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11/01/2020
 
中山動態

2020《遠見雜誌》最佳大學排行榜 中山大學榮列全國前五強

2020《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前30強排行榜出爐,國立中山大學名列全國前五強!《遠見》指出,今年綜合大學前四名依然是台大、清大、成大及交大,不過,清大繼2018年後,再度超越成大,重回亞軍;首度搶進第五名的中山,更擠下中央,成為國立中字輩一哥。翻開《遠見》近四年大學排行榜,中山也是前30強中,「唯一年年名次進步的大學」。<<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解封後首場新冠肺炎研討會 中山大學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技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今(10)日舉辦「新型冠狀病毒流病、防疫暨快篩技術研討會」,中心主任謝建台指出,此次會議結合生物科技、氣膠科學、電機通訊及公共事務領域,為台灣解封後的第一場相關會議,也是南部的第一場以新冠肺炎為題的研討會,別具意義。台灣的研究能量與執行力一向不容忽視,面對此次疫情時,更展現了強大的研究與防疫實力,是其他國家學習的榜樣,期能透過學術與臨床醫學界的相互激盪,迸發更強大的研發能量,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QS世界大學「石化工程」學科排名 中山大學全國唯一入榜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簡稱QS)近日新增地質學(Geology)、地球物理學(Geophysics)及石化工程(Petroleum Engineering)三項學科排名。國立中山大學於「石化工程」領域躍居全球51至75名,不僅為全國唯一、首度搶進此學科排名之大學,入榜科目數亦達17學科。中山大學除穩居全國前五強,三年來進步幅度更是全國之冠。<<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打造「精神碉堡」 工學院LOGO公共藝術落成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今(14日)天舉辦「工學院LOGO公共藝術剪綵活動」,院長李志鵬表示,工學院的LOGO是由工學院全體師生共同票選出來的,之後請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曾景濱師生團隊由平面轉為立體公共藝術,前後歷時2年完成,盼此藝術成為工學院的「精神碉堡」,凝聚師生情感,對工學院更有認同感。<<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從海上看見中山」大一新鮮人乘船遊港

國立中山大學「大學部新生總迎新活動」9月2日至3日登場,在為期1天半的行程中,1300名大學新鮮人除了成為逸仙館整建落成後的第一批使用者,也透過乘船遊港,從海上的視角欣賞校園山海之美,快速對中山大學有初步的認識。

本次活動除了帶新生遊港,在海上一覽中山美景之外,也包含了介紹台灣獼猴的生態,包括「食不露白」、食物裝進不透明提袋等,教學生學習和獼猴和平共處,遇見猴子時方能不驚慌失措,另外並介紹高雄港區的古往今來,幫助學生了解西子灣的歷史,心理測驗則協助新生了解個人性向特質和身心狀況,以便在大學4年中探索各方面的潛能,從中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體感電競平台進駐 中山大學聯手智崴成立「多維度體感實驗室」

中山大學暨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電機系教授鄧人豪指出,本次智崴進駐兩台「體感電競平台」,此平台擁有細緻的體感操控與極致的G力回授功能,以此平台所開發受歡迎的作品包括閃電對決體感電競平台、賽車對決體感電競平台等,更可用於實現高精準的戰機模擬駕控平台。透過成立「多維度體感實驗室」與「體感電競平台」進駐,未來將可結合5G通訊、人工智慧與沉浸式體驗等技術,應用於包括遠距體感控制、醫療輔具、情緒感受評估、器械擬真等方面,更實質的整合體感虛實技術並推動體感科技產業。<<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歡慶建校40週年 中山大學推「隧道幻燈秀」、「生日快樂」打卡點

」國立中山大學11月14日建校滿40週年,學校即日起特別在「中山地標」西子灣隧道推出「中山四十隧·西灣大代誌」活動,以「幻燈秀」帶出「中山的最精采」,包括校史的許多第一、建校歷程、余光中的名詩,以及40首國內外各種語言的生日快樂歌,走一趟即可將中山的今昔全帶回家。<<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守護校安 中山大學與高市警共推「視訊報案APP」

