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11/01/2021
 
中山動態

最後一週不上課!中山大學宣布新學期縮為17週

因應疫情與世界趨勢,國立中山大學宣布110學年度兩項重大變革,除延後至9月23日開學,更將期末考提前至學期第17週舉行,並規劃第18週「不上課」,讓學生擁有更多彈性自主學習時間。教務長林伯樵指出,「彈性調整學期長度有利學生接軌國際」,如國際企業實習規劃、國際學制轉換銜接等,使學生更具全球競爭力。<<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通過率成長 USR件數中山連3年奪冠

教育部日前公布「11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審查結果,中山大學共26件計畫獲得補助,通過率成長一成;110年計畫內容含括工程、生技農科、數理、人文藝術與設計、商業及管理、社會(含法政)、通識(含體育)及大學社會責任(USR)等七大學門和專案計畫,中山大學USR計畫合計通過6件,為教育部自108年開放大學社會責任專案申請以來,連續3年全國通過件數第1,展現近年深耕教學之成果。「11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山大學通過率達60.5%,較去年成長11.5%。其中,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謝東佑、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致遠3位教師更是連續4年通過計畫。<<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2021未來科技獎揭曉 中山大學3技術獲獎

吸引全國各界熱烈參與的2021「未來科技獎」獲獎名單出爐!由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研發長王朝欽擔任總主持人的「自主巡航水下無人載具」、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高志明的「應用創新電催化及奈米氣泡整治系統處理油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以及由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英哲擔任總主持人的「眼見為憑:應用於蝦子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監控養殖系統」,在逾5百件技術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榮獲獎金與獎盃,將於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中的「2021未來科技館(FUTEX 2021)」展示。<<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培育國防科技人才 中山大學成立「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學研中心」

中山大學「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學研中心」主任王朝欽指出,中心主要任務將依照總辦公室的規劃與動態調整,以國防科技發展藍圖與白皮書規劃,以及培育水下載具創新產業發展所需的關鍵人才為優先項目,提升國內海洋國防科技研究開發能量,並成為軍事科技研發和學術技術交流的橋梁,實現學術研發能量成為軍事科技研發布局的重要後盾;布局短期5年,中期15年,與長期30年的海洋國防需求。<<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吳大猷獎,師生與有榮焉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的研究主要為「自我注入鎖定雷達系統」開發,該系統在硬體電路與演算機制突破傳統技術靈敏度與抗干擾能力的不足,可提供待測物的振動、距離與看穿牆影像,共發表54篇學術論文與48件各國專利。由於可提供人體或動物的生命徵象資訊,在遠端醫療及智慧畜牧產業的應用備受矚目,目前已完成多次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王教授表示,他一路接受國立中山大學的學、碩、博士培養,迄今獲得多次獎項肯定,感謝母校栽培。未來希望能奠基於電磁波、可見光與聲音,開啟非接觸感測在工業與民生應用的無限可能。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為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的貢獻,於2002年由國科會(現科技部)以吳大猷為名所設置的獎項,藉以獎助台灣未來的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性別平等講座:瞭解性別關係

8月31日電機電力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in Electric Power Engineering)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教授,對外籍學生分享性別關係議題以及目前社會所關注的同性議題,外籍學生亦針對議題分享不同的看法。 TOP

電機系大一新生座談會、系學會期初大會

歡迎大學新鮮人加入中山電機系!中山大學依山傍水,校園景色優美,教學設施完善,是個成長學習的好地方。為增進新生對於校園生活和學習資源的認識,分別由學校舉辦總迎新活動以及系上舉辦新生座談,可惜今年在開學前即遇上疫情,開學第一週課程皆以線上授課方式進行,而迎新活動也配合改為線上進行。

今年因為疫情而無法舉辦實體活動,所幸在現今科技發達的時代,可以透過網路相見歡,不減新生參與活動的熱情!系主任和導師們在教室連線,透過網路視訊,讓同學之間與導師們初次見面並推選班級代表。只要具備攝影機和麥克風,同學們即可在網路上發表政見,透過平台功能也能統計投票數,讓活動順利進行、毫無阻礙。活動中除了介紹系上環境與修課規定等,同時也勉勵新生及早準備未來計畫、出國規劃、積極利用校內資源以達成目標。

