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電子報 11/01/2018
 
中山動態

賀!107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

為表揚本校校友傑出事蹟、提升校譽,107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依「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遴選辦法」於107年9月28日召開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議。本學年度傑出校友候選人共有14名,包括文學院推薦2名、理學院推薦1名、工學院推薦2名、管理學院推薦3名、海科院推薦2名、社科院推薦3名及國際處推薦海外校友1名。經與會委員進行審議及投票後,共選出傑出校友8名,將於今(107)年11月10日(六)校慶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公開表揚。<<摘錄自中山新聞>>TOP

系務資訊

電機系與印尼泗水理工大學雙邊研討會

7月31日至8月4日電機系與印尼泗水理工大學舉辦雙邊研討會,本次主要的講題為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此次研討會平台發表各自的研究成果與互相交流,並促進兩校之前的創造力與互相合作。

7月31日進行電機領域會議,首先由泗水理工大學I Made Yulistya Negara教授發表高壓實驗室三項研究項目,絕緣故障、電機機械錯誤偵測、高壓現象;劉承宗教授發表同步磁阻電動機的下一代設計與發展。

8月1日上午主要討論項目為電力系統分別由Rony Seto Wibowo教授發表複數功率系統軟體開發、Ardyono Priyadi教授發表使用WAR技術實現智能電網的瞬態穩定性安全與學生Mohamed Manaz發表風力發電機對島嶼微電網提供定期性的服務,下午主要討論項目為無線通訊,Gamantyo Hendrantoro教授發表在ITS無線電傳播與天線研究、學生施婉婷與溫朝凱教授基於深度學習多輸入多輸出通道狀態資訊反饋之研究,與黃婉甄老師發表在大量MU-MIMO系統中遞迴半盲通道判斷。

8月2日上午主要討論項目為物聯網與資料分析分別由Mauridhi Hery Purnomo發表以電力品質監測維持工業設備的持續性演講、Hendra Kusuma教授發表模式識別、物聯網、機器學習研究與陳伯煒發表不完整數據分析,下午以影像處理與電腦影像為主題由Ronny Mardiyanto教授發表機器人應用圖像處理研究、資工系蔣依吾教授發表圖像處理的喜悅與電腦影像與魏家博教授發表無限制人臉分析瀏覽。

8月3日以機器人與控制為主題,分別由Djoko Purwanto教授發表人工智能應用的感知,控制和自動室內車輛導航、彭昭暐教授發表戶外行動機器人與余翔華教授發表繼電器反饋及其應用 TOP

系友會資訊
2018系友團聚in新竹

107/12/1(六)下午14:00-17:00 母系將至新竹集思竹科會議中心羅西尼廳(地址: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東二路1號4樓)舉辦系友團聚活動,除了提供場地與餐點讓系友話家常,還邀請國際投資專家Eddy先生(82級系友)帶來精彩的理財演講,讓您用小錢滾出千萬財