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7/01/2020
 
中山動態

中山大學申設醫學院與高榮締約為教學醫院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籌設醫學院系,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高榮將成為中山的主要教學醫院,每年提供中山學士後醫學系三、四年級足額實習醫學生至該院臨床實作學習,共同培育關懷社會、兼具人文與科技素養的公費醫學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全民防疫逾百日,中山與高榮未來也將聯手抗疫,若大規模傳染病發生時,可協助提供高屏澎東第一線醫療人力與最新醫學科研技術,守護民眾健康。<<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防疫模範生!中山大學抗疫經驗行銷國際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大學自今年一月起在校園推動各項防疫措施,並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積極應變,全力守護校園內全體師生員的健康。中山大學防疫措施獲校內外多方肯定,吸引臺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AICEE Taiwan)關注,採訪製作「全球疫情下的台灣高教」專題,蒞校專訪黃義佑副校長、郭志文國際長及本地與外籍共8名學生,並針對場館特有的防疫設備拍攝瞭解,影片完成後預計將分享給國內外社群媒體,作為典範參考。<<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防新冠病毒檢測「偽陰性」 中山大學15分鐘篩出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只需一滴血,15分鐘內即可篩出新冠肺炎「無明顯症狀感染者」!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研發出有別於目前市面上「驗孕棒」式的快篩檢測法,藉由自主開發的高催化力奈米材料與生物分子塗佈技術,獨創「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大幅縮短原本傳統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所需數小時的檢測時間,且無須任何專業人員儀器採檢,只需滴入一滴全血,即可在15分鐘內,及早篩出血液中僅含微量 IgM 抗體的「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全台獨有沙灘畢典 勉準博士「創造未來、敢於造夢」

國立中山大學6月6日在西子灣沙灘會館戶外廣場舉辦全台獨有的「博士班畢業典禮暨名譽博士授證典禮」,由校長鄭英耀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前副總統陳建仁,並且授證畢業證書給在場每一位博士班應屆畢業生,期勉準博士「創造未來、敢於造夢」,現場也邀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雷祖綱,以及畢業生代表、化學系博士班畢業生杜秀中致詞,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祝福。<<影音>><<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工程技術領域最佳「研」值!黃立廷、洪子聖教授著作獲科技部「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

科技部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國立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教授黃立廷、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2人共同編寫的全英語著作「三維晶片與射頻系統級封裝,用於5G移動的先進堆疊與平面解決方案(3D IC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榮獲「工程技術」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堪稱最佳「研」值。2位教授為將多年積累的學術精華傳授給莘莘學子,於5月13日行政會議中贈予該著作給學校圖書館,供全校師生員與民眾閱覽,由鄭英耀校長代表受贈。<<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電機系大會

為提供師生互動交流機會、讓學生更了解系的運作,電機系持續辦理「電機系大會」。108學年度下學期的系大會,特別邀請本校國際處親自說明出國交換、雙聯學位及獎學金,介紹工學院畢業生的心得回饋,希望能讓有興趣的學生們及早準備。本次大會碰上突如其來的大雨,仍有60位同學前來參與,包含大一25位、大二18位、大三17位及大四1位學生,會前由學生們提出的多項問題,包含對於課程、設備以及教學環境的詢問,於大會中由系主任向同學們回應說明。

本次大會出席的老師,包含:鄭志強主任(控制組)、林吉聰老師與莊豐任老師(電子組)、陳伯煒老師(網路多媒體組)、謝耀慶老師(電力組)、王復康老師(電波組)、邱日清老師及施信毓老師(系統晶片組)、莊子肇老師(生醫訊號與儀器組)、溫朝凱所長(通訊所)。邱老師為電機系首屆畢業校友,更能以畢業學長的角度像在場同學說明電機系的專長特色。大會由系主任介紹IEET認證及碩班獎學金等資訊,並請各組老師代表介紹各組領域專長。預計110學年度起增設新組「生醫訊號與儀器」,藉此大會向學生們介紹,讓學生在專題的研究領域或是未來繼續進修碩士方面皆有更多選擇。TOP

