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7/01/2022
 
中山動態

世界大學排名 中山大學石化工程蟬聯全球百大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最新2022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國立中山大學連續四年與台大、成大、清大及交大名列全國前五強。延續去年佳績,中山大學今年共有17個學科入榜,其中石化工程更是自2020年公布排名後全台唯一入榜,蟬聯全球百大。<<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新創在地扎根不北漂 中山攜手微軟加速器計畫開跑

中山大學深耕南部40餘年,是大高雄地區唯一研究型大學。除人才培育外,對南台灣的城市發展、經濟成長及產業轉型亦有所投入。近年來,積極發揮學研能量,並配合高雄市5G AIoT發展政策,投注資源至亞洲新灣區。去年底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促成下,與台灣微軟簽屬合作意向,雙方計畫今年正式啟動。<<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與4年前的自己相遇 中山大學畢業生重返時光隧道

若能穿越宇宙的「蟲洞」旅行,我們將和「過去的自己」相逢。國立中山大學今(28)日舉辦畢業典禮,搬出4年前新生入學時寫下的自我期許「蟲洞書簡」,讓畢業生重返時光隧道,重溫往日歲月,奔向美好前程,場面溫馨。中山大學今年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擔任致詞貴賓。潘文忠透過影片祝福畢業生,永遠保持對學習的熱情跟渴望,對自己的選擇與目標有信心,「現在做的每個決定、每分投入的努力,在未來人生的旅途中都有無可取代的意義。」他強調,疫情造成全球經濟和生活的衝擊與改變,透過扎實的學習,讓畢業生面對挑戰時可藉由活力和新思維突圍困境,發光發熱。中山的師長帶領學校朝向「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精緻研究型大學」前進,積極推動產學創新,設置「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和「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培育出無數優秀的中山畢業生。<<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掌握授課技巧與策略 師資培育高階課程助攻EMI教學

為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國立中山大學積極規劃10年全英語授課計畫打造雙語大學,以達到大學部學系皆成立全英語專班、研究所學制全面推進全英語授課之目標。中山大學雙語學習計畫推動辦公室從學生、教師、區域大學3層面同時發展雙語計畫,就區域大學而言,由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統籌,透過區域大學間資源共享、校際合作擴增師資與課程等強化落實雙語政策。資源中心之EMI教師培訓機制含基礎、進階和高階三級,針對教師不同能力及需求提供相對應培訓課程。<<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2022中山電機系壘-傅立葉盃2022 Fourier Softball Game

由系壘和莊子肇老師舉辦的電機系壘球賽-傅立葉盃今年已經邁向第10年囉!!2022傅立葉盃於3月12日正式開戰,今年特別邀請外籍生加入參賽團隊!總共有6個小隊,分2個小組打循環賽,每位參賽者,都擁有一件紀念T-shirt,象徵團隊合作的精神,除了讓本系學生增進友誼,也希望同學在課業之餘,增進體能,強健身體。本屆系壘比賽非常刺激!由一年級(甲班、乙班、全英班)組隊的「傅立葉孟韋」VS三年級系壘隊「中山電機再兩年」,在一小時的賽程中不分上下,打至延長賽,戰況相當激烈,不僅場上的對手,連台下的觀眾都熱血沸騰。另外,「傅立葉孟韋」VS由外籍生組隊的「Strikers」時,即便頂著大太陽,雙方隊伍已經疲憊,但依然秉持運動家精神努力到最後!運動不分國界!第一次參賽的「傅立葉孟韋」及「Strikers」不僅沒有怯場,反而很投入比賽中,並且享受選手之間的互動,發揮了平時的友情力量,奮戰到最後一刻,比賽的過程將會是難能可貴的回憶。

