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07/01/2023
 
中山動態

創新AI領航海洋 中山大學研發水下無人機

要在海洋進行建設與學術發展,自主式水下無人機技術至關重大。負責計畫的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兼研發長王朝欽指出,相較於空中無人機,海洋專用水下無人機面臨更嚴苛的環境考驗,團隊開發低功耗、高效能的輕量化神經網路演算法與硬體加速器,並應用影像除霧、色彩還原與LED智慧補光等AI技術,「將水下物件辨識正確率提升至80%以上,且辨識速度快如人眼,約為每秒辨識20張照片的高速效能。」<<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自信開口說英語!中山大學攜手外貿協會展雙語成果

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是雙語教育的核心價值,「外貿雙語研習班」不僅協助學生提升寫作和口語能力,還為他們進入職場做好準備。語言能力的養成需良好的沈浸式和密集式學習來促成,透過外貿雙語課程,讓學生敞開心房、對自我更加肯定,是精進語言的重要里程埤之一。<<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校外參訪:台塑公司(Formosa Plastics Corporation)

台塑成立於1954年,除了在塑膠原料製品方面,亦配合公司多角化發展策略,成立電子專案部門,除具有生產自動化設計及規劃軟、硬體程式之製作能力外,並與日本富士電機技術合作,從事大規模分散式綜合電儀、電腦監控系統(DCS)軟硬體之設計與製造。

在112年03月17日舉辦參訪台塑公司,不僅是電機系同學參與,也邀請機電系、通訊所、電信國際學程(IMPTE)及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BBA)的同學們一同參與。首先是台塑工程師解說電子材料部的服務內容及工作項目,接續是由資深主管介紹設備運作、產品用途及如何與客戶的需求進行溝通。介紹過程中,簡報中加入英語資訊讓同學可以雙語的方式觀看,且台塑請專員進行英語翻譯,特別為外籍學生解說。最後是參觀最新落成的「AI研發中心」,該中心主要是將紙本的文件進行數位化,由程式撰寫人才,打造雲端資料庫,同時也將傳統設備轉換的更加智慧及便利。

透過這次參訪,讓學生對台塑公司有了更深的認識,不管是DCS產品、研究開發、自動化產品等,對傳統產業有了不同的想法。希望透過這次的參訪,讓同學提前瞭解職場環境,在未來的職涯規劃也多了一個選擇。TOP

111學年度電機系畢業典禮

本學年度畢業典禮於112年6月10日(六)舉行,去年恢復舉辦實體畢業典禮,惟活動限制僅供畢業生出席;今年開放讓親友在其他教室透過線上直播觀禮,希望讓畢業生們能和親朋好友一起分享畢業的喜悅。今年活動邀請李宗璘系主任、甲班莊豐任導師、乙班魏家博導師與王復康導師出席畢業典禮,系友會由吳昌崙顧問代表出席,並邀請111學年度校級傑出校友李旭明系友、112學年度工學院傑出校友之潘天佑系友、鐘日隆系友及楊詠宜系友,期許過來人的智慧與建議,能讓畢業生們更有自信地邁向下一個階段。

本屆畢業生的大學生活有多數時間在疫情間度過,同學間的交流較少,本次邀請系友們帶來致詞祝福,期許同學們以後遇到困難時必須堅持下去,依賴家人朋友們等後盾,休息後再出發。畢業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希望同學們能記住在校所學的經驗與知識、抱持樂觀學習的心,勇敢面對各種挑戰,切勿隨波逐流。就業與求學都是一個開端,建議同學們可以嘗試不同的工作並培養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鼓勵同學們永遠保持好奇心與學習的熱情,懷抱夢想,在充滿無限可能的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塑出獨特的風格。

系友會吳顧問是77級畢業學長,更是107學年度校級傑出校友,在活動中鼓勵同學們「不要徹底失敗的方法」,包含可以強化心智的「三心二意」與「四不一沒有」,即「同理心、好奇心、反省心、善意、創意」以及「不生氣、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沒有不可能的事」,希望同學們未來進入職場能夠適應環境並抓住機會,反省自己的不足並與人為善,在山窮水盡之處必能找到一線希望。

今年共有72位大學部畢業生及24位碩士班畢業生參加活動,參加的碩班畢業生也有從大學部一路留在中山電機的同學,二年前從大學部畢業時因疫情而沒有舉辦實體的畢業典禮,在此鼓勵學弟妹們在課業上要努力堅持下去,必能有豐碩的成果。活動中歡迎同學們分享交流對於大學畢業的想法,希望活動能讓同學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感謝老師、貴賓和同學們的配合,讓活動順利進行,祝福畢業生們前程似錦、鵬程萬里! TOP