電機系金心獎&工學院傑出校友

109年度電機系金心獎獲獎人共二位,包含碩士75級衛祖賞系友(學術卓越類)以及學士80級梁日誠系友(工商菁英類),為表揚衛系友及梁系友的傑出成就貢獻,謹訂於今年11月14日系友回娘家活動時頒獎。上述二位系友也獲選為109學年度工學院傑出院友,並推薦角逐全校傑出校友。為能更廣納推薦各屆傑出系友,未來辦理系友回娘家活動時,將更鼓勵請系友們踴躍推薦候選人。

108學年度電機系畢業典禮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108學年度畢業典禮由學校主辦「博士班畢業典禮暨名譽博士授證典禮」,並由各系所自行辦理小畢典。電機系謹訂於6月6日舉辦畢業典禮,本次的活動地點不同於以往在系館的教室,而是挑選通識中心一樓的演講廳,內部設有250個座位,讓畢業生和家長們在室內也能有舒適的活動空間。為遵循防疫規範的室內人數限制,活動分為上午場(電機電力學程及大四甲班)和下午場(碩博班和大四乙班)。

畢業典禮邀請大四導師及電機電力學程老師蒞臨播穗及授證,甲班由王藏億老師和溫朝凱老師致詞,王老師表示在電機領域如此困難的專業中能夠順利畢業,即是不容易的事情,相信各位同學若能熬過這一關,以後勢必可以勇於面對各種挑戰。王老師也提到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電機系的畢業典禮,感謝這一屆的學生讓自己有機會擔任大學部導師,也希望未來能夠倒過來、向各位同學們學習,期許同學們未來發光發熱、以畢業學長姊的身份返校分享。

溫老師的致詞中說明中山大學是在臺灣將近兩百間大學當中的前3%,各位同學將會是引領臺灣前進的動力。多數人從小到大或許是按部就班的依照老師和家長的指示前進,然而,各位接下來將會迎接個人體力最佳階段的黃金十年,期許各位同學能夠給自己多一點想像的空間、思考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無論是選擇修讀研究所或是就業,都請給自己更多機會、挑戰和嘗試,培養自己的獨特性,同時也要學習尊重別人和自己的差異。在面對不同的聲音和意見時,應保持尊重而非加以攻擊,對於別人表現優秀的地方要加以學習、反之則用於警惕自己。中山大學擁有依山傍水的美景,希望各位畢業後依然能返校走走,若是有需要學校老師的協助或建議,也歡迎保持聯絡。電機電力學程由蘇建翔老師以英文為同學致詞,期許同學們能珍惜在中山大學的學習以及在臺灣的生活經驗,希望這段時光能對同學們的人生經驗增添色彩。乙班由黃婉甄老師致詞,黃老師提到時光飛逝、依稀還記得當年提醒各位新生適應大學生活,轉眼就迎接畢業典禮。人生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不論是繼續修讀研究所或是就業,都要學習面對挑戰,特別是就業的同學,不僅需要提升實力,更會面臨待人處事的挑戰。期望同學們畢業之後仍能保持聯絡、維持人脈並互相幫忙,也提醒同學們未來進入職場後勢必會面臨更多壓力,務必要重視健康、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機會。

下午場特別邀請系友會莊清富理事長蒞臨致詞及頒獎,莊理事長在民國80年畢業,迄今已經29年,藉此機會分享職場經驗。在企業中,依照能力和配合度分成幾種類型,例如:能力好但是配合度差的員工,在公司內可能很難發揮能力;能力差但是配合度好的員工,可能會是公司願意栽培的人,期許各位同學能夠努力讓自己發揮所長並且成為公司願意栽培的人。回想當年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屬於研發性質,做了約30日即發現自己不適合待在實驗室、反而適合與人接觸的工作。當時,在與總經理談過後決定離職,總經理建議工作要能夠發揮所長,喜歡與人接觸則可以嘗試業務性質的工作。企業之中需要各式各樣能力的員工,每個人剛進入社會時,都在企業的基層發揮所長,並且在最基層時的專業度是最強的。然而,隨著升上越高的職位,原本的專業度將可能不再是該部門最強的,因為在高階職位需要與其他部門來往,即使身處研發部門,仍須了解銷售、管理和財務等各部門的方針,才能有效帶領自己的部門與公司一起成長。因此,無論最初是從哪一個部門開始,最後都是殊途同歸。提醒各位同學,未來進入職場後,在公司擔任的工作不見得和現在所學完全相同。在校的四年期間學到的只是電機專業知識、屬於基礎概念,然而進入職場後有太多東西需要重新學習,未來的幾十年才是更廣泛多樣的學習,鼓勵同學們要保持「open mind」,切勿排斥學習新事物及跨領域的知識技術。最後,希望各位同學們在畢業後能多多參與系友會活動,不僅是掌握人脈的機會,更可以透過捐款、貢獻一己之力,幫助家境弱勢但積極向學的學弟妹們可以安心就學並勇往直前。