分享外籍生和台灣生的參與心得:
外籍生:
1.If we can hold more similar sports will be better, such as badminton and volleyball, but softball is really fun. I never played softball in my country before, the experience is awesome!
2.Actually I am unfamiliar with the rules of the game, so I hope we can arrange more practice time next time.
3.Everyone is very enthusiastic to teach, and Taiwan students joining the team together can make us more familiar with the rules.
4.It was such a wonderful experience to meet new people of different nationality. Everyone was so friendly. Our department assistants are also so much helping and thanks to them for such a good organizing and management.
5.It was a very good experience, local team members helped a lot. They taught us the rules of the game in a simple way and they were very friendly. I miss the time when we used to play & share our cultural experiences in the training sessions."
6.It was really great. We had fun all together. We specially appreciate our team coach Liam and our supportive officials of our lab (Ms. Kuo and Ellen). I got a chance to be as a pitcher. All of my team members encouraged me a lot in the game. Finally, we feel great to be a part of the team and as a team, we built our friendship a bit stronger.
7.The lunch box is great, and the staff is very sweet to do a survey of our dietary information at first, such as meat/vegetarian/seafood.
台灣生:
1.這次增加外籍隊非常特別,比賽也規畫很好,希望之後能繼續辦。
2.很棒,提升系內感情,另外,讓不會打壘球的同學體驗,也有促進運動之益處。
3.之前有在學校體育課打過壘球的經驗,覺得還不錯玩,因此趕在畢業前參加最後一次傅立葉盃,玩得很開心,也和同學在壘球場上拍學士服照。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餐盒還有衣服,衣服設計的蠻好看的,希望之後還能繼續辦這個活動,讓大家認識壘球,也讓電機系學生讀書之餘出來運動曬太陽。
4.很開心可以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跟同學們一起打球,雖然兩場都輸,沒有機會晉級,但也有一個難忘的回憶。謝謝系上和系壘的同學舉辦這次的比賽。
5.第一次打壘球,甚至是連手套都是用借的,但我覺得比棒球好打多了,學長姐也都很親切,還願意讓我去投手丘亂投,讓我對那天的兩場比賽都很有參與感。
6.從大學就開始打了,每年必來,讚!
7.獎品蠻優質的。TOP

校外參訪: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ROGENT)

本系自110學年度起招收大學部全英語組,積極規劃英語學習交流活動,在今年3月25日安排企業參訪,邀集電機系、通訊所、資工系、電機電力及電信國際學程的同學一同參加。本次活動安排至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ROGENT)參訪,行程包含企業導覽及相當受歡迎的VR電競體驗及i-Ride飛行劇院!

活動將本國生及外籍生混合分成三組,讓同學們有互動交流的機會。首先,安排小任務讓同學們開啟話題,在搭乘輕軌的同時,可以淺談彼此對於台灣零食的印象及想法,再藉由話題進行延伸。接著抵達智崴,在專人的引導下三組輪流進行企業簡介、遊戲設備體驗以及i-Ride飛行劇院。遊戲設備體驗包含了VR設備及賽車遊戲,戴上VR設備後,即可享受超真實的模擬世界,再利用賽車遊戲享受感官所帶來的刺激。重頭戲i-Ride,在巨大的球幕中,欣賞無遮蔽的全景,懸空擺盪的雙腳,以及多種感官特效,彷彿身歷其境,就像搭著飛機在高空中俯瞰世界美景。

道別智崴後,回到駁二大草皮進行小組活動,進行自我介紹並藉由同學們準備的台灣零食開啟話題,各組同學也發揮創意,進行小組團康活動,像是:接字遊戲、數字遊戲、團隊合唱、比手畫腳、文化分享、在地生活分享等來打破沉默。同時,外籍生外向的個性帶領了熱鬧的氣氛,本國生也將害羞的個性收起,展現自己活潑的一面,讓互動變得更為熱絡;透過無框架的方式,由同學們自行發揮互動模式,不只讓交流更為彈性,也讓回憶更印象深刻、為活動帶來不同色彩。

