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11/01/2022
 
中山動態

出訪拉脫維亞與立陶宛 中山大學跨域教授團拚科技外交

為促進與波羅的海國家的學術交流,國立中山大學組成跨領域教授代表團,共26人赴拉脫維亞與立陶宛進行為期10日的學術交流。代表團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領軍,參訪拉脫維亞大學及固態物理研究所,並參加駐拉脫維亞代表處舉辦的國慶晚宴。拉國行程結束後,訪問團前往立陶宛繼續進行交流,拜訪維爾紐斯大學、考納斯科技大學、維爾紐斯科技大學、自然科學與科技中心及國家研究中心,期間並參加駐立陶宛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活動,科技外交成功達陣。<<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2022遠見大學排行榜 國際化x獨家化 中山大學逆轉劣勢竄起

中山大學雖是頂大之中最年輕,但近年來主打兩大策略,走出自己的路。校長鄭英耀認為,長期深耕城市發展、產業進階,搭配國家政策推動,中山逆轉劣勢水到渠成。中山大學可說是去年至今,能見度最高的國立頂大之一。 教育部四大國家級政策全拿,商管領域成立國際金融學院、人文領域獲選雙語標竿大學、理工領域成立半導體學院、生醫領域成立後醫系,羨煞各所大學校長,在《遠見》今年大學排行榜中,中山不僅重回綜合大學前五強,校長互評調查中,也從22名一躍到第七名,成為最大黑馬之一。<<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聚焦封測、電子零組件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簽約揭牌

中山半導體學院8月1日將正式成立,首任院長黃義佑表示,學院採1+2學年制,由合作企業提供優渥獎助學金,招募優質理工相關背景的學生加入重點產業的國家隊。除18學分的專業科目,研究生需於碩一至碩三期間完成27學分的企業實習課程,並由產業與學界共同訂定產業發展所需的企業專題技術報告、研究主題,產學合作共育,希望大幅降低學用落差問題,善用企業提供的先進設備與儀器,讓學生求學期間沒有經濟負擔,畢業即就業。<<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把駕訓班搬回家!中山大學師生打造擬真駕駛訓練器

不用到駕訓班風吹日曬,在家也能學開車!?體感科技風潮席捲全球,國立中山大學聯手全球體感娛樂設備龍頭智崴集團成立「多維度體感實驗室」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電機工程學系師生運用虛擬實境科技與3D遊戲基礎軟體,建構擬真駕駛訓練機和音準練習器,前者百分百還原駕訓班細節,彷彿身歷其境。電機系副教授邱日清表示,新型態體驗經濟引領著龐大商機,成為各界爭相投入的新領域新藍海,整合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等創新應用導入教育、醫療、博物館等不同領域,他也開設「多維度媒體實務」課程,以專題引導方式幫助學生建立基礎知識背景,並每學期帶領學生前往智崴集團觀摩,上述的例子,就是學生精彩的研究與專題成果。<<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電機系大一新生座談會

歡迎大學新鮮人加入中山電機系!中山大學依山傍水,校園景色優美,教學設施完善,是個成長學習的好地方。為增進新生對於校園生活和學習資源的認識,分別由學校舉辦總迎新活動以及系上舉辦新生座談。去年在因COVID-19疫情以致開學第一週課程以線上授課方式進行,使得迎新活動也配合改為線上相見歡,今年則拋開疫情陰影,在同學們打滿疫苗、戴緊口罩之下,順利舉辦實體活動,讓同學與系主任和導師能夠親自面對面、互相介紹認識,推選班級幹部並規劃未來導生聚會方式。本次活動內容包含:系主任介紹分享、系學會幹部介紹以及導生推選班級幹部,活動中除了介紹系上環境、修課規定和校園生活資訊,同時也勉勵新生及早準備未來計畫、出國規劃、積極利用校內資源以達成目標。

電機系系學會持續招收新生!系上很支持系學會舉辦活動,強化學生之間的交流情誼。系學會在新生座談會前一日晚上舉辦新生茶會,新生參加踴躍!系學會也於十月底舉辦期初大會,讓系學會新舊成員互相認識交流,也讓系學會長和幹部介紹未來將會舉辦的各式活動計畫,期望讓系學會的熱情與精神能夠薪火相傳、綿延不盡。TOP

