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3/01/2023
 
中山動態

中山大學研究所考試登場 電機夯錄取率僅1%

根據中山大學教務處統計,今年最熱門的是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甲組,招收6名,報名448人,錄取率最低僅1.34%;其次為管理學院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丙組,招收8名,報名400人,錄取率2%;再來是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乙組,招收5名,報名249人,錄取率2.01%。<<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實海自駕成功!中山大學MIT迷你潛艇水下航行破紀錄

中山大學研發長王朝欽指出,扣除船隻往返場佈,實際上只有寶貴的2天可實測,首日先在無人入艙的情況下由潛水員通過安全測試,翌日再由工程師及科學家入艙下水。實測當天,載具先由海環號拖曳30分鐘抵達預定實驗海域,潛水員操作定深、定點、上下、左右旋轉等測試完畢,再移交駕駛權至艙內,由艙內再次進行載具運行測試,「最終寫下人員入艙歷時3時40分,水下自控航行近2小時的新紀錄!」。<<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獲MIT中文項目移地教學首選 中山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簽MOU

國立中山大學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中文項目選為移地教學課程場域,為全台首例。MIT師生一行人於農曆年前兩週來台,除至各地文化交流參訪,讓師生瞭解台灣多元樣貌,中山大學也安排語伴和接待家庭,讓10名MIT學生體驗農曆新年的節慶氛圍。<<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職涯決勝點:履歷面試技巧、社交禮儀與職場溝通

繼110年舉辦「深度職場力2.0」座談會,主題包含:打造頂尖吸睛履歷&面試必勝秘笈,今年再次邀請本校學務處校園組翁巧芳講師蒞臨指導,將主題稍作調整,將履歷和面試的內容合併舉行座談,並另外安排一個座談主題為「社交禮儀與職場溝通」及「新鮮人職場攻略新法~做人做事的修養」,期望能夠帶給同學更多方面的經驗學習。

在111年11月22日舉辦「履歷+面試」座談,協助同學們提升求職過程的信心與能力,而11月29日舉辦「社交禮儀與職場溝通+新鮮人職場攻略新法」座談,對於畢業後進入職場可能遇到的社交問題,透過觀看影片並分析影片中遇到的問題、作為借鏡,期能讓同學們進入職場後帶給主管和客戶留下良好的印象。座談中提及的社交禮儀包含:握手、交換名片、電話禮儀及Email禮儀,不僅適用於職場生活,也適用在學校生活,例如:參加研討會時的打招呼、在實驗室接聽電話、與指導老師的Email往來等。進入職場後,或許不時會需要與客戶洽商、協助同事或主管接聽電話、與主管或客戶Email往來等,各種社交情況皆須注意正確的禮儀,避免冒犯客戶而影響業務進行。

社交禮儀之外,本次座談也向同學們說明如何與職場主管保持良好的關係,即「人脈經營 向上管理」,理性思考、客觀的看待自己與主管相處上的問題,主動解決問題並積極與主管交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價值,若遇到職場霸凌也應該要正向應對,找尋更適合自己的職場。本次因活動時間有限,沒能詳細介紹「高效工作 時間管理」主題,擬次學期再舉辦座談分享。TOP

校外參訪: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機系於本學期邀請長利科技 李明峰董事長蒞臨書報演講分享,主題為「能源轉型與儲能市場運用的新思維」,對於現今強調環保、淨零碳排的趨勢,李董事長分享了臺灣遇到的能源問題,即「儲能」。長利科技的核心技術為電池設計與製造,李董事長提供企業參訪的機會,讓學生有機會親眼目睹產線與儲能櫃等技術產品。

本次活動參加者主要是電機系電力組師生和電機電力學程學生,也有四位電機系大學部學生,皆是對電池領域有研究興趣者。參訪活動由長利科技產品應用部的林經理帶領共五位同仁,向學生介紹其公司發展重點,並引導參觀儲能電池的產線與展示品。現場展示品包含各類電池、儲能櫃和電動機車充電樁等,讓同學感受到商業產品與自身實驗室使用工具之差異,對於產品介紹如有疑問也可以直接提問並得到回應。

期望透過參訪優質企業,讓學生實地認識企業產品與產線,提供學生與企業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及不同於教室內的學習體驗,藉以體會到公司團隊組織合作完成任務之重要性,提供學生思考研究方向和未來職場的機會。 TOP