分享外籍生和台灣生的參與心得:
外籍生:I made a lot of new friends even with local students. We sang together English as well as Taiwanese famous songs. I have learned a lot when it comes to the local snacks from most of the young people here in Taiwan. Also, the experience is exceptional where in we can talk to some locals, ask something that we are interested and also share some of the cultures from our Country. I had a mind-blowing experience during the i-ride. I felt like a bird when we are flying around Taiwan and America.
台灣生:最喜歡最後面的聊天時間,雖然最後的聊天時間好不好玩跟分到的組員個性好不好相處有很大關係,不過至少這次活動給我的感受是很好的。因為Team C 的外籍生都很活潑,他們帶我們玩比手畫腳,除了可以體會到我們與他們對同一個東西的認知差距以外,也因為比手畫腳本身就是語言不通的替代溝通方式,所以可以省去蠻多卡在那邊不知道對方在說甚麼的時間,可以馬上進入遊戲。覺得活動相當有趣,能跟外國人交朋友也相當不錯。我最喜歡最後面在駁二草地上玩的環境,讓我們有很多機會跟外國人交流。 TOP

110學年度專題競賽獲獎作品分享會

為了讓同學們在修習專題方面能有更多準備,系上每年度舉辦專題競賽獲獎作品經驗分享會,今年訂於4月27日舉辦,邀請去年獲得專題競賽的同學,分享專題的發想與研究過程,以及如何答覆業界評審的提問。科技來自於人性,為了幫助人類改善生活,減少時間與人力浪費於瑣碎事務,使人類更有效率與專注地建設更美好與便利的生活,或許就是專題競賽設計的目標。

今年度共有三位同學分享:
1.顏哲佑同學:分享作品降落射擊模擬器,透過VR虛擬實境技術並結合C和C#程式語言通過TCP/IP協定進行搖桿與史都華平台(六軸平台)的控制,模擬跳傘與射擊的真實感受,大量減少實際跳傘的花費與危險,顏同學最後整理評審的問題,例如專題的商業價值跟可延伸後的內容。活動主持人李宗哲老師提出畫面中降落的感覺似乎沒有速度感與傾斜角度?顏同學解釋:在降落時,座椅會給使用者一個衝勁感,讓使用者明確感受到衝擊感,而測試時若傾斜角度有超過30度就有可能讓使用者從椅子上跌落,因此角度的設定大約固定在15度角。
2.陳維鴻同學:在台灣經常遇到道路坑洞很多而對輪胎造成影響甚而導致用路人事故的危害,為改善道路使用安全,發想坑洞的偵測與破損程度評估方法開發與實現,利用Mask-RCNN影象分割任務的深度學習模型,自行拍攝坑洞資料跟網路資料進行深度學習,進而放在硬體設備上做到定點偵測或者結合GPS以在經費有限下,選擇最需修路的方案。
3.劉柏顯同學:分享著重於要發想的方向,以及如何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像是海報要如何言簡意賅呈現在海報的內容,讓對此領域不熟悉的評審能迅速了解內容,或者以影片的方式加上字幕、講解清楚對評審委員說明作品的功能與效益,使委員對作品的評價提高並產生興趣,研究所趙晨皓同學則感受到疫情的影響,實際就醫的不便與限制,製作遠端心音診斷系統,設計電路將偵測到的心跳透過濾波電路放大與濾波,畫出心音波形並存成影像,以無線網路(TCP/IP)傳到醫療院所端,並藉由機器學習的訓練提供診斷的建議,可即時醫療與縮短交通時間。 TOP

電機系大會

為提供師生互動交流機會、讓學生更了解系的運作,電機系持續辦理「電機系大會」。今年因疫情影響,活動採線上方式進行。今年的學生提問多與修課和專題相關,大會中由系主任向同學們回應說明。大會邀請各組領域老師向學生介紹研究領域,讓學生在專題的研究領域或是未來繼續進修碩士方面有更多選擇。今年邀請系學會長介紹系學會的幹部與活動計畫,同時向同學們宣布系學會長的任期自110學年度起調整為大二下至大三上學期(原本是大三上下學期),以避免學生因兼顧活動而無法全心準備研究所事宜。