」因應台南某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遇害事件,國立中山大學加強校園安全維護工作,除自10 月31日起,陸續針對照明設備、監視器、緊急安全押扣、夜間管制、學安(校安)同仁與警局派出所保持聯繫、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安全防護宣導」等措施外,現更與鄰近的鼓山警分局共推「110視訊報案系統」APP,分局長葉錫山今(4日)特地至中山大學說明使用方式,期能有效抗制犯罪,嚇阻歹徒。<<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新進教師吳珮歆助理教授

吳珮歆助理教授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醫工組(Biomedical Engineering Group)並取得博士學位。就讀博士期間,曾於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anter擔任Visiting Research Scholar,畢業後陸續於臺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擔任博後研究員、西門子醫療設備公司擔任研究員、美國波士頓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及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擔任博後研究員。

吳博士歷年來獲得多數榮譽與獎項,包含科技部補助學生研究及出席國際學術會議、教育部補助、參與2019年The 45th Pendergrass Symposium: Summa cum laude等,並參與多項計畫,如:Neurometabolic assessment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by MRI、Placental metabolic rate of oxygen (PMRO2) by MRI、Fast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the chest and abdomen等。109年8月起加入本系新設立的「生醫訊號處理與儀器組」,主要研究醫學影像分析及生理參數,期許能夠增進學生在專業領域的知識與技能。TOP

電機系大一新生座談會

歡迎大學新鮮人加入中山電機系!中山大學依山傍水,校園景色優美,教學設施完善,是個成長學習的好地方。為增進新生對於校園生活和學習資源的認識,分別由學校舉辦總迎新活動以及系上舉辦新生座談,讓新生在開學前即能認識系主任、學長姐及導師。此外,圖書資訊處及諮職組也安排辦理說明會,讓新生能夠善用學校圖書資源,而透過心理測驗可協助學生探索及認識自己,以更適應大學生活。

鄭志強系主任詳細介紹校園生活、系上活動以及修業規定,如:電機系系服、每年舉辦的系大會、提醒同學注意服裝儀容及交通安全、修業規定及獎助學金等,更重要是說明今年十月即將接受實地訪評的IEET認證,讓同學們更清楚中山電機系與國際接軌之情形。藉此座談,增進新生對本系的認知,並由系學會同學介紹年度活動行程以及各種與外校同學合辦的活動,透過跟不同領域的同儕接觸,有助於增廣見聞、訓練自己待人處世的精神。

甲乙班分別帶往接下來四年要上課的主要教室,由各班導師請學生自我介紹。在導師的帶領下,甲乙班同學展現出不同的個性、推選班上重要幹部,激發學生的領導力。過程氣氛熱絡,帶隊學長姐也可分享自己當初進入本系時的經驗,增進不同屆學生間的親切感。莊子肇老師提供給甲班新生每人一個信封,讓新生寫下自己對四年大學生活的期許,並於畢業前各自拆信、對照剛入校園時的期許與實際上的狀態之差異,是否當下的成就是大幅高於當年所期許的呢?期許各位新生能在大學四年中培養足夠的生活與學習能力,創造人脈,走出自己專屬的道路。TOP

電資大樓六樓中庭及教室設備更新,提升教學效果

電資大樓六樓的中庭,即電梯口前的空間,經過將近一年的規劃與募資以及一個月左右的整修期,總算在今年開學前完成翻新!打造明亮舒適的環境,讓同學們在新學年度開學時即有嶄新的感受,也讓年末參加系友回娘家時的系友們能創造不同的回憶。

同時,工EC6023為本系類比電路實作實驗室,依現行傳統直列桌椅排法,致走道空間擁擠,且環境老舊,師生無法再舒適的環境下授課學習,爰在109年度穫校方補助與邱日清老師協助之下,以分組討論為設計概念,將課桌椅以12人為單位排列成扇形三角桌形式,有效利用空間,方便各組同學互相討論並改善老師教學動線,提升互動教學品質,除桌椅上的改善,本計畫增購音響、移動式白板、視訊等設備並搭配兩組投影機與布幕,大幅提升學習效率,也帶來更豐富的教學內容。