畢業代表的致詞,甲班柯彥存同學回想起四年來經過很多回憶,記得剛入學時覺得猴子很可愛,沒想到下一秒立刻就被搶走早餐!而一些痛苦的課程,如今都化成美滿的果實,現在也到了要離開學校的時候,謝謝師長們的教導,感謝在中山度過的每日、每夜、每個夕陽和讀過的每個篇章,祝福各位同學都能迎接未來的每個挑戰。乙班張峰瑞同學鼓勵大家要關心環保、社會議題與政治,並且要保有自己的興趣,讓生活過得快樂又多采多姿,期許同學們在未來皆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今年特別準備鮮花致贈給每一位畢業生,讓同學們在拍照時都能有花朵的點綴、留下美好的回憶。今年活動日的天氣多變化,一會兒豔陽、一會兒暴雨,非常感謝各位畢業生及親友的踴躍參與,以及系學會學弟妹們的協助,讓活動能夠順利開始、圓滿結束。祝福各位畢業生在升學和就業方面皆能鵬程萬里,期望未來能返校分享各位的豐碩成就!TOP

系友會資訊

系友演講:沈季燕系友「Surface Acoustic Wave Sensors for Clinical Applications」

109年3月10日(星期二)邀請博士81級系友:義守大學電機系沈季燕教授兼副校長,沈教授在108年獲得本系系友會金心獎,在其研究領域中具有傑出貢獻且足為楷模。沈教授的研究跨足很多領域,在帶領學生鑽研研究及兼任行政主管的同時,仍不斷的精進自我,在家庭方面也積極照顧小孩、給予機會去嘗試挑戰。本次很榮幸可以邀請沈教授返校演講分享,演講主題「Surface Acoustic Wave Sensors for Clinical Applications」與生醫領域的「氣喘(asthma)」有關,介紹高靈敏度表面聲波感測元件之研發,說明呼氣一氧化氮的濃度在氣喘患者診斷及追蹤的應用,或許能激發學生們對生醫領域的研究興趣。

關於「氣喘」,美國氣喘與過敏協會調查2016年的資料顯示美國有8.3%的小孩患有氣喘,其中又以男孩的比例較高,此疾病產生的成本不僅是金錢,也耗費很多時間,如:小孩因此請假而無法上學的時間(在2013年,五歲到七歲的小孩因氣喘發病而請假的日數約1380萬個日子),而在流感盛行的期間,患有氣喘的小孩因此致死的比例是沒有氣喘疾病者的四倍。經調查成年人患病與職場的關聯性,得知在美國從事醫療照護或教育產業的工作者,得到氣喘的比例是前二高。此外,肥胖者得到氣喘的比例較高,年紀高於60歲的成年人又特別明顯。若綜觀全球數據,估計全世界有三億人患有氣喘疾病,並且在中低收入國家罹患氣喘的比率也逐漸增加。

起初研究此題目時,為能在發病前即能預防、遏止發病,沈教授先請教小兒科醫生,了解使用者的意見,如此設計出的產品才有應用價值。透過與化學專業的老師一起合作,參考美國氣喘與過敏協會的資料可知現行已有研究是使用呼出氣體的成分以檢測疾病,並且有文獻顯示氣喘病患在發病的前十天左右,其呼出氣體的一氧化氮濃度會增加,惟濃度相當低,感測器的使用難度也很高。沈教授從過去研究過的氨氣感測器,改成一氧化氮感測器,濃度也要降到千分之一的程度,考慮耗能、環境和成本等,經過多次改良開發,雖然非自身專業仍可以參考文獻、邊做邊學,製作出合適的感測器。