本次大會出席的老師,包含:李宗璘主任(電力組)、黃婉甄所長(通訊所)、哈菲茲老師(電力組,110下新進老師)、艾慕明老師(電機電力學程)、新可夫老師(電信學程)、馬誠佑老師(電子組)、蔡舜宏老師(控制組)、陳伯煒老師(網路多媒體組,111學年度起改名「人工智慧與網路組」)、王復康老師(電波組)、莊子肇老師(生醫訊號與儀器組)、李宗哲老師(系統晶片組)。111上學期預定新進教師為柯拉飛博士(Rafael David Kaliski),屬於人工智慧與網路組,專長為資工領域,包含:多媒體、資源分配、機器學習及多接取邊緣運算架構等,將陸續規劃開設課程。

活動中介紹111學年度新開選修課程「電機產業實務(一)」及「電機產業實務(二)」,目的是為拓展學生在專業實務方面之體驗與學習,整合企業社會資源,提升學生實務專業訓練之品質。修課方式是由學生與業界簽約實習,將合約書送至系辦審核,審核通過後再於選課期間加選課程,並且期末繳交心得報告至系辦。每學期三學分,實習時間至少9小時/週,一學期至少162小時(9小時*18週)。目前系上已經有[緯創資通]提供的實習機會,由公司面試後,最快可於暑假開始實習,並於開學後修課取得實習學分。

系大會歡迎同學們提出各種問題,無論是硬體設備環境或是課程結構,系上很樂於為學生解答,也期許透過師生交流能讓提升同學們在中山電機系的向心力。TOP

110學年度電機系畢業典禮

110學年度畢業典禮訂於111年5月28日(星期六)舉行,在疫情肆虐之下,學校和系上仍舉辦實體活動,惟活動限制僅供畢業生出席,無法讓親友家長入席。去年因疫情影響而取消辦理畢業典禮,今年參考學校舉辦方式,系上的防疫措施包含全程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清消級禁止飲食,盡可能保持防疫安全的環境,同時也感謝老師和同學們的配合,讓活動順利進行。

今年很可惜甲班導師的許蒼嶺老師和施信毓老師無法參與活動,故由乙班導師馬誠佑老師和陳伯煒老師為同學們撥穗授證。本次活動特邀請前任系主任鄭志強老師出席活動,鄭老師即將退休,在致詞時也笑稱自己與同學們都要畢業了,勉勵同學們切勿妄自菲薄,重要的是不斷的精進自己、主動學習以增強實力。由系主任李宗璘老師和鄭志強老師為二位博士班畢業生撥穗授證,二位博士學長也對大學部學弟們致詞分享,希望同學們能珍惜與朋友間相處的時光,之後到研究所的生活忙碌、交友圈容易局限在研究室內,也期許同學們做出自己判斷正確的決定、勇往直前。

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只有大學部畢業生代表上台致詞,今年是有博士班學長致詞,並且大學部同學們互相點名上台分享畢業前的心情。有些同學會繼續在中山電機修讀碩士學位、有些同學可能會延期畢業,也有同學已經提早畢業但仍返校與同學們共襄盛舉畢業的喜悅,系上很高興能讓同學們有機會分享交流對於大學畢業的想法,也希望這次活動能讓同學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動有錄製影片,提供未能出席活動的同學觀賞、一起分享師長和同學們的有趣致詞。TOP

電機系金心獎暨推薦傑出校友

為表揚本系系友在各領域之傑出貢獻,提升校譽並激勵在校學生,特訂定「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金心獎遴選辦法」。111年度電機系金心獎獲獎人共四位,包含學74級/碩76俞克裕系友、學80級鐘日隆系友、學87級/碩89級張志文系友及碩85級/博88級方士庭系友。此外,今年度母系推薦系友參選傑出校友選拔,由學76級/碩81級李旭明系友、碩88級/博92級李博明系友及碩士78級/博士81級卓明遠系友榮獲工學院111學年度傑出校友,由工學院推薦角逐全校傑出校友。TOP