因應疫情關係,本系利用視訊設備進行遠距教學互動,打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達到適時學習(Just In Time Learning)、全球教學服務(EducationWithout Walls),學生可善加利用遠距教學,反覆學習研讀的優點,加強不熟悉課程的片段。TOP

電機系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實地訪視

IEET是國內首家受教育部認可的專業評鑑機構,主要業務為規劃及執行符合國際標準的工程教育(EAC)、資訊教育(CAC)、技術教育(TAC)、建築教育(AAC)認證及設計教育(DAC)認證。透過認證機制,IEET訂定維持國際間認可的專業核心能力及倫理規範,藉此維繫業界、政府及整體社會對於我國未來工程、資訊、技術及建築領域專業人才的信心。為保障教學品質、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重視設計與實作、提升國際知名度並讓學歷能在國際上獲得認可,母系積極參與IEET認證,於103年通過認證,並於109年10月19日及20日再次邀請評鑑委員蒞臨本系審查。

IEET認證對於學生最直接相關的是母系能藉以「提高國際能見度,讓畢業生學歷與國際接軌」。IEET認證和國際協定接軌,通過IEET認證的系所畢業生將可受到協定中其他會員的認可,讓畢業生的學歷能在國際上獲得承認,利於畢業生爭取國外大學就讀機會,也提升國外工作的就業競爭力。獲得認證將有助於與國外知名大學簽訂雙聯學位,在保障國內學生權益的同時,也能吸引國外學生來台就讀,增加學生間的交流機會。

安排委員會談的對象包含:校長、副校長、受認證學程主管、教師、學生、系友和業界代表,感激各方代表的熱心協助,讓母系可以順利完成認證訪視。校友代表的會談重點為了解畢業生成就,母系特邀請林彥熙、陳妤甄、蔡宗毅、陳麗如及謝佳旭等五位學長姊返校;業界代表的會談重點為了解畢業生成就和受認證學程與業界合作關係,邀請全訊科技吳昌崙副總經理、智崴資訊賴登鴻副總經理、日月光半導體謝盛祺經理、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吳俊偉經理及頻譜電子工業高浤鈞資深副理等五位主管人員協助認證訪視。準備認證的過程中,衷心感謝95學年度至105學年度的畢業系友們協助填寫電子問卷並回饋寶貴的意見,提供母系更多改善和強化的方向;在電子問卷之外,今年起也將強化紙本問卷的回收量,透過系友回娘家活動時,請與會系友協助填寫,期能獲得更多回饋意見,提升數據分析的正確性。對於母系訂定學生應滿足的核心能力,將盡力創造適合學生培養各種能力的學習和研究環境,並持續檢討改善。TOP

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暨設計講座

本系參加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已邁入第三年,電機系自7月份開設專題製作分享會,邀請108年度獲獎的學長姐,分享專題研究過程和複賽當日評審的問答與如何應對,提供今年同學參加活動競賽的範本,這次初賽總計有29組大學部組與研究所組報名,經過系上各領域老師共同審核,挑選出大學部與研究所各10組參加工學院專題競賽展示,10月28日(三)同學將成果展示在理工長廊供民眾、師生參觀,科技的發想來自解決人類周遭所遇到的不便,同學思考在生活中面臨的難題,從所學習得的知識與技術,打造科技產品,創造更便利舒適的生活環境。

印尼僑生陳森、馮偉傑、伍清隆同學設計電漿喇叭藉由離子化空氣重現低失真音質,打造無質量喇叭使用電漿震盪空氣,提高高頻率頻寬,利用電漿電弧特性以反饋方式驅動電漿喇叭,獲得高品質聲音,期望可製作出如同市場上的特斯拉線圈喇叭,創造高音量低噪音的音質。