因為少子化的影響,私立大學的招生也較為困難,而沈教授的研究是以實驗為主,在身兼行政職、要照顧家庭的情況下,要穩定的產出研究成果是更為艱辛的,必須要持續學習相關知識並加以結合,才能在非專業的領域中找到研究方法。沈教授分享其研究心路歷程、研究動機和遇到困難的解決方法,表示曾經最害怕的課程是電磁學,沒想到後來的研究卻是和通訊學門、電磁波有高度相關的方向,請學弟妹們不用害怕學習困難的領域。透過演講分享,讓學弟妹們了解到在資源不豐富的環境中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方向,期能讓學弟妹們在面對困境挫折時,能夠冷靜的找尋適合自己的道路。TOP

系友演講:楊詠宜系友「中鋼檢測技術發展與應用」

109年3月17日(星期二)邀請到楊詠宜系友是學士(87級)、碩士(89級)及博士(98級)學位皆在中山電機取得,現為中鋼公司研究員,部門為綠能與系統整合研究發展處的電機技術組,負責內容與電機系所學相關,如:智能檢測、電池技術、馬達開發和機電整合。楊學姊的專長是光學量測設備開發、表面檢測技術研發、串製程品質系統研發,目前共獲得19項中華民國專利,獲獎經歷也相當豐富,包含: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87年及89年)、中鋼研發成果優等獎(97年)及總經理獎(103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獎(103年)等獎項。楊學姊和本校通訊所的溫朝凱所長是皆是本系學士87級系友,二位在當年的成績非常優秀,而楊學姊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先進入中鋼公司的研發部門就職,該部門對於博士級人員的需求較高,是當時決定繼續深造博士學位的原因之一。現在中鋼公司的女性員工比例相當低,可能只有3%,能在其中嶄露頭角、在生產線上做出亮眼成果者,可見得楊學姊在研究方面的表現是相當優異、有目共睹的。

本次很難得有機會邀請楊學姊來分享工作20年來的經驗,並且介紹中鋼公司讓學弟妹們認識,演講主題是「中鋼檢測技術發展與應用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Detection Technology in CSC)」,首先介紹中鋼公司主要生產項目、福利等,接著介紹與電機產業較相近的產品(綠色材料的電磁鋼片)及研究過的內容,最後也分享現今很夯的項目,如:工業4.0及智能檢測等的應用。

中鋼是台灣最大的鋼鐵企業,也是十大建設的重要項目,公司每年會訂定五年期的目標和方針,技術研發部門則配合訂定高競爭力、低製程、加值應用或智能化產業等項目,從原料開始到工廠製作,做出鋼捲、船板、建築用鋼或是線材等各式各樣的產品,鋼鐵的應用是非常多的。本次演講內容包含中鋼公司簡介、綠色材料的電磁鋼片介紹、檢測技術發展現況、智能領域發展與應用等,楊學姊回想20年前的自己也是坐在台下聽課的學生,碩士畢業後即在中鋼服務,當時經常被詢問「為何不選擇園區,而是選擇中鋼?」但其實當時的自己對產業的概念和認識不深,不確定自己想做甚麼、電機系在傳統產業可以做甚麼,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在摸索。其實,在中鋼工作的過程中,由不同領域的前輩教導學習不同的技術,建立自身的能力後,雖然所學和工作的內容不盡相同,也能夠有所發展、有更多的學習機會並從事相關的工作,並且後續選擇繼續深造而取得現在的學位。

楊學姊鼓勵學弟妹們積極學習新技術、研究更好的做法以達到更好的成果,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規劃、堅持到底,也歡迎學弟妹們可以加入中鋼、一起打拼。TOP

系友演講:李博明系友「不要死讀書,玩出你的專業人生」

109年4月14日(星期二)邀請博士92級系友: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李博明副教授,李學長的碩士和博士學位皆是在中山電機取得,獲得2018全國Super教師獎及2019 IEET 教學傑出獎的肯定,在教學方面不餘遺力,強調動手實作並且以身作則,自己先了解技術相關實作細節才能夠帶領學生「玩」,其扎實的實作課程獲得高於全校教學評鑑平均分數的好評!