校外參訪:高雄晶傑達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OE)

本次英語校外活動對象包含:電機系(EE)、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BBA)、電機電力(IMEPE)及電信國際學程(IMPTE)的學生,透過企業參訪活動,讓同學有機會瞭解企業運作方式及進入該行業所需具備知識,及早規劃未來的職涯方向並提升工作所需技能。

高雄晶傑達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OE)為緯創集團子公司,緯創是全球最大的資通訊產品專業設計及製造廠商之一,KOE運用集團內外部資源,建構完整研發能力及提升研發的附加價值,結合集團在電子產品與機構件的研發設計、製造組裝、供應商資源、品質管理與服務等完整經驗,開創液晶顯示面板模組附加價值(LCM+)產品,邁向技術與價值整合創新與發展。

活動中將本國生及外籍生混合分成三組,讓同學們使用英語互動交流、分享彼此在高雄生活的經驗。抵達KOE後,參訪分為「企業介紹」、「產品展示」及「產線動線參訪」等三部分,由KOE資深經理以英文為同學介紹企業文化、企業發展以及人才培育;接著展示KOE的車用產品,包括車用顯示面板,GPS導航以及各式零件,並與同學互動問答;最後由專業人員至廠區為同學解說產品生產動線,讓同學對產品製造過程有進一步的認識。

分享外籍生和台灣生的參與心得:
外籍生:It was a very good and knowledgeable field trip. The way they introduce the company to us and the effort they made to have a productive session was quite impressive. I would say for me the best part was the session where we went inside the factory and Steven Cheng explained us the basics of the manufacturing of a screen. I am grateful joining this event. This event is useful for student who want interest and curious to find a job in Taiwan. We can know about technology and opportunity in company. We can know what we need to prepare related about quality for finding job in Taiwan. A good experience I learn more new things. Thank you for arranging these kind of visit to increase our knowledge.
台灣生:跟許多外籍生一起互動及聽產線導覽人員專業的英文解說,是很棒的科技業企業參訪體驗。TOP

電機系系友榮獲111學年度傑出校友

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出爐,電機系李旭明系友榮獲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工商類,學校將於11月11日晚上舉辦傑出校友聯誼晚宴,並安排11月12日舉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李旭明系友 (學76級/碩81級) 任職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長室研發副總經理,專長於軟體開發,獲18項國內外專利。曾任緯創資通軟體開發設計總監、上海處總經理。104年建立緯創高雄研發中心,107年擴編成立高雄研發中心第二辦公室,109年成立第三辦公室,110年12月正式進駐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緯創持續加碼高雄投資,李副總扮演重要推手,累計過去7年來,在高雄提供超過2000個就業機會。此外,李副總也協助電機系開設實習課程並與師長學術交流,109年提供「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暨儲備人才計畫」獎勵在學學生並提升就業競爭力。李副總於107年獲得電機系(第六屆)金心獎榮譽,109年參與40週年校慶之校友人生錦旗活動,職場人生關鍵字為「態」,訪談主題為「態度決定命運,心態決定你的成就和價值」,並於今(111)年3月份返校演講分享,主題為「RD 攻略 - 30年秘籍,心法分享」,勉勵在校生培養對於職場就業的心態與目標,想像自己在未來的10年希望成為什麼模樣的人,建議同學們找出動力加速前進,追求成就感是人生中的核心價值,將來的你一定會感激現在拼命的自己。
校友人生錦旗活動網址:https://ccd-osa.nsysu.edu.tw/p/404-1091-245507.php?Lang=zh-tw 學校公告傑出校友新聞: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84736,r3979.php?Lang=zh-tw TOP