系友會資訊

美國CMMC推向國際 台灣子弟引領TCIC拔得頭籌

於2022年4月初,美國國防部(DoD)所推動的CMMC(Cybersecurity Maturity Model Certification)的認證機構(Accreditation Body,簡稱AB),核准了全球第一家位於美國境外的授權教育訓練機構(Licensed Training Provider,簡稱LTP)─TCIC Global Certification Ltd.(簡稱TCIC),代表加拿大TCIC驗證機構及其各國分支機構,得以提供CMMC-AB認證的CMMC Certified Professional(CCP)與CMMC Certified Assessor(CCA)課程。

此次帶領加拿大TCIC團隊成功取得LTP資格的TCIC全球營運總經理梁日誠(Daniel Liang),是來自於台灣的子弟,梁總經理畢業於高雄市西子灣的中山大學電機系,自2008年移居加拿大後,建立TCIC的全球營運總部,除了擔任TCIC總部的全球營運總經理外,也兼任台灣地區的區域經理,將國際最新的ISO&IEC標準化資訊與資安新知引進台灣市場,並於2020年榮獲母校中山大學工學院傑出校友的殊榮,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淵源。

梁日誠表示,CMMC-AB的CCP課程目的,旨在建立學員CMMC專家能力,授課對象為計畫取得CMMC驗證組織(以下簡稱OSC)的建置人員或內評人員、從事CMMC輔導與建置的顧問人員或內/外評人員、有計畫成為CMMC第三方評鑑員的人員,以及欲登錄CMMC-AB CCP資格的資安人員。CCA課程目的,則為深化學員CMMC評鑑能力,授課對象為OSC的內評人員、從事CMMC輔導與建置的顧問或內/外評人員、有計畫成為CMMC第三方評鑑員的人員及欲登錄CMMC-AB CCA資格的資安人員。

梁日誠並分析指出,CMMC旨為維持美國國防部的供應鏈安全,而供應鏈延伸至全球,台灣為美國重要的國防夥伴,積極的配合CMMC發展,並非只是產業議題,同時,也涉及國家安全。越來越多的政府機構與美國友邦,希望爰用CMMC作為其供應鏈安全的機制,值得密切關注。<<摘錄自經濟日報>>TOP

系友演講:李旭明系友「RD 攻略 - 30年秘籍,心法分享The strategy of RD–share secrets and experience in my own 30 years」

111年03月15日(星期二)邀請李旭明系友返校演講分享,李旭明系友目前擔任緯創資通研發副總經理及緯創上海的總經理,緯創資通為全球最大資訊及通訊產品主要供應商之一,在台北、高雄、成都、昆山、美國聖荷西等設有9個研發中心,連四年獲財星雜誌評選為「全球500大企業」、富比世雜誌評選為「全球2000大企業」。近年緯創資通在高雄設立軟體研發中心,專注智慧製造、智慧教育、智慧醫療與在地接軌,推動智慧高雄。

緯創資通以AI的技術內化成核心能力,透過語意分析和人機交互等先進人工智能技術爲基礎,讓資訊變價值,減省人力成本,降低錯誤率,提高品質、增加效率,例如在工廠引入AI影像辨識與5G低延遲、高效能特性,檢視作業員操作步驟是否符合公司規定,重新檢討與調整組裝SOP,減少錯誤發生,提高效率、另外公司所開發智慧醫療與音平台為醫院提供專屬的語音技能,將資訊系統整合,成為行動化的智能語音助理,優化行政流程。

李旭明副總提到,將在業界30年分為三個階段:Rookie(5年)、Manager(15年)、Head(30年),在剛進入職場後前五年,要像海綿般的學習,向下紮根,實際動手做,提升英文的能力,5到10年當上管理職則需具備溝通、協調效率的能力,在30年後晉升主管職位時,已具備充足的專業知識技術,而考量的角度將更寬廣,例如:提升團隊效率、創新與競爭力,達到one Team one Goal的目標,並以敏捷軟體開發模式,讓數位開發工作能藉由數據透明化與機制標準化,持續走向規模化。