傳統重建物件三維空間,需要多張不同角度的影像組成,而網多組研究生姚詠泰同學研究基於單張影像重建多物件之三維空間分佈,即時使用一般手機也可以貼近實際使用場景,未來可運用於自駕車之安全距離、三維場景物建重構和物件基準追蹤等應用。

李立夫與王奕翔同學親自至駕訓班參考場內地圖路線,運用unity3D模擬駕訓班地圖結合C#語言控制方向盤與踏板等物件,訂定駕駛的行車行為,以賽車遊戲方式,訓練駕駛開車能力,此研究未來可結合攝影機與感測器,運用在長途運輸,讓駕駛遠端對車子控制。

當日本系邀請各科技領域業界人士進行複賽評分,特優獎分別由謝東佑老師指導「AIoT智慧垃圾桶」專題與余祥華老師指導「無線資料傳輸無人機」專題奪得,相關得獎作品內容請參閱此網頁: https://web.ee.nsysu.edu.tw/p/403-1203-4503.php此活動除了將展現同學所累積的知識運用在實務上,也藉此提升大眾的科普小知識。TOP

翁金輅教授受邀主講「5G行動通訊願景與5G/6G天線技術發展趨勢」

翁教授長期投入手機多天線研究,其論文領先全球發展出可運用於5G手機的8天線與12天線設計,並透過量測系統進行實測,引起全球學術與產業界高度矚目。<<摘錄新聞>>TOP

系友會資訊

系友演講:衛祖賞系友「與年輕朋友對話 Life Conversation」

109年9月8日(星期二)邀請碩士75級系友:崑山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衛祖賞特聘教授兼國際副校長,衛教授是母系第一屆碩士班畢業生,在母系擔任過講師及系友會理事,並且在109年獲得本系系友會金心獎、工學院傑出校友以及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高雄分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此外也曾獲得教育部教學績優教師獎、Best Paper Award,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s in Bio-inspired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 IEEE IBICA-2011, Dec.,2011.等獎項,在其研究領域的數位影像處理(Digital Image Processing)、醫學電子工程(Medical Electronic Engineering)及健康照護產品(Health-care Product)等具有傑出貢獻。

衛教授本次特別返校分享其過去在中山的學習經驗以及從事學術的過程,向學弟妹傳遞人生中成功生涯的基本要素,包含企業界最搶手的人才特質以及個人經驗。衛教授鼓勵學弟妹培養閱讀習慣以強化思考能力、培養表達能力以順利融入團體合作,期許學弟妹能夠凡事慎始,若是沒有謹慎的態度,則聰明無濟於事。此外,衛教授也分享了各種人生建議,如:注意禮貌、樂觀真誠、孝順父母、感情處理、尊重對手等,鼓勵學弟妹能記住自己的缺點,並盡可能化為優點;記住別人的優點,腳踏實地的朝自己方向邁進。最後也提出共勉的是:注意身體健康、相互尊重並充分溝通等,鼓勵大家正面思考、理性溝通並虛心學習,隨時準備好迎接未來。TOP

109/11/14(六) 系友回娘家暨40週年校慶

歡慶電機系成立40週年!電機系與學校一起慶祝40週年校慶。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暫停舉辦7月份的電機系系友同學會,原定行程則延至11月14日的校慶。搭配學校40週年,藝文中心特別邀請紙風車劇團前來表演並限量提供免費票券,而學務處特別辦理「從海上看中山乘船遊港活動」,讓教職員工生及校友從海上的視角欣賞校園山海之美,更為中山大學的40週年慶祝活動增添色彩。