除了系主任和導師的介紹分享,本校圖書資訊處在網頁設置新生專區,讓新生們可以自由上網觀看影片說明;諮商與職涯發展組安排說明會,透過心理測驗協助新生探索自己的想法、更有效的適應大學生活。疫情之下,仍鼓勵師生在防疫限制規範內舉辦導生聚會,分享彼此對於大學生活的期許。

開學後隨著疫情逐漸趨緩,電機系系學會舉辦期初大會,邀請新生們共同參與。這個活動是今年新生入學以來的第一個實體相見歡,總算有機會見到同學們的本尊、面對面聊天!歡迎新生加入中山電機大家庭,在未來的四年裡,系學會將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期許新生舊生們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TOP

電機系與圖資處合作舉辦碩博士新生圖書資源利用課程

本系與圖資處合作邀請IEEE講師與圖資處人員,每年針對碩博士新生圖書資源利用課程進行講解,圖資處研究資源利用主要有電子資料庫與電子期刊,電機系比較常使用IEEE等資料庫,圖資處亦提供一系列資源利用課程,引導同學如何有效率的完成論文。

查尋資料的重要步驟:界定問題、擬定策略、取得資訊、利用資訊、整合資訊。首先可依關鍵詞、資料類型、參考工具分析問題,擬定檢索策略,接著從資料類型如圖書、期刊、雜誌,紙本,電子書資料型態整合資訊。若圖資處無相關資料可進行查找,可使用各校館際合作或互借程序,更便利的獲取他校提供的資訊。

此外,IEEE專業講師Sylvia特別介紹IEEE期刊,該期刊組織為非營利組織,為全球最大技術學會之一,遍佈160多個國家地區,會員超過42萬人,電子資源收錄500萬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超過500萬用戶。期刊引用率以IEEE文獻佔比最多,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汽車和物聯網位居主導地位,IEEE首頁總覽提供熱門期刊內容與即將舉辦之研討會列表,同時也提供個人化設定,可自行訂閱出版快報,設定檢索追蹤與紀錄。TOP

英語學習講座:李香蘭博士「Learn Naturally, Speak Naturally-Best Ways to Learn English」

因應現今英語的重要性提升,本系大學部自本學年度成立全英班,以及全校英語授課課程數逐年增加,未來可能系上的大學部選修也會朝英語授課發展,學生勢必會面臨時常使用英語的環境。

為推廣學習英文的好處與技巧,減輕同學們面對英語授課的壓力,謹邀請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博士蒞臨演講,分享如何有效率且輕鬆學習英語的技巧。李博士先以破冰活動讓同學們用英語介紹彼此,建立英語溝通的環境。透過使用英文介紹投影片,搭配YouTube影片及Q&A,提供現行可充分練習英語口說和背誦單字的方法,讓學生能把握時間培養英文能力、檢視自己的英文程度進度情況。

當天出席的同學共十人,在人數不多的情況下,所有的出席同學皆能夠彼此互動、嘗試用英語溝通表達。鼓勵同學們可以考慮修習西灣學院的「全英語通識教育精英學程」,從英語課程學習多元文化,透過實用性應與增進溝通能力,並且用英文了解台灣的民主政治、高雄社會與文化等議題,期許同學們能夠有機會向外國人分享台灣的本土文化。TOP

English Table:台灣小吃分享會 Taiwan Street Food Sharing Party

今年度由電信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in Tele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主辦、電機系協辦的English Table主題為台灣小吃分享會,邀請台灣學生及外籍學生互動分享台灣小吃文化。

本次活動主題的台灣小吃包含六項:小籠包、豬血糕、滷肉飯、肉圓、珍珠奶茶及臭豆腐,配合疫情限制無法於活動中享用上述小吃,僅能於會場透過照片和地圖等向外籍學生介紹美食特色與推薦店家。台灣學生共分成六組,每組約四至五人,各組負責一種小吃;外籍生也分成六組,輪流到各小吃攤位進行交流。由於參與的外籍生多數因宗教信仰而有不能食用的肉類,也提供機會讓外籍生分享其國家的用餐文化,以達雙向交流之目的。台灣學生不僅向外籍學生介紹小吃內容,也教學如何發音和點餐,透過介紹學校附近的店家,讓外籍生有機會實際體驗點餐、品嘗台灣小吃,把握在台灣念書生活的期間好好體驗本土小吃文化。