電機系金心獎暨推薦傑出校友

為表揚本系系友在各領域之傑出貢獻,提升校譽並激勵在校學生,特訂定「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金心獎遴選辦法」。112年度電機系金心獎獲獎人共二位,包含學87級/碩89/博93級薛雅馨系友、學87級/碩89/博98級楊詠宜系友。此外,今年度母系推薦系友參選傑出校友選拔,由學73級潘天佑系友、學80級鐘日隆系友及學87級/碩89/博98級楊詠宜系友榮獲工學院112學年度傑出校友,並且獲推薦角逐全校傑出校友。

TOP
系友會資訊

系友演講:鐘日隆系友「從傳統中創新-從零到全球品牌的隱形冠軍,創業經驗分享」

112年03月14日(星期二)邀請鐘日隆系友返校演講分享,學士80級畢業的日隆學長,現任碩奇科技執行長,本次講座讓學弟妹紛紛表示大開眼界,原來電機跟紡織竟然可以結合運用!起先是因為看見了這個產業鏈鐘值得改善之處,憑藉著電機的專業能力及新思維,花了20年結合織布與電機技術,發現問題並解決之,成功解決業界困境,成為紡織領域的龍頭。

碩奇科技主要是做紡織,相較於傳統紡織,經紗需要數千條紗整經在軸承,不符合經濟效益,碩奇科技將打樣機軸承改為伺服馬達,上下編織方式則由汽缸控制,只用單紗打樣,就可達小量生產,快速並節省成本,目前的應用市場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衣服,甚至跨足到軍工產品及科技業。雖然電影中在衣服結合高科技武器的技術,在現今還不可行,但是穿戴式裝置卻已經是耳熟能詳,透過紡織技術,將電子導線紡織成布料以讀取人體的狀況。紡織工業可應用在很多領域,甚至可延伸至國防、電子和車用等產業,如:以玻璃纖維製成的PCB板、生醫心導管(導管外圍包覆布料以免沾黏異物)、高科技材料。碩奇科技的機具客戶遍布全球,如:蘋果、微軟,公司重視客戶服務,積極培養人才以滿足客戶需求。日隆學長因緣際會到紡織廠工作兩年,了解紡織業的工作模式,也因為家族企業也從事紡織領域,所以可從在紡織廠所學的Know how進而改善家族企業的商業經營模式,自行開發打樣機器導入自動化設備,行銷全球與歐洲百年企業並駕齊驅,研發的機器也獲得IF設計獎殊榮。

在現今或未來,僅靠單一領域事是很難創造重大突破的,通常需要跨領域結合以激發各式火花。創業與上班的不同,創業全面的領域都要學習,像是成本會計、財務的規劃、EPR等,建議同學先累積一些工作經驗,除了技術能力還要事先準備不同領域的知識。日隆學長讓學生們理解到很重要的事情,電機系畢業不僅有科技業工程師這條道路,避免侷限自己的眼界和想法。人各有志,人生沒有固定的答案,決定了就去做、做了才知道。雖然創業並非適合每個人,但仍期許大家在日後能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道路。TOP

系友演講:楊允中系友「工作經驗分享」

112年04月11日(星期二)邀請楊允中系友返校演講分享,允中學長是學士80級系友,任職於恩智浦半導體達28年,現擔任採購資深經理,這次返校演講是向學弟妹分享自己在求學過程及畢業求職的經驗,也簡介恩智浦半導體的公司願景和工作環境。

允中學長提到認識自己的個性是相當重要的,越早清楚自己的興趣、未來想要成為的樣子及想過的生活模式,就能及早規劃人生路線並減少繞遠路。舉例來說,由於自己在大學時的個性比較內向,為了讓自己不只是專注在課業上,而主動擔任系學會長以提升溝通和社交能力。畢業後求職面試時,事前瞭解公司背景與自己的專長興趣是否相符。面試官不一定是直屬主管,然而直屬主管卻會影響自己是否能長久待在這間公司,因此在面試結束後可以留下來和直屬主管見面以加深印象,也可以觀察辦公環境和同事的氣氛。

進入職場後,最重要的是保持身體健康,並持續加強能力,如英文能力即是很可能會用到的能力。考量換職場時,建議要待滿二年以上,讓自己的年資較容易被認可,並且和原職場公司保持良好關係,因為在業界是很可能會有機會遇到的。工作過程中必然會遇到開心和難過的事情,應學會管理情緒、處變不驚,才能解決問題並突破困境。人生有很多無限的可能性,鼓勵學弟妹們保持企圖心與樂觀進取的態度,在畢業後能找到適合自己且可以樂在其中的工作。TOP