本次演講分享了自己的學經歷、專長以及豐富的個人榮譽,提到大學時主修資訊工程,當年的元智大學僅約一千多人!畢業後在中山大學電機系念碩士及博士,從軟體轉硬體的過程實在辛苦,當時自告奮勇管理電機系的郵件伺服器直到畢業,博士修業期間在正修科技大學電子系擔任兼任講師,畢業之後就一直在南台科技大學授課。相較於中山大學的屬性偏向研究,而南台科大則以實作為止、重視國際證照。李學長於2014 年為了協助學生提高國際證照之通過率,於暑假至精誠資訊進行企業深耕,並於 2015 年初取得紅帽認證講師(Red Hat Certified Instructor – RHCI) 及紅帽監考官(Red Hat Certified Examiner - RHCX)之資格,成功的將國際證照之教育訓練方式導入校園。經過多年深耕,李學長推動電子系學生取得RHCE之成效斐然,讓電子系成為全校取得此國際證照比例最高之科系。此外,李學長於2007至2013年間協助進行教育部顧問室前瞻晶片系統設計(SOC)學程計畫,並於2010年獲頒「教育部顧問室SOC聯盟97-99推動成效優良教師」。

提到「為什麼選擇電機系?」的問題,詢問台下學生,也許各種考量皆有,例如:未來的求職需求、父母的期望、剛好考大學時的分數達標準,又或者是因為興趣和喜好而選擇電機系。提到台灣教育很可惜的部分,或許是不夠積極鼓勵學生選擇自己所喜好的科系。下一個問題是「會不會使用電腦?或者只是會使用Windows?」李學長說明自己是習慣使用Linux,而不是Windows,且在去年已由微軟宣布Windows Insiders版本將會內含Linux核心,用以支援最新版本適用於Linux的Windows子系統(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SL),是Linux核心首次成為Windows的元件共同發布。我們不知道微軟在五年或十年後的發展會走向如何,回憶起當年念大學時學習的作業系統,竟然在當兵回來之後就發現全世界幾乎都在使用新的作業系統,也就是Windows95,而以前學過的東西則無法派上用場。然而,沒有人知道這樣的事情是否還會再發生,而未來的工作也不存在於現在,以自己為例,早上是大學教師、晚上是Youtuber,而以前念大學時就還沒出現「Youtuber」這樣的職業,另外像是大數據分析師、AI人工智慧工程師等也是以前沒有但現在很夯的工作。在場聽講的同學多是20歲左右,很難想像20年後的自己會從是甚麼工作,也無法得知。李學長也鼓勵學生積極學習新事物,不僅是本科系的知識技術,也要擴充其他領域的知識。提到開設Youtube頻道的起因,當然不是為了當網紅!也不是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的遠距教學需求而提前部屬!而是一直收到學生詢問開設嵌入式系統或其他課程的期待,因此自去年十月起即開始錄製並剪接課程影片上傳,用意是針對實驗室內部的教育訓練(出乎意料的是,表示謝意或是提問的人幾乎都是校外人士!)有鑑於目前農工不足,李學長透過不同思維提出想法,希望製作出無人農業機器人,讓身為電子強國的台灣可以用電子機器人的方式來解決農工不足的問題。

李學長指出在座學生們未來幾乎都會遇到的兩件事情:結婚和生子,而建立家庭後必定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對此將會有各種電器的需求,那麼各位電機系同學面臨電器故障時會怎麼處理呢?除了換新或是請專業維修,更可以選擇自己動手修。台南科大與聲寶家電合作開設一門家電維修課程,由資深業師現場拆裝洗衣機和冷氣機等家電,李學長提供自己的故障液晶螢幕供拆解,竟發現裡面有壁虎,業師表示因為冬天很冷而吸引昆蟲靠近、因而觸電,也導致機器發生故障。李學長積極參加課程學習新知,現在拆解清洗洗衣機和抽油煙機都可以靠自己處理,鼓勵在座同學不只要擅長考試,也要能夠把所學的知識技術用實作方式展現出來,讓專業領域變得好玩。鼓勵學生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方式不侷限於金錢,也可以透過捐血或其他方式。