在本次活動主題「台灣小吃分享會」的主旨下,配合外籍學生的飲食限制,特別準備旗魚製品的點心餐盒,供學生於活動後領取。點心餐盒包含黑輪、魚丸和炸牛蒡,也是台灣別具特色的美食小吃,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能讓台灣學生和外籍學生皆更了解台灣小吃文化,未來返回各自國家後也能向當地親友分享在台灣生活的點滴。TOP

工學院電機系聯合專題競賽

今年10月27日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由工學院六系所集結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高雄大學化材擴大舉辦,原本朝向於理工長廊與管院長廊進行實體展示,惟礙於COVID-19因素,機械系與海軍軍官學校進行實體展示,電機、資工、材光與高雄大學化材系、光電系、環工所與通訊所改由線上展示,上午開幕儀式於菩提樹下進行並首次同時線上直播,與線上觀眾共襄盛舉。

本系邀請艾司摩爾科技、日月光集團、富國電機、艾立氏科技等業界擔任評分嘉賓,以google meet進行評分,其中作品針對電子材料可靠性之研究,如劉漢胤老師所指導大學部學生,針對RRAM電阻式記憶體於照光及對其不同限電流之干擾因素的影響以及應用於記憶體、感測器之薄膜電晶體於臨界電壓受到照光、水氣等影響是否影響可靠性,而本系新成立的醫生領域,由余祥華老師指導大學部學生研發「以腔鏡手術中精準定位輔助系統」,利用由磁場改變感應電動勢等電路設計與FPGA演算法,設計出電磁導航平台,協助儀器精準定位,讓醫生在手術過程更能準確判斷,手術設備於人體內的位置,此外王復康老師指導研究所同學利用7.8125MHz的螺旋天線模擬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FMCW雷達系統進行感測,並將天線測量接頭和電纜線與並聯可變電容藉此改變電容值調整SWR。

藉由同學線上簡報與評審Q&A問答,讓學生獲得評審於業界的經驗,未來能更進一步改善或激發出更創新的點子,本競賽獲獎名單:

作品名稱 作者 指導老師 組別 領域 名次
相移全橋轉換器之最佳變壓器圈數比與諧振電感設計 劉柏顯、黃世瑋 鄧人豪 研究所 電力組 特優
遠端心音診斷系統 趙晨皓、吳彥霆 邱日清 研究所 晶片組 優等
LC電器滅弧裝置 黃宥鈞、邱育誠、孫珞芸、詹益夫 謝耀慶 研究所 電力組 優等
電池之健康狀態與剩餘壽命快速估測 陳榮章、許哲維 鄧人豪 研究所 電力組 佳作
具日照度估測與DNP3協定之太陽光伏發電系統監控系統開發 吳振豪、吳少懷 鄧人豪 研究所 電力組 佳作
多方位無線功率傳輸裝置 黃柏叡、郭俊彤、吳東昇、林辰瀚 李宗璘 研究所 電力組 佳作
應用相位控制技術之自我注入鎖定雷達 林克翰 李宗璘 研究所 電力組 佳作
降落射擊模擬器 顏哲佑、蔡惠雅 邱日清 大學部 晶片組 優等
基於機器學習之道路坑洞偵測與破損程度評估方法開發與實現 楊岭騏、陳維鴻 謝東佑 大學部 晶片組 優等
電阻式記憶體(RRAM)於照光後可靠度之研究 蔡育哲、許慈庭、王昱傑 劉漢胤 大學部 電子組 佳作
透明非晶態氧化銦鋁鋅薄膜電晶體可靠性之研究 陳鴻笙、李品宏、宋承億、鄒承樺 劉漢胤 大學部 電子組 佳作
深度學習的奧秘-音樂類型判讀 區維元 陳伯煒 大學部 網多組 佳作
基於複合頻率電磁場之三軸姿態追蹤應用於腔鏡手術中精準定位輔助系統 莊翔安、陳泉維、張溍淮、張冠霆 余祥華 大學部 生醫組 佳作

此次活動也特別感謝瀚誼科技有限公司、寧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與雲醫智能公司贊助本系,讓學生跨領域交流,激發斜槓潛能與多元創意,發揮工學院跨域創新合作的精神。TOP

English Table:台灣小吃分享會 Taiwan Street Food Sharing Party

今年度由電信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in Tele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主辦、電機系協辦的English Table主題為台灣小吃分享會,邀請台灣學生及外籍學生互動分享台灣小吃文化。