系友演講:王志賢系友「與光為伍30年」

112年04月25日(星期二)邀請王志賢系友返校演講分享,志賢學長是學士80級系友,現任台達電子照明事業部處長,本次演講分享了學長在照明電子職場上30年的經驗。首先簡介了自己在大學就學畢業的辛苦歷程,畢業後進入海軍陸戰隊,軍旅生活協助自己磨練了膽量與勇氣。退伍迄今約30年,經過多種嘗試而決定加入大企業,這段時間中也逐漸了解到自己想做的工作及想要的生活型態,從而在同個領域中待了30年仍不倦怠。

志賢學長也介紹了目前的工作內容,像是先前疫情期間,不只是醫院,只要是公共的密閉空間或大眾運輸工具中都會充滿細菌,因此公司設計了產品「U+紫外線抑菌器」,透過改變照明的光源波長,改成有殺菌效果的紫外線,但在特定波長下又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只要很短的照射時間消除大部分的病毒,為生活帶來很多幫助。

學長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哲學及樂觀態度,透過實例說明在團隊中應對溝通的經驗、有意識的練習切入問題並找到解決方法。建議同學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強化自己的強項、使其比其他人更出色,而不是積極補強弱項,因為若都花費一樣的時間,弱項可能只能和他人同等,而強項卻可以展現出自己的價值觀。在人生的每階段都有機會獲得成長,一步步累積職涯所需的能力。職涯升遷就像火車,必須在對的時間搭上列車,才有機會再搭乘下一班車到達更遠的地方,期望同學們對於未來能夠提前準備。TOP

系友座談:龔笏仙系友及張家菡系友「職涯規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

112年05月03日(星期三)邀請龔笏仙系友及張家菡系友返校分享其求學與求職經驗,不同於以往的系友座談多是邀請具有資深履歷的學長姐返校分享,對於即將踏入社會的大學生和碩士生來說,由於互相的時空背景相差甚遠,資深學長姐能讓學生了解到的是較遠的未來可能會經歷的人生階段。這一次,為了讓目前規畫國外進修或即將畢業的同學能更容易有共鳴,特別邀請大學部畢業十年的學姊返校分享。

笏仙學姊在大學畢業後至美國紐約讀碩士,分享了選擇學校與科系、留在美國或回國就職的決定,以及進入台灣是德科技後的職位轉換經驗。家菡學姊在大學畢業後即進入職場,工作約七年後至英國讀碩士,是與多數同學截然不同的職涯選擇。透過二位學姊的不同經歷分享,並且現場回應同學們的疑問,期望帶給學生對於未來規畫有更多的想像與信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TOP

112年09月02日(星期六)系友回娘家

今年由學校主辦邀請畢業30年以上的校友回娘家!母系也同步舉辦活動,期望邀請畢業5、10、15、25、30、35週年系友一起回娘家走走聊聊,歡迎所有系級的系友共襄盛舉!配合學校活動日期,今年七月份將不會舉辦系友回娘家。詳細活動內容將待正式公告通知,屆時歡迎系友們踴躍報名參加!

TOP

千人仟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在校生的傑出、超群及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就學助學金、鼓勵系友子女敦品勵學的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等。各項獎助學金申請辦法,請參見電機系網站「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專區」。 線上捐款系統

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賀!盧展南教授榮獲為本校中山講座教授

賀!翁金輅教授榮獲為本校傑出講座教授

賀!謝東佑副教授榮獲2023 IEET教學傑出獎

賀!李志鵬特聘教授榮獲112年度財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之傑出工程教授獎

賀!洪子聖教授榮獲2023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之研究傑出獎

賀!111學年度電機系優良導師:莊子肇老師、陳伯煒老師、魏家博老師、謝東佑老師

賀!施信毓副教授指導研究生邱堯榮獲112年中華民國消費電子學會碩士論文獎之優等獎

賀!潘天佑系友、鐘日隆系友、楊詠宜系友榮獲工學院 112學年度傑出校友

頻譜電子 電源工程師

瑞昱半導體 113研替暨預聘應屆優秀畢業人才計畫

恩智浦 Asia Youth Community Project Team

奇異公司 工程師

台達電子 實習生

創意電子 暑期實習

德州儀器 電力系統廠務工程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