中山電機排球系友盃

112年01月14日舉辦排球系友盃,邀請到約40位畢業學長姊及25位在校生共襄盛舉、切磋球技!透過聯誼比賽,畢業的學長姐們在工作事業忙碌之餘,回到學校球場與昔日同窗好友熱血PK,也能透過與在校學弟妹的互動而了解系上近況。比起獲得冠軍,更重要的是讓畢業學長姐們能放鬆身心並重溫校園生活,也讓在校學弟妹們更藉此交流認識業界生活的樣貌,期能及早規劃畢業後的進修或職涯方向。
TOP

莊子肇老師實驗室畢業系友返校座談會

本次活動由莊子肇老師邀請實驗室歷年畢業的學長姐返校與在校生交流,也藉此機會讓求學生涯有緣相識的大家重聚。本次重聚原預計於2022年初舉辦,但考量當時國內疫情爆發,因此延後至今,大家也特別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今年總計有16位畢業校友返校參與。

為讓校友們體驗近年來校園的變化,特別先安排一段校園導覽活動,從國研大樓出發,沿生態步道步行至後門,再由登山街六十巷順訪時空廊道溜滑梯而下,最後由西子灣隧道走回校園。此外,本活動特別借用本校西子灣海域中心的多媒體教室,在碧海藍天下舉辦返校座談。為增進校友與在校生之間的互動,莊老師事先邀請兩位畢業較久的校友(M99陳柏村學長和M00洪偉峰學長),各自回顧研究所階段所面臨的挫折和成長,也分享進入職場後的心路歷程。以主動的分享開啟不只是在校生的發問,更多的是為剛進入職場的學長姊提供諮詢。最後,感謝本校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協助解說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及提供溜滑梯體驗,讓參與活動的所有實驗室成員都留下難忘的回憶。TOP

中山電機x機電 烤肉大會

112年03月04日星期六天氣晴朗!111學年度下學期第一場活動就是電機系和機電系聯合系烤,活動不僅邀請電機系及機電系的本國生、外國學生及老師們,也歡迎電力學程及電信學程的外國學生共襄盛舉!由於電機系和機電系多是男生為主體的學系,本次活動特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的學生參加,讓活動更添歡樂色彩。

近幾年因為疫情影響,系烤活動遲遲無法舉辦,今年配合疫情解封,特別擴大活動。本次活動因應有外國學生參加,團康遊戲使用英文進行,並且讓外國學生分散在本國學生的桌次,創造交流互動機會。團康遊戲之外,也安排雙語卡拉OK,讓同學們一展歌喉!透過各種活動遊戲,讓同學們藉以展現出個人特色與魅力,同學之間也可以有更多的認識與火花。

活動地點選在橋頭花卉烤肉中心,參加人數約250人,相當熱鬧!由於活動人數較多,烤肉器材選擇用烤肉爐,而非控土窯的方式,建議同學們也可找機會組團控窯,體驗早期農業社會的農餘樂趣、學習農村文化。本次活動由電機系和機電系合作舉辦,在籌備過程中也讓二系的系學會觀摩彼此的處事能力,不再僅侷限於自身所處系所,藉此互相交流並開拓視野,著實是很棒的合作挑戰,期許讓所有的參與者留下深刻的回憶。TOP

系友會資訊

系友演講:張永專系友「創新:AI 運用在SoC IC 設計」

111年11月01日(星期二)邀請張永專系友返校演講分享,永專學長是學士82級、碩士84級系友,現任職於益華電腦(Cadence)擔任資深協理。永專學長在IC設計產業有著極深的著墨,分享個人在各國工作的所見所聞,說明東亞國家的IC產業發展狀況,例如:日本的半導體復甦、新加坡的廣納人才、臺灣該怎麼走下一步是至關重要的,說明IC設計產業在未來可能的成長。

永專學長任職的益華電腦也走向多方面發展,將公司產品推往自駕車、5G、半導體領域等,持續分析未來五年的產業發展,重視市場需求。近年的主軸是將AI運用於IC,利用AI提升速度、除錯並進行預測等,大幅降低人力和時間成本。益華電腦開發的驗證軟體功能強大,能在短時間內找出程式內的錯誤,對於IC設計公司是相當重要的,藉以提升效率。目前AI的蓬勃發展已經可以協助企業減少人力並提升效能,是未來的趨勢,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期望透過本次演講分享,能讓在校學弟妹對於IC設計公司有更多認識,讓相關研究領域的學生了解IC產業的未來趨勢,透過分析產業未來發展以思考自己要從哪個方向進入市場。TOP