本次活動主題的台灣小吃包含六項:小籠包、豬血糕、滷肉飯、肉圓、珍珠奶茶及臭豆腐,配合疫情限制無法於活動中享用上述小吃,僅能於會場透過照片和地圖等向外籍學生介紹美食特色與推薦店家。台灣學生共分成六組,每組約四至五人,各組負責一種小吃;外籍生也分成六組,輪流到各小吃攤位進行交流。由於參與的外籍生多數因宗教信仰而有不能食用的肉類,也提供機會讓外籍生分享其國家的用餐文化,以達雙向交流之目的。台灣學生不僅向外籍學生介紹小吃內容,也教學如何發音和點餐,透過介紹學校附近的店家,讓外籍生有機會實際體驗點餐、品嘗台灣小吃,把握在台灣念書生活的期間好好體驗本土小吃文化。

在本次活動主題「台灣小吃分享會」的主旨下,配合外籍學生的飲食限制,特別準備旗魚製品的點心餐盒,供學生於活動後領取。點心餐盒包含黑輪、魚丸和炸牛蒡,也是台灣別具特色的美食小吃,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能讓台灣學生和外籍學生皆更了解台灣小吃文化,未來返回各自國家後也能向當地親友分享在台灣生活的點滴。TOP

頂石課程說明會(Capstone Course Briefing)

頂石課程係以基石(Cornerstone)與核心石(Keystone)基礎課程為奠基,協助學生深化所學,衍伸出整合性課程,並著重團隊合作、動手做、整合所學,從基礎至合頂穩固完成,10月29日,母系邀請邱日清老師、謝東佑老師、王復康老師經驗分享,邱日清教授以開設「微控器為基礎之應用電路」為例,初期先以紙本請同學寫下想法開發創意,再將創意相近的同學編組,進行專題引導,並藉由微控器軟硬體開發平台、人機介面編輯平台,實現智慧型監控系統、視訊感測器等議題。

而謝東佑老師分享大學教育的目標係以「整合、反思、職場/研究生涯」來探討學生四年是否能整合所學、反思過去所獲得的知識能夠運用在未來的職場與研究生崖,並以實用數位系統設計、IC設計競賽、IC驗證等頂石課程結合數位系統設計、硬體描述語言等基石課程,請學生設計出晶片並同時反思是否符合業界的期待,例如晶片的可靠性、面積與功率所能符合等級認證。

王復康老師認為開設專題是回顧三年所學、開發動手作的能力或者是開創智慧型的服務,滿足業界的要求與期待,而導師則是扮演著輔導的角色,給予學生思考方向,作為這兩年電機工程進階實作專案主辦人,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大學部的學生,能夠加入此課程與專題競賽活動。TOP

系友會資訊

系友演講:陳建志系友「心之所向、彩繪人生」

110年10月5日(星期二)邀請學士83級陳建志系友返校分享指導。建志學長自本系畢業後,曾在台科大電子所及中正大學電機所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並於109年取得本校EMBA學位,現為北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擔任華彩塗料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建志學長畢業後與母校的連結深刻,在台南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擔任理事,自第一屆至第四屆迄今皆熱心服務,今年度榮獲電機系金心獎和工學院傑出校友,實至名歸,母系很榮幸能夠邀請建志學長返校演講分享。

建志學長在碩士畢業後步入職場,與職場主管討論過後決定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攻讀博士學位,念博士的期間在學校擔任講師、助理教授。透過觀察市場未來的趨勢,於博士畢業後,先後投資了北極光電公司及華彩塗料公司。在年滿50歲時,希望自己能夠專心一致,因此離開學校的教學工作、全心經營公司。北極光電公司的商品服務範圍相當廣,例如:國外交通燈號(在西班牙有很大比例的LED交通號誌燈即是出自於北極光電公司)、智能居家調光、智能植物工廠及商業空間照明等,包含LED交通號誌燈、LED智能調光驅動控制、LED光生物應用設計、電子電路代工開發生產等。建志學長約六七年前開始投資綠建材,公司產品皆為水性材料、無甲醛、使用年限可長達十幾年甚至二十年,透過綠建材實現智能家居。最初投資時沒有想過要結合既有業務,進入中山EMBA就讀後,學習到「增加營業項目」的想法,在與客人商談業務時可以同時介紹燈光和塗料,相輔相成。