111年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

11月4日(星期五) 在疫情減緩之際,工學院首次舉辦行實體大型專題成果展示,此次工學院專題競賽總共有150組作品參與,今年除集結全院系所(電機系、機電系、資工系、材光系、光電系、環工所、通訊所)全體師生參與外,更邀請高雄大學與海軍軍官學校工程相關學系,隨著國際化潮流來襲,今年邀請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學程與電信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加入此活動,而電機系經過初審階段後,總共有18組隊伍參加,隨著科技技術的發展,現今社會在勘測有許多的定位技術,核磁共振MRI技術應用於地磁定位作品,透過核磁共振的技術達成地磁定位的目的,做出簡易版的磁共振模型,患者可於任何地方接受磁振造影檢查,不僅讓患者及時受檢,減輕醫院核磁共振檢驗室的負擔,因應國家安全,台灣對於潛艦的發展逐漸重視,李宗哲老師所帶領的學生研究水下載具之壓電獵能晶片,利用海浪的震動轉化成電能與耦合NMOS與PMOS電晶體所製成的晶片,提過高電能轉換效率,增加水下載具探勘時間的效果。

而今年首次加入電機電力國際學程學生,探討如何將電力有效的分配,可應用於電動車充電中心的地點配置,並減少電力的損失與保存少量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運用。本次活動電機系邀請業界評審分別來自艾立氏科技、富國電機、友訊科技、智崴資訊科技以及台灣恩智浦半導體,針對研究所組與大學部組進行評分,學生以四分鐘解說,評審則根據報告內容與實作進行問與答,研究所與大學部特優作品,分別為王復康老師指導的「應用於存在感測之正交相位自我注入鎖定雷達」與劉漢胤老師指導的「負偏壓照光後薄膜電晶體電流電壓異常現象」,更多優選作品,歡迎參考「2022年工學院電機系專題製作競賽」網頁。

藉由本次活動,希望學生透過競賽與實作,深化學習成效,並鍛鍊自我行銷策略,展現專業形象,軟、硬實力共同兼俱。TOP

2022 CACS與iFuzzy國際研討會

今年CACS2022與iFUZZY 2022國際研討會於2022年11月03-06日由國立中山大學在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行,其中CACS2022以「邁向智慧系統之先進控制」為主軸與提供許多特定主題、特別議程,讓相關學者、工程師和從業者在此平台,展示最新設計理念、研究成果、發展與應用,並促進學者和從業者之間的相互交流,共計有250多篇論文投稿,超過250位產官學研界等諸多單位人員報名參加。

此次研討會更邀請國立交通大學吳炳飛教授、首爾大學Hyungbo Shim教授、雪梨科技大學Jie Lu教授、倫敦國王學院Hak-Keung Lam等多位國際學者與投稿作者,進行專題演講與30場的論文發表報告,分享如何由學術、產學研究開創新創公司、利用設計網絡動態系統,模擬一個整體執行所需的計算或控制與介紹智慧控制與機器學習涵蓋封閉與開放系統應用於機器人控制與藥物管理的議題上,帶給學生、學業界領域之學者、工程師創新思維與感觀。TOP

系友會資訊

1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系友團聚

時光荏苒,畢業後是否有些日子未與老師和同學聯繫呢?近二年多來受COVID-19疫情肆虐,生活型態受到諸多衝擊影響,在大家努力防疫之下,渡過了許多難關。今(111)年安排在新竹和台中舉辦系友活動,希望讓北部和中部的系友都能選擇希望參加的活動地點,邀請系友們共聚一堂,暢敘歡誼,也藉此傳遞母校與母系的發展近況。

系友會每年對於在各領域有傑出貢獻且足為楷模的系友,頒發金心獎,並提名推薦參加本校傑出校友遴選。今(111)年遴選出四位獲獎人:富鼎先進電子顧問俞克裕系友(學74級、碩76級)、碩奇科技董事長鐘日隆系友(學80級)、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張志文系友(學87級、碩89級)及聯發科技處長方士庭系友(博88級)。母系謹邀請各位獲獎人出席系友團聚活動,由系上致贈獎牌,表揚系友在其專業領域之傑出貢獻。