李副總勉勵在校生培養對於職場就業的心態與目標,想像自己在未來的10年,想成為什麼模樣的人。追求成就感是人生中的核心價值,建議同學們找出動力加速前進,將來的你一定會感激現在拼命的自己。TOP

系友演講:莊景文系友「娛樂設備研發Entertainment Equipment Development」

111年5月3日(星期二)邀請莊景文系友演講分享,近期因疫情影響而採遠距教學,學生透過線上聽講,期望下次能夠邀請莊景文系友返校與學弟妹見面。莊景文系友目前擔任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處長,智崴資訊是以大型體感設備起家,為全世界最大的飛行劇院供應商,2010年在義大世界完成全台灣第一座飛行劇院,目前體感設備已遍及台灣、加拿大、美國、日本等地區。本次演講中,莊處長以「娛樂設備研發」為主軸,探討智崴科技為美商Positron公司進行OEM專業委託代工Voyager體感座椅,進而談判轉由ODM原廠委託設計。

近年疫情影響為考量企業永續經營,公司開始思考多元發展,擴展家用商品,以及專注小型平台研發,莊處長提到當初與Positron–Voyager蛋型體感座椅合作是朝向OEM純代工,設計與及配方是由原廠提供,但為將蛋型流線座椅-「Voyager」代工提高利潤,團隊開始思考與拆解架構,從外殼的製作研究、FRP翻模,座椅的繃布挑選、線路預埋浪管製造、座椅背震器廠牌選擇,到研究座椅馬達動力源控制,如何由Unity3D、C#程式語言透過TCP/IP協定讓PLC與HMI相互溝通,讓椅子連結馬達配合轉動,整個團隊用盡心思,化被動為主動,為的都是能夠與原廠商爭取ODM委託設計方案,共同議定產品規格,進行產品設計或改良的工作,而最後智崴科技與美商Positron攜手將Voyager蛋型體感座椅推向國際,以沈浸式聲音、觸覺及嗅覺三官,帶給民眾全新的震撼力。

最後智崴資訊科技,將此產品成功演化為OBM型態,建立自我品牌,開發N Dimensioneer N次元先鋒號,主打有體感的個人VR電影院,體驗360度飛越台灣的場景,莊處長也以此案過程與結果勉勵學生,很多事要做了才知道困難處,每個環節都需要仔細考量,才能在市場獨佔鰲頭,在變化的環境中求新異。TOP

系友演講:俞克裕系友「職涯分享career sharing」

111年5月17日(星期二)邀請俞克裕系友演講分享,雖然疫情影響必須以線上方式與同學們分享演講,俞系友仍安排行程返校與老師們見面敘舊,看看多年不見的高雄市與中山大學。俞系友與多位中山電機系友在民國87年創辦「富鼎先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帶領以中山電機畢業學子為班底的研發團體,於最短的時間內成功開發全系列功率半導體元件產品,成為國內最大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供應商及專業設計公司。去年公司捐贈母系系友會獎助學金50萬元,著實帶來莫大助益,母系透過致贈獎牌以表感謝之意。

俞克裕顧問是中山電機系第二屆的大學長,學士74級及碩士76級系友,曾任職工研院電子研究所工程師、華隆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處長、富鼎先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具國內外相關專利20餘項。在演講中分享自己在大學和研究所的生活趣事,以及畢業後到退休的職業生涯發展。「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是俞學長在演講開始引用賈伯斯名言帶給學弟妹們的話,與其在事情發生前做很多假設和擔憂,而事情發生後才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期許同學們能從事情的當下記取教訓並吸收經驗。提及當年選擇中山的部分原因是想看看北部以外的環境,南部天氣很好,中山大學又是好山好水。當時的中山大學是較新的學校,因此培養了當先鋒者的冒險克難精神,或許這對於研究生也是很重要的心態,因為論文研究從無到有會需要經歷很多過程,而在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是很寶貴的,學習過程中的師長和同儕皆是值得珍惜的人脈和一起成長的動力。

