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3/01/2021
 
中山動態

中山大學結盟台船研發MIT救援潛艇

空軍F16戰機月前於花蓮外海失事,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團隊協助搜尋殘骸,近1個月期間,以自製水下載具與聲納系統,以及運用深海拖曳式光纖探測系統(FITS)下潛至海下超過千米深度,搜尋失蹤F16黑盒子。中山大學水下載具研發中心主任王朝欽指出,團隊另已在科技部射月計畫經費支持下,開發具有人工智慧的水下無纜式自主運行之AUV(自主式水下載具),目前具有近20種水下物件與生物之辨識能力,辨識成功率高達九成,同時具備深海追蹤和避障功能,未來可轉化為協助水下養殖、探勘與搜救用途。<<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世界口琴冠軍教科技 中山大學陳彥銘跨域「AI音樂創作」

大學校園裡藏著世界口琴冠軍!國立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彥銘在校教授「無線通訊」、「錯誤更正碼」等科技課程,直至上個月學校歡慶40週年校慶,他代表工學院率「天狼星口琴樂團」登台演出,全校師生才發現他竟是世界口琴大賽冠軍!陳彥銘表示,跨域已成趨勢,最近他計畫將多年的音樂素養結合科研專長,推動「AI音樂創作」,期能激發學生在學研上更多的可能性。<<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新進教師李廸章教授

李廸章教授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取得數學系的碩士學位和電機系的博士學位,畢業後自1997年即開始在明新科技大學電機系任職,20餘年的教學經驗,擔任過電機系主任和工學院院長,自110年2月起加入本系的控制組。李博士的研究領域包含:stability theory of nonlinear time-varying、Vision-based control of mobile robots、Artificial Intelligence、Channel Coding Theory等。李博士歷年來發表SCI論文中,有多篇論文士發表在控制學門最頂尖的期刊:IEEE Trans. On Automatic Control,並且多是通訊作者或第一作者,研究能力嚴謹且深厚。

李博士積極與國外學者合作研究,也曾經主持多個科技部整合型計畫,研究經歷實為豐富。TOP

新進教師李宗哲助理教授

李宗哲助理教授的學士、碩士和博士皆是在母系獲得學位,畢業後自2010年任職於正修科技大學資工系,也在母系擔任兼任老師,預計今(110)年七月至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擔任短期訪問學者。李博士的研究領域主要是混合訊號積體電路中之電源管理晶片設計、高性能I/O電路設計及生醫電子領域,研究主題多是在積體電路中具有產業應用性的方向。在研究論文之外,李博士持續獲得科技部的計畫補助,並且積極指導學生參加各種工程競賽並且獲獎。李博士自110年2月加入本系的系統晶片組,期許能更拓展研究領域、展現獨立研究的作品發表。TOP

新進教師曾乙立助理教授

曾乙立助理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研究所並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輔仁大學電機系任職,主要研究生醫訊號與影像分析技術開發,以及在認知神經科學與心臟相關臨床疾病研究,研究主題符合腦科學、生醫感測與訊號分析之整合性學術研究趨勢。曾博士的歷年研究成果對於認知神經科學領域很有貢獻,對於功能性腦研究和機器學習運用於生理訊號有很豐富的研究。在期刊論文和會議論文之外,曾博士也帶領學生團隊進行研究,並且獲得科技部與教育部多項學術與教育計畫補助,擔任過多項醫用電子相關研究計畫之主持人、參加多項國際學會,成就斐然。曾博士自110年2月起加入本系的生醫組,為電機系的強大生力軍。TOP

English Table-印度美食&香料文化

2020年11月19日電信工程國際學程舉辦「English Table-印度美食&香料文化」活動,學程特別請印度籍學生至印度餐廳挑選幾道美味的佳餚分享給台灣學生與其他國家的外籍學生。挑選的料理多樣,如:馬鈴薯、洋蔥、豌豆、絞肉製成的Samosa(印度咖哩角)、Pani Puri(炸酥球),由印度學生現場示範最道地的品味方式:在球中挖洞放入馬鈴薯和豆子,再淋上綠色湯汁。此外,當然還有台灣人最熟悉的Masala Dosa(印度捲餅)搭配果阿邦魚咖哩、瑪沙拉雞、素食的瑪莎拉等咖哩以及香茅印度奶茶,非常豐富又美味。

享用美食的同時,學程主任黃婉甄教授邀請新可夫教授(Keshav Singh)介紹印度美食與文化,新可夫教授說明印度當地人的飲食習慣會依信仰與地區而有所不同。印度的素食文化,起源於公元前第二世紀時期阿育王統治時代。印度可大致分為四個區域,其中北方多以烤餅為主,南方飲食則偏好米飯,在喀拉拉邦與西孟加拉邦非常流行魚料理,而雞肉與羊肉則較在常山區與平原人們食用。