今年暑假,電機系辦前的中庭和電工實驗室完成整修,不僅讓同學們有嶄新的教室設備,也期望讓系友們返校時能有全新的感受。今年度系友回娘家活動在活動會場展示專題成果獲獎作品海報,誠摯歡迎系友攜家帶眷前來,期望能讓畢業學長姊對學弟妹的研究方向增添了解,系友子女也能增加對電機系的認識、感受到家長在母系所學知識的延伸趣味。活動會場備有茶點,讓系友們可以輕鬆的聊天說地、一同前來的眷屬也能放鬆休息。在系友回娘家活動結束後,系友們可至逸仙館觀賞表演,表演結束後再參加學校主辦的晚宴,活動行程豐富!期許能夠透過年年舉辦活動,讓系友們能夠保持聯繫,並持續累積對母校的回憶。

母系系友會每年對於在各領域有傑出貢獻且足為楷模的系友,頒發金心獎,並提名推薦參加本校傑出校友遴選。今年遴選碩士75級衛祖賞系友(學術卓越類)以及學士80級梁日誠系友(工商菁英類)金心獎當然得獎人,二位學長皆榮獲工學院傑出校友,實為楷模。為能更廣納推薦各屆傑出系友,期望能在系友回娘家活動時,鼓勵請系友們踴躍推薦傑出系友、角逐傑出校友。

在校生獎學金的頒獎,包含傑出獎學金與優秀獎學金,其中傑出獎學金獲獎者的博士班學生王致皓於2017 The 11st VLSI Test Technology Workshop榮獲Best Student Presentation Award,此獎項為每年僅頒發給一篇研究成果佳且口頭報告最優異的論文,此外也曾獲其他優秀獎項,如:2014 The 8st VLSI Test Technology Workshop 獲得 Best Paper Award。王同學從大學開始即就讀中山電機系,108年透過科技部補助赴德短期研修一年,指導教授評價為研究態度相當優異、有獨特見解且實作能力很好的學生。優秀獎學金獲獎者分別為碩士班徐詠偲、大學部金稟鈞、侯宗佑、謝旻峰、賴亭諭、王詠正、林敬偉及張景涵同學,明年起將會增加「超群獎學金」,期許能增加學生積極參與校外比賽之誘因,更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為母系帶來的榮譽。

今年適逢本校四十週年校慶,搭配學校校慶晚宴,迎接很多系友返校參與活動,看見同學們畢業後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不勝欣喜,中山電機系將以各位系友為榮!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獎學金及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是103年度起系友會為回饋並感謝系友長期以來的捐款而增編,每年提供國中生20名及高中生40名為原則,於審定後發給獎學金及獎狀。明(110)年起,在校生獎學金將在傑出獎學金和優秀獎學金之外,增加「超群獎學金」,期望能鼓勵在校生積極參與校外競賽、開闊視野。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https://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鄧人豪教授、林根煌教授及陳英忠教授榮獲109學年度特聘教授(產學研究類)。

賀!洪子聖教授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技術名稱為「數位自我注入鎖定雷達」

賀!莊子肇副教授和莊豐任副教授榮獲「108學年度本校教學績優教師」

賀!許蒼嶺教授與陳昶宇同學榮獲TANET2020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賀!謝東佑副教授指導趙偉霽、邱翔、侯憲璋同學榮獲2020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智慧機器組-全國第三名

賀!謝東佑副教授指導趙偉霽、邱翔、侯憲璋同學榮獲2020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企業特別獎-全國第三名

賀!106級系友 蔡智宇博士獲選IEEE AWPL 2020年Outstanding Reviewer

賀!80級系友 碩奇科技 鐘日隆董事長榮獲2020年第23屆小巨人獎

賀!83級系友 北極光電 陳建志總經理榮獲2020年第27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奬

HOLTEK盛群半導體:Digital IC Design Engineer

SOCLE虹晶科技:晶片實現部/APR實體設計工程師、核心技術部/CAD開發工程師

MXIC旺宏電子:110年應屆畢業研究生

WALSIN華新麗華:電機智慧工程師

TSMC台積電:預辦登積計劃

ANPEC茂達電子:類比、數位、馬達IC設計工程師、系統工程師等

台灣造船:新進人員甄試

智邦科技:109學年度下學期實習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