在新竹場次,由於電機系友畢業後多在新竹地區發展,邀請到相當多位系友出席活動,活動參與約60人,母系出席師長包含:李宗璘主任、劉承宗老師、鄭志強老師、溫朝凱老師、王復康老師、邱日清老師和余祥華老師,特地北上與昔日指導學生敘舊同歡並分享畢業以來的發展。新竹活動邀請金心獎得獎人:俞克裕系友和方士庭系友,除了系主任李宗璘教授與系友會邱錦雄理事長致贈獎牌,學校方更協助讓母系在活動的大舞台上拍攝電機系友大合照,期望讓系友們留下更深刻的回憶。系友在餐敘時間互相交流,不僅選購校級紀念品、推廣義賣活動,更持續對母系捐款支持。

在台中場次,活動出席約30人,感謝師長的支持,包含:李宗璘主任、劉承宗老師、鄭志強老師、溫朝凱老師、王復康老師、莫清賢老師和謝耀慶老師,其中多位師長皆是在新竹活動後繼續參加台中活動!今年的活動紀念品是以母系系徽設計的吸水杯墊,剛好搭配活動中的飲品直接使用!在場出席人員包含系友會邱錦雄理事長、莊清富秘書長與多位系友皆是相同系級(學80級),其中本屆金心獎鍾日隆系友分享創業過程,研發紡織打樣機,可因應不同材料的紡織,銷售多國,在相同的年代成長、就職和創業的老友,對於鐘董事長的分享更能感同身受。活動開始的有獎徵答,母系設定了五個題目讓系友回應,包含:母系創立年份、回憶系上教授的舊照和姓名、分享就學期間最快樂和最痛苦的心得以及是否推薦子女或後輩就讀電機系,陳妤甄系友則分享最快樂的時光,是做實驗的時候,因為在實驗室就像大家庭一般很歡樂,其他系友則表示當學生的時候讀的科目很難理解,但就業後發現工作可與所學相互對應。在活動最後,讓出席的系友們隨興分享在中山大學的回憶與目前就業狀況,或許在活動中也能激發出合作的火花。

不論在新竹和台中場次,活動中皆收到多位系友對於母系的捐款贊助,支持系友會每年頒發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安心就學以及舉辦活動維持系友情感,母系感謝各位系友的協助與支持,期許每年皆能舉辦系友團聚活動並邀請系友們熱情參與!明年將選舉第九屆新任理監事團隊交接,預定112年4月開始線上投票,敬請系友踴躍提名候選人!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超群及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等。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馬誠佑教授榮獲110學年度本校教學績優教師

賀!莊子肇副教授榮獲110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賀!莊子肇副教授和陳伯煒助理教授榮獲110學年度工學院優良導師

賀!許蒼嶺教授榮獲JISE 2021 Best Paper Award(Paper No: JISE-190062;Paper Title: Dynamic Slot Allocation in Restricted Access Window for IEEE 802.11ah Networks;Author(s): YAN-JING WU, TSANG-LING SHEU AND PEI-HSUN CHAN)

賀!施信毓副教授指導大四生陳柔均和呂貞頤同學榮獲 IET ICETA 2022之Best Paper Award

賀!施信毓副教授指導學生黃繼平參加2022大學校院積體電路設計競賽-標準元件數位電路設計組(研究所組)獲得設計完成獎

賀!李宗哲助理教授指導學生謝武宏和蕭博亘參加2022大學校院積體電路設計競賽-全客戶設計組(大學組)獲得設計完成獎

賀!大學部邱玟臻同學與林克翰同學榮獲110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賀!博士班劉莫翰同學榮獲本校「110學年度博士生研究績優獎勵金」

聯華電子:2023年研發替代役

瑞昱半導體:2023年研發替代役

建興儲存科技:2023年研發替代役

華碩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研發中心:機器人SLAM工程師、機器人軟體研發工程師、資料科學架構師、開發維運工程師、前端網頁研發工程師等

美商 Tensorcom 半導體:ASIC design engineer、Modem design engineer、IC layout engineer、H/W design engineer、S/W development engineer等

優車智能:電機系統工程師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聯網交通應用部:車聯網系統管理平台開發軟體工程師

南科高階產學橋接平台:媒合南科廠商職缺&畢業人才求職

廣隆昌工程:2022新鮮人輪調培訓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