李學長於2019年9月接受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的訪問,報導標題是「南臺科大瘋狂maker教師李博明:教年輕人就要比他們更像年輕人」(報導連結)。由內容可見李學長透過身體力行的樣樣自學,從3D列印軟體、修冰箱、拆車子、拉二胡,親身學會之後再用以教導學生,在臉書上有個名為「李爸爸的私房料理」相簿,每次做料理都拍照、撰寫筆記上傳。在累積了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仍能在教學線保持熱情,李學長表示:「我們教學對象是年輕人,所以當然要活得比年輕人更像年輕人才行!」為了本次演講特地準備的教材是「飄移板」並且現場示範,也提供自己的教學頻道讓學生參考,希望能帶領學生多一些體驗和學習。李學長認為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大學教師應該要多與外界交流、了解自己的不足並積極充實自己,跟上時代且回饋社會。期許學生們可以趁著現在還很年輕、有體力之時,盡量多累積一些人生體驗,將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TOP

系友演講:邱錦雄系友「物聯網應用」

109年5月7日(星期四)邀請學士80級系友:艾立氏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邱錦雄學長,是電機系系友會的常務理事,熱心於系友會事務。邱錦雄學長的專長是網路通訊、串列通訊、數位/類比輸入輸出訊號控制、系統整合等,本次特別邀請返校演講,介紹物聯網的應用。

物聯網的架構分為三個階層,感知層、網路層、應用層,是全球化的網路基礎,透過資料擷取以及通訊能力,分析資料進而遠端控制設備。物聯網以角色扮演的話大概分為Sensor、Device、Gateway、Server/Cloud、Monitor & Control的應用,通過應用技術整合,目前分為KNX、LonWorks、BACNet、EIB、DMX等技術都是業界很常見的國際標準,若在校時能掌握這些知識,對未來工作、創業都是有幫助的,像是Modbus的特性最長可以到1.2公里,但如果是一般驅動IC,它只能推播到31個設備,但是Modbus超過300公尺就得加設終端電阻等,所以進而發展出CANbus,運用在汽車上,而汽車有許多金屬元件,所以CANbus不管在距離與抗干擾性都優於Modbus,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頻寬越來越好,KNX則是包含上述各個技術的集合。

邱學長表示自己曾參與台灣金山萬里的路燈管理實驗案,因為該區係屬於郊區,區公所可透過物聯網隨時掌控路燈開關,再來無線醫院,不管再蒐集病患心跳、脈搏等生理資訊,在無線使用上是很方便,容易管理的。像環境的部分,將物聯網設備可運用在全聯、便利商店冰箱,經過電費評估利用物聯網技術,每年可以省下上億的金額,動植物養殖類方面導入物聯網,可以處理非常及時性的問題,像是偵測環境溫度等保持動植物的狀況與品質。

邱學長提到在校時多與老師、學長或同學討論未來的想法,製作專題方面多些設想、攝取學長的經歷,這些都是畢業以後的籌碼,可以避免拐很多個彎,例如在學時正在學Modbus的知識,建議在校一次學完,等到出去之後再學習更多的東西,不要重覆學習而多耗費時間。不管是創業、上班,沒有誰好或誰不好,端看自己的個性、人格特質、想法。在職場工作,若處於研發單位,技術門檻堆得越高,就越有利,而系統整合單位,要懂得慎選技術規格與運用,而工作一段時間後他選擇創業,對於「創業不是人幹的」非常的感同深受,當面臨向創投公司募集資金,解說未來創業的產品動向時是很辛苦的,但資金到位時才發現更難的事情在後面等著。若要永續經營的公司,首要思考的就是不斷的開發產品與業務,鎖定生產產品標的,有技術門檻是最好的,次之是系統門檻,實用性及價格等項目都要考量。建議在真正創業前,多參與一些創業大賽,可以當作磨練,失敗了也可以修正,作品也能被創投公司看見,進而尋求到資金。TOP