演講中分享許多當時的照片,其中一張空拍圖可看到游泳池和動物園,想必對現在的學生看來會產生跨越時空的感覺,相當特別。當年為了組裝製程需要的設備,經常在附近的五金行購買零件,也因此對街道留下了印象,現在看起來很是懷舊,可看到高雄這個城市一直在變化,愛河也發展得相當美麗。不只是校園和街景變化,當年的許多技術在現今也都可以量產。當年正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起步期,有相對較多的工作機會,但也需要許多自學能力,才能在有較高競爭力的台清交成的畢業生中脫穎而出。當年在80接近90的年代,是最好的世代也是最壞的世代,好在有一群人開始研發以擠進先驅;不好在於一切都是全新未知的領域,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時代發展的夕陽產業產物,相較於現今已經穩定的IC設計產業,當時需要更大的勇氣投入,但若順利成功也會是現在的好幾倍報酬。

進入職場後,先在工研院磨練,研究薄膜電晶的驅動電路,後來加入華隆微電子。起先加入的高壓元件發開部門屬於較冷門的領域,但也因此有較多時間閱讀論文並參加會議的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畢竟現在熱門的領域和冷門的領域很可能隨時會調換。在華隆微電子最高擔任處長職位,雖然華隆已經解散,但從中學來的經驗卻很豐富,了解到公司內部機制管理的重要性,對於後來創業有很大的幫助。俞學長分享從求職面談到成為主管面談應徵者的經驗,皆是書上學不到的知識經驗。在選擇工作時,能否將前一份工作經驗帶去下一份工作去也是需要考慮的。

人生就是不斷的做選擇,然而在選擇職涯時切勿畏懼選擇困難的道路。鼓勵學弟妹要努力做好份內的工作、活在當下,自身的能力是一切的根源,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就有機會成功。TOP

1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系友回娘家&國立中山大學校慶

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量群聚感染的風險,避免系友們舟車勞頓及感染風險,擔心參與活動的同時將病毒帶回家,原定七月份的活動將延期舉辦,可能延至十一月份校慶週舉辦。校慶預定活動日期為11月12日(星期六),詳細活動訊息將再行公告通知!屆時歡迎各屆系友踴躍報名參加! 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超群及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等。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翁金輅講座教授榮列2022年Research.com電子電機工程領域全球前1000科學家(全臺第一)排名

賀!許蒼嶺教授指導大三林澤宇同學參加「2022第十八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暨學術研討會(大專組) 」榮獲資通組冠軍。題目為[自走電動輪椅載具機器人5G監控代管跟蹤與儲存],得獎名單請點閱此連結。

賀!邱日清副教授指導碩士生李冠毅及謝志陽同學參加「第22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榮獲優勝獎,作品名稱「以AI的運算模式實現應用於安全防護之毫米波雷達偵測方法」,作品影片請點閱此連結。

賀!電機系系友會獎學金,共二位博士、四位碩士及六位學士班學生獲獎,獲獎名單及獲獎事由請點閱此連結。

賀!學76級/碩81級李旭明系友、碩88級/博92級李博明系友及碩士78級/博士81級卓明遠系友榮獲工學院111學年度傑出校友

賀!學80級梁日誠系友引領TCIC拔得頭籌 美國CMMC推向國際,詳見請點此連結

緯創資通:創未來實習計畫 天線、射頻、硬體、機器人智慧導航和AI人工智慧實習生

暐誠國際驗證AnTek Certification Inc:專案工程師、測試工程師

凌陽科技SUNPLUS:軟體工程師、軟韌體開發工程師、類比IC設計工程師、數為IC設計工程師

美商科磊KLA Taiwan:半導體工程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