系友演講:潘天佑系友「Introducing Microsoft Research - Example of an Industrial Research Lab」

112年02月21日(星期二)邀請潘天佑系友返校演講分享,天佑學長是學士73級系友,即中山電機第一屆畢業生,本次演講是繼105年1月之後再度返校分享!天佑學長曾任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十年之久,全面負責研究院在亞太地區的學術合作,現任教於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 (ICB) 創新管理系及企業研究院 (SEA),教授「數位時代的商業戰略」和「創新與競合邊界」。

演講中說明了微軟創辦的歷程,微軟研究院成立於1991年,當時的執行長比爾蓋茲希望每家都有一台電腦,微軟進入2015年嶄新的時代,時任的執行長Satya Nadella宣布微軟的新宗旨「Empower every person and every organization on the planet to achieve more」,希望微軟的每項產品是幫助某個行業或某個人,讓它能做更多的事情,因此當時微軟的產品都是工具型類別,而2015年後微軟脫離了電腦的時代,進而專注於雲端、人工智慧發展,而現今微軟研究院有5大研究發展重點,分別為 「Science、Empowerment、Resilience、Health、Trust」,探討未來5至10年科技發展,如數據驅動(Data Driven)、人工智慧、圖靈測試,藉此提供最巨大的計算能力,造福每個人、企業與社會。

【賦能(Empowerment) 】:微軟有位失明的科學家,為了能與女兒如同正常人般地一起散步,研發耳機利用3D音景技術與智慧型手機配對,將周遭環境轉換聲音訊息為盲人領路,因此往後微軟的所有工具附有語音的辨識功能,實現微軟賦能(Empowerment)的宗旨,造福天生不便的人們。【韌性(Resilience) 】:微軟研究院為推動零碳排放政策,將資訊中心非常耗能的設備,放入桶子沉入大海維運2年,利用大海的低溫降低機器能耗,且額外的發現伺服器的故障率是地面的8分之1。【生醫(Health) 】:InnerEye是開發電腦斷層是3D影像的產品,微軟利用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進行3D掃描,大幅節省醫生腫瘤描繪時間,利用上述的技術,將3D的模型建立起來,改變放射科醫生的工作的型態。【信息正確性(Trust),機密運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 】:像是研究Covid-19機器學習的模組,需要大量的資料,但部分的資料在兩個醫療機構,若要針對機構的資料進行研究,考量資訊機密性,微軟進行資料加密後與微軟雲端連結,開發機器學習模組。

微軟亞洲研究院約有1000位研究員,每位研究員皆有教授水平的能量,發表數千篇期刊,且研究資訊會放入微軟的產品進行開發,期待對人類生活和各行各業帶來顛覆性的變革與便利性,發展眾多新的機遇。然而,除了具備電腦科學的能力,做人的態度也很重要,要如何在企業中生存下來,除了要有高IQ,更要有高的情商。天佑學長以過來人的角度鼓勵現場同學:「You’re going to have new applications that are hard to even imagine right now」,永遠保持熱情跟夢想,現在還有未知值得研究,許多成功的技術皆是當初很難想像事隔多年會有的發展。同時也建議同學間要保持良好的互動、相互支持與鼓勵。

透過這次的講座,同學們紛紛表示對於微軟公司和AI皆有了新的認識,在營利之外,也顧及環境保護議題,重視環境共榮和永續發展。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超群及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等。如各位系友之子女現就讀國內已立案國中或高中者(含高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歡迎於112/03/15前寄出「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申請資料!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劉漢胤助理教授榮獲「IEEE Best Young Professional Member Award」

賀!盧展南教授榮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11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

賀!盧展南教授榮獲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2022年教育典範獎

賀!盧展南教授榮獲111年度日月光講座教授

賀!許蒼嶺教授指導研究生榮獲TANET 2022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賀!謝東佑副教授指導博士生吳閏琮榮獲「國科會千里馬計畫」

賀!王朝欽教授指導研究生S. Reddy及R. G. B. Sangalang榮獲2022 IEEE ICICDT 最佳論文獎

內政部112上半年替代役甄選

世界先進積體電路:2023研發替代役

美律實業:實習計畫

台積電:暑期實習

台積電:校園徵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