系友演講:吳昌崙系友「強化競爭優勢」

109年5月12日(星期二)邀請學士77級系友:全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昌崙學長,吳學長目前在電機系系友會擔任顧問,持續關心母系事務並提供建議,更是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傑出校友。吳學長專攻化合物半導體技術研究,學術及專利成果斐然,學以致用轉戰產業界,從事國防科技,研發製造微波技術,全訊因此曾獲國防部中山科學院頒發「產業創新獎」、「軍品釋商價值創造獎」等;推動產學合作,曾任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產學合作與發展委員會召集人。吳學長不僅是電機領域的科技人,在專業著作和詩文都有涉獵,著有《電子學》、《半導體製造技術》等書,百餘篇電子領域研究論文發表於國內外期刊及會議;〈析論墨子的宗教思想〉哲學論文刊載於〈吳鳳學報〉,數百篇詩文刊登於國內外報章及詩刊;曾獲財團法人中國書法藝術基金會傳統詩徵詩比賽七律優選獎、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之愛詩網新詩創作獎佳作、第五屆登瀛詩獎優選獎、第十三屆大武山文學獎新詩首獎、《喜菡文學網》童詩徵文活動優選、2015「吾愛吾家」有獎徵文現代詩獎佳作、第二屆六堆大路關文學獎華語現代詩第四名、獲世界書局『念好書,寫好詩』活動優選等。

吳學長表示最初在選擇演講題目時,想過要講微波設計或是職場方面的主題,在考量同學們研究IC設計、微波或高頻電路方面的人數可能不多,故決定以職場競爭力為演講主題。聽講的同學以碩班生為主,且畢業後繼續深造博士學位的人也相當少,可見得同學們都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期望演講內容可讓同學們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在現今的知識經濟時代,從個人、公司、產業、國家到世界都會連動影響,例如今年初的上一季全球景氣預測是往上的,但因為新冠肺炎病毒爆發的太突然、超出經濟學家的預測,全球幾乎都是往下掉。然而,這波疫情到底是偶發或是會變成常態?若是變成常態,各位同學在選擇職場時該如何避開地雷?就學期間可以或許可以按照指導教授的訓練而取得學位,但畢業後若不仔細思考就做出選擇,很可能會遇到各種地雷,例如:原本很熱門的產業在時代變遷之下而成為無法有效利用的技能。因此,鼓勵同學們要有多元職能、掌握第二專長,以免在資訊科技變化的過程中,唯一專精的技能變得無法受用。

產業界的活水是「創新」,而無論任何行業都會有核心技術,也是支持營收的核心要素,若僅是複製他人成果的話將無法長久延續;其次的重點是管理,並且將製造出來的成果推廣到消費者端。新創並非是壞事,對於很有野心、無法被拘束的人,必須要想出適合自己的模式以發揮潛能。創業者最重要的特質是「自信」,必須是高度的樂觀主義者,是所有人遇到困難而痛苦時的太陽,但也因此創業者的壓力是很大的;第二重要的是「溝通」,第三則是「人際關係」發展領導力等。若是同學未來有意創業或研發,記得要留意政府和銀行所提供中小企業的研發計畫基金或貸款。電機系學生畢業後多數會想去台積電就職,但是在大公司裡因為分工很細,可能長期都會侷限在特定工作範圍;反之,在小公司則有很多發展空間、跨部門學習或是升遷等。因此,同學們在選擇工作時,除了專長適合,也要仔細考量自己的個性是否與職缺的性質相符,才能良好的發揮自己的能力。TOP

系友演講:張雲晴系友「動畫」

109年5月22日(星期五)邀請學士76級系友:小不點動畫負責人張雲晴學長,說明為何投身到動畫產業,張學長提到高中時曾觀賞金馬國際影展的影片,剛開始並沒有想要投入這個行業,在進入中山大學電機系後,修習許多外系的課程,例如:外文系的法文課和中文系的博學課程,讓自己有機會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摸索未來的就業方向。畢業後,不同於多數大學同學至科技業就職或攻讀研究所,張學長選擇到法國唸電影。張學長提到,在法國的學制是很彈性的,但好的學校申請入學會有年齡限制,因此建議在轉換跑道時,不宜花太多時間,否則選擇性會越來越少。從法國歸國後,開始接廣告、電影、電腦軟體剪接等工作,在2005年創立小不點動畫公司,與政府接洽合作案。

