀人才。

明(109)年是電機系成立40週年,期望能迎接更多畢業系友返校走走、聊聊,讓不同世代的學長與後輩們有交流機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TOP

系友演講:壽永剛系友「我的求學與職涯經驗分享」

108年10月29日(星期二)邀請學士83級系友 壽永剛博士蒞臨演講,本次受邀返校演講主題為「我的求學與職涯經驗分享 (Sharing on my studying and career experience)」。壽學長畢業於國立中正大學電機所,現任安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擔任電力線通訊產品線的負責人。壽學長曾任職於工研院電通所國防役開發Next Generation SDH關鍵元件、GPON關鍵元件(現在中華電信的光世代)與傳輸平台,也曾任職於亞旭電腦擔任資深經理以開發GPON ONU、BOSA Board及ADSK ATU-R系統等。

壽學長提到自己從小就喜歡動手實作,到大學念電機系時才發現多數時間都在計算數學,其中最珍貴的回憶是大一寫程式寫到半夜,甚至晚上要爬鐵門回宿舍。五個學期都上邱老師的實作課程,因為邱老師而讓我對實作很有興趣,也因此在選擇碩士的就讀學校時,考量中正大學當時有從貝爾實驗室回來的老師、很強調實作,故選擇中正大學修讀碩士和博士。在中山大學的四年中有擔任過班代和系刊編輯,在中正大學則擔任過太極拳社社長,透過課外活動充實生活。本次演講中分享了求學經歷、在校期間參與的課外活動、甲乙班實驗比賽等,並且提供在校期間的照片,讓聽講的同學可以看到20多年前的實驗室與校園光景。

近幾年來,公司製作中國的智慧電表,也就是數位電表,裡面有通訊模塊。台灣僅有一家台灣電力公司,市場規模較小,反觀中國有國家電網與南方電網,國家電網的規模較大,故設備制訂與採購都是由國家電網為主,目前已安裝超過五億台智能電表,每五年一輪進行汰舊換新,基本市場每年六千到七千萬台幣,由此可見,市場規模造就兩岸對技術發展的差異。電力線通訊的最大挑戰是抗噪能力跟阻抗匹配,現場應用最大的問題則是台區識別,電表網路組成是變壓器有個集中器為抄收資料的端點,若佈線太密集,會影響其他集中器的傳輸。目前中國的傳輸規格由窄帶到2020年進步成雙模,從沒有通訊IC技術到現在10年技術已經很扎實、成熟自主,未來目標將進行四表合一(水表、暖表、電表和氣表)。

步入社會職場後,每隔幾年就要學習新的東西。大學已經交給各位同學在學習新東西所需的基本功力,其中「三電一工」是很重要的課程;研究所則是訓練思考方法與做事方法。建議每一份工作至少任職三至四年,因為跟一間公司同步就需要一年的時間,也建議學弟妹有機會可以出國學習國外的思考模式與培養人才的方式。對於中國的威脅,中國的競爭執行力很高,普遍不在乎現在眼前的薪水,而是爭取更好的未來,但也因為不太考慮人情與職業道德,相較之下,台灣人的素質普遍是較高的。

對於自己適合的是大公司或小公司、系統公司或IC設計公司等,建議學弟妹可以思考自己最需要的是薪水、成就感、自主性或是安全的環境等,再據以選擇,例如:若想要在自主性高且有自己的一番事業者可選擇中小型公司、若想當公司的一個螺絲釘並穩健成長者可選擇體制完善的大公司。此外,也提供履歷和面試的建議,認為公司中最重要的是禮貌,良好的禮貌可以改變很多事情,期許學弟妹們能找到適合自己、發揮所長的工作! TOP

109年7月18日(星期六) & 11月7日(星期六) 系友回娘家

電機系成立四十週年!今年7月18日(星期六)的同學會中,將舉行在校生獎學金以及金心獎頒獎典禮,表揚優秀學生及在其領域有傑出貢獻、足為本系楷模之傑出系友

此外,今年11月7日(星期六)為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同時也是電機系創系40週年!本系預定將舉辦現場操作體驗以及專題成果海報展示活動,歡迎系友們帶子女一起參加,讓系友們在參觀學弟妹成果展的同時,系友子女們可以感受其家長在母系所學知識所延伸創造的趣味之處。期許中山電機系提供給學生的學問與技術,能夠傳授不絕、綿延不盡,讓系友與其子女皆能對中山電機系有更深刻美好的記憶。

TOP

電機系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申請至109年3月15日(星期日)截止

為鼓勵目前於國內立案之公私立國中、高中(含高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就讀之系友子女敦品勵學,增編「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國中生獎學金新台幣2,000元整,名額35名;高中生獎學金新台幣3,000元整,名額70名。申請資格: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國中在八十分、高中在七十五分以上,且德行成績在甲等以上或無不良評語,具有特殊事蹟及表現者。

歡迎各位系友鼓勵您的子女提出申請,申請日至109年3月15日(星期日)截止,申請表請見系友會網頁下載:https://alumni.ee.nsysu.edu.tw/p/404-1213-93729.php

TOP

千人千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以及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是103年度起系友會為回饋並感謝系友長期以來的捐款而增編,每年提供國中生35名及高中生70名為原則,於審定後發給獎學金及獎狀。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https://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李宗璘副教授榮升教授

賀!莊豐任助理教授榮升副教授

碩班石如吟同學榮獲108學年度葉公節教授紀念獎學金

博班蘇瑋智同學榮獲108學年度華立集團獎學金

賀!博班蔡宗毅同學榮獲本校107學年度博士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盛群半導體公司:數位IC設計工程師

穎葳科技:研發、製程、機構設計工程師

頻譜電子:研發替代役

旺宏電子:研發替代役

臺灣港務局:新進從業人員甄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