建志學長在電機領域表現優異,榮獲108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電機工程師獎、109年第15屆高屏地區傑出工程師經理奬及109年第27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並於109年與EMBA同屆畢業生共同完成專書「勇氣的力量:16位成功翻轉人生的創業家」。建志學長具有多項專利、期刊論文及研討會論文數篇、主持經濟部小型創新研發計畫等,在社會服務方面也不遺餘力,擔任第三屆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副執行長,並捐贈弱勢團體家扶中心、兒童發展協會(陽光種子老師)、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鳳祥分隊、兒童福利中心(全高雄市慢飛天使)、飛夢林家園及腦麻協會等。

無論同學們現在的成績或是發展情況如何,只要有心且有意願做,未來發展是大有可能的。畢業後要找到舒適的工作是很容易的,然而在此鼓勵同學們要勇於跳脫舒適圈,惟有嘗試過挑戰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過去,建志學長曾想過要把公司收掉,但是與會計師討論、親人鼓勵下,繼續堅持下去才有今天的成果。謹此鼓勵大家要把握當下的機會,否則一旦錯過了就不會再回來。或許在學校過著穩定的教師生涯是很美好的,但現在的工作提供了很高的自由度,也能發揮自己的長處。鼓勵同學們要打破框架,自己創造要走的路。

演講結束後,同學詢問對於建志學長而言,何為斜槓?建志學長建議,若個人追求的斜槓生活是為了單純累積人生經驗,那麼範圍可以很廣;然而若是為了創業等目標,應避免跳離現有本業太遠的範圍。追求目標的過程中,除了用心努力,更要選擇正確且有效率的方法,否則在轉眼即逝的人生中是很難達到目標的。

TOP

1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系友同學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感謝各位系友在去年十一月返校參加系友回娘家暨40週年校慶,歡慶母系及母校成立40週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近二年的七月份系友活動皆暫停舉辦,很高興目前的疫情已逐漸趨緩,十一月將配合校慶辦理系友活動,讓母系能迎接系友們返校走走、聊聊,期能讓各位系友在敘舊的同時也能參與更豐富的活動,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時間:110/11/13(六)11:30-14:00
地點:母校電資大樓六樓6011室
報名:https://web.ee.nsysu.edu.tw/p/423-1203-3611.php?Lang=zh-tw

母系系友會每年對於在各領域有傑出貢獻且足為楷模的系友,頒發金心獎,並提名推薦參加本校傑出校友遴選。今年度推選電機系金心獎得主共四位:學士77級林豐利教授、學士87級溫朝凱教授、碩士79級/博士82級陳文祥教授以及學士83級陳建志董事長。傑出校友方面,母系推選陳建志董事長(北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工商菁英類)及碩士78級/博士81級卓明遠教授(高科大電機系/學術卓越類),榮獲工學院傑出校友,實為楷模。母系傑出系友不勝枚舉,歡迎各位系友踴躍推薦人選、角逐傑出校友。 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超群及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等。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洪子聖講座教授榮獲110年資訊月 「傑出資訊人才獎」資訊教育或資訊學術研究類別

賀!黃國勝教授、林吉聰教授、李錫智教授、王朝欽教授、馬誠佑副教授、謝東佑副教授榮獲「109學年度本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賀!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11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賀!黃國勝教授、林吉聰教授、李錫智教授、王朝欽教授、馬誠佑副教授、謝東佑副教授榮獲「109學年度本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賀!馬誠佑副教授及莊豐任副教授榮獲「109學年度本校教學績優教師」

賀!本系傑出校友、高雄科技大學俞克維副校長榮獲110年度教育部師鐸獎

賀! 賀!蘇瑋智同學榮獲本校「109學年度博士生研究績優獎勵金」

賀!吳閏琮同學榮獲110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賀!樓邦彥及陳穎萱同學榮獲2021 ISOCC Paper Award

賀!蔡睿紘及黃繼平同學榮獲2021大學校院積體電路設計競賽標準單元設計組(研究所組)「設計完整獎」

盛群半導體Holtek:電源管理IC工程師、混合類比IC工程師、數位IC工程師、 MCU應用工程師

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聲學研發工程師

晶元光電Epistar:設備實習工程師、晶粒製程實習工程師

美商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Field Applications Engineer、Technical Sales Engineer

NVIDIA:Senior Compute Cluster Engineer、Verification Engineer

立錡科技 Richtek:類比IC設計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元件工程師

美商科磊KLA:應用工程師 、設備裝機工程師

加雲聯網ICP:系統控制工程師、.net工程師、系統應用工程師

聯電校園講堂110/11/17【UMC 秋季講堂】來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