目前動畫分為手繪動畫(多運用於日本動畫2D)、定格動畫(黏土、紙偶、模型類型)、電腦動畫(3D動畫)。手繪動畫是先畫線條,再將色塊逐一填色;定格動畫如湯瑪斯小火車、酷狗寶貝是用黏土做出來,現在則是用3D模仿2D當初定格感覺,又因現在的3D列印普及化,可迅速製作出不同的表情; 3D電腦動畫可製作光亮面與暗面,並可以有不同的材質與陰影,創造豐富的表情變化,靈活度較不受限制。

動畫是需要團隊才能做出來的作品,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具備專業,例如:原畫師描繪動作的主要姿勢,動畫師則是將二張原畫作連結、清理原畫的多餘的線條,導演管理整個專案的品質,製片則是管理進度與預算,各有分工與專長。動畫在台灣是剛啟蒙的產業,在10至20年之間都還在變動,「毛巾寶貝」是小不點動畫第一個原創的作品,後來還有專做迷你系列。製作動畫時,首要考量是選題材要用真人還是動畫,有什麼是真人不能做的,像是皮克斯選擇玩具、昆蟲當作題材將腳色擬人化,將物品賦予人類的情感與特質。

過去台灣最著名的動畫公司就是宏廣卡通,動畫年產量近百部,公司近有千人,現在的2D動畫師幾乎都是宏廣培養出來的。經過20至30年的經驗累積,在角色情緒肢體語言處理非常熟稔,而近期的西基動畫則是以動畫代工為主業,頗受迪士尼、Netflix青睞,台灣的動畫公司很多都是從離開西基的動畫師自行開業。張學長提到其他台灣的動畫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由本次演講可讓同學們了解到動畫的每個畫面都需龐大的動畫工作人員合作,在細心的分工與專業之下,將最好的畫面呈現給觀眾。TOP

1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系友回娘家&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

今年度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原定七月要舉辦的系友回娘家活動暫緩辦理,僅舉辦十一月份的活動。配合校慶,謹訂於11月14日(星期六)於系館辦理活動,詳情請見系網頁公告:https://web.ee.nsysu.edu.tw/p/423-1203-3174.php,歡迎各屆系友踴躍報名參加!

系友回娘家活動地點為電資大樓六樓,活動會場將展示今年度專題成果獲獎作品,並且備有茶點,歡迎各位系友攜家帶眷前來∼藉由參觀展示作品,讓您的子女增加對電機系的認識、感受到家長在母系所學知識的延伸趣味,也讓畢業學長姊可以對於學弟妹的研究方向增添了解。期許本系帶給學生的學問與技術,能夠傳授不絕、綿延不盡,讓各位系友與您的子女皆能對母系留下更深刻美好的記憶。

活動流程如下:
11:00-12:00 系友代表受贈典禮
13:30-13:50 系友報到、享用茶點
13:50-14:00 系友會理事長開場致詞
14:00-15:00 頒獎:電機系金心獎、在校生獎學金:傑出獎學金&優秀獎學金
15:00-15:05 全體合照
15:05-17:00 系館六樓中庭參觀專題競賽展示作品
17:00-20:30 校慶暨校友聯合餐會(預定於本校運動場)

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以及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是103年度起系友會為回饋並感謝系友長期以來的捐款而增編,每年提供國中生35名及高中生70名為原則,於審定後發給獎學金及獎狀。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https://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通訊所黃立廷教授與電機系洪子聖教授共同編寫的「三維晶片與射頻系統級封裝,用於5G移動的先進堆疊與平面解決方案」,榮獲科技部今年首次舉行「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工程技術領域專著。

賀!翁金輅教授榮獲本校傑出講座

賀!鄧人豪教授為本校暨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賀!108學年度電機系優良導師:馬誠佑老師、陳伯煒老師、謝東佑老師、莊子肇老師

賀!108學年度工學院優良導師:馬誠佑老師

EPISTAR晶元光電:全學期實習計畫

WISTRON緯創資通:AI深度學習工程師、數據科學家等

LITEON光寶科技:電能事業群

HIMAX奇景光電:類比IC、數位IC設計工程師等

中華電信:擴大徵才5G、AI、物聯網、行銷營運等

SIGURD矽格:設備工程師、製程工程師等

Texas Instruments 德州儀器:應用工程師、技術行銷工程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