印度東部包含西孟加拉邦、奧里薩邦、比哈爾邦和賈坎德邦,米飯是東部主要的食物,蒸與油炸是烹煮的主要原則,廣用大量的香料,將牛奶與奶製品用於甜品,而檳榔果則是孟加拉邦的零食之一。比哈爾邦主要的美食為素食,午餐通常將米飯、扁豆糊、蔬菜與印度沾醬搭配食用,晚餐則為恰巴帝烤餅與蔬菜。印度東北方包含阿薩姆邦、曼尼普爾邦、米佐拉姆邦、錫金邦,Bihu為阿薩姆邦的豐收節日,在節日中會享用til pitha,類似米糕或年糕的食物,另外米佐拉姆邦主要為米食跟魚類,幾乎所有的佳餚都是葷食,鮮少使用辛香料且無油清淡。

印度西部包含果阿邦、古吉拉特邦、馬哈拉施特拉邦與拉賈斯坦邦,其中拉賈斯坦邦的食物混合香料與香草,泡菜與酸辣醬,古吉拉特邦則以在料理中「加糖」聞名,最著名的餐點就是Dhokla,最喜愛的飲料則是薑汁啤酒、champagne 可樂等。

在新可夫教授詳細介紹印度各區的飲食文化後,現場的台灣學生和各國學生分享台灣美食,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台式炒飯。飲食為人類生活最重要的一環,透過飲食文化的交流可以拉近各國學生的距離,讓同學們在學習印度飲食文化知識並分享台灣美食的同時,能有機會進行英語會話、和各國學生一起參與香料文化之旅。TOP

系友會資訊

系友演講:李青霖系友「電力系統概要與因應大量再生能源調度策略Overview of the power system and Dispatching strategies for large renewable energy」

110年03月09日(星期二)邀請學80級及碩92級系友李青霖學長返校分享指導。李學長曾任職於台電第三核能發電廠、輸供電策劃室、高屏供電區營運處等單位,目前任職於台電電力調度處-高雄中央調度中心,擔任中央調度監。

台灣為朝亞洲再生能源中心邁進,再生能源調度策略為現今台灣電力公司的重要課題。目前超高壓電網主要架設在台灣西部,融通台灣的主要電力,再由各節點分散至各區處提供科學園區、工業區、高鐵和捷運等大型用戶用電。若主幹線健全,則發生震盪機率較小,穩定度較高,但若是在區處用電量較高,則需要靠特殊保護系統(SPS)保護電力系統之發電,以及負載當下供需是否穩定。

目前台灣電力的火力發電機組之裝置容量約佔台電系統71%,現今趨勢為減少環境空汙與碳排放量,將逐漸發展再生能源,如天然氣、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預計2025年能源政策目標為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預計天然氣的需求為一年2950萬噸。然而,天然氣需靠船隻運送,在全面發展天然氣供電之下,若發生軍事方面的變故,恐造成國家安全隱憂,因此如何提升國家安全也成為能源政策議題之一。

配合近期能源轉型,上午用電量尖峰時間逐漸由太陽能替代,而夜間尖峰用電則由備轉容量供應,顯示用電情況已大幅改善。隨著能源配比的規劃,台電公司也正積極將早期燃煤機組除役。為思考再生能源的監測度與穩定度,台電由不同功能供電機組組成團隊應付升降載,如:再生能源機組(綠能優先)、基載機組(穩定持續,成本低廉)、中載機組(調頻主力,啟停頻繁)、尖載機組(突發因素,快速供電)等,提升電力穩定度。

台電公司積極提升電力調度的效率,於台北高雄各建立中央調度中心(CDCC)與模擬操作中心。近年來,汰換電力系統監控盤設備,有助於調度員在短時間做出正確判斷,同時也在平時加強演練與準備,定期培訓電力調度人員對於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預作演練。

TOP

電機系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申請至110年3月15日(星期一)截止

為鼓勵目前於國內立案之公私立國中、高中(含高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就讀之系友子女敦品勵學,增編「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國中生獎學金新台幣2,000元整,名額35名;高中生獎學金新台幣3,000元整,名額70名。申請資格: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國中在八十分、高中在七十五分以上,且德行成績在甲等以上或無不良評語,具有特殊事蹟及表現者。

歡迎各位系友鼓勵您的子女提出申請,申請日至110年3月15日(星期一)截止,申請表請見系友會網頁下載:http://alumni.ee.nsysu.edu.tw/p/404-1213-93729.php

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超群及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等。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https://alumni.ee.nsysu.edu.tw/index.php。

線上捐款系統:https://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洪子聖教授、王復康助理教授及博109級唐牧群系友榮獲10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銀牌

賀!謝東佑副教授榮獲 IEEE Tainan Section Macronix Award

賀!石如吟、許智捷、蘇瑋智、阮品勳同學榮獲2020APMC最佳論文獎

賀!王致皓同學榮獲本校108學年度博士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賀!電機系陳森、馮偉傑與廖偉宏同學獲得2020東京威力科創【鋼鐵擂台機器人大賽】季軍

賀!電機系王劭傑、蘇殷立、許家豪、薛博駿、林家慶、黃鈺軒、吳振豪、湯定展同學榮獲109學年度台電獎學金

恭賀!武東星教授(74級學士/76級碩士/80級博士)榮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第八任校長

Amazon Ring校園招募

星能公司電機工程師

美光科技 DRAM產品測試開發工程師、製程整合工程師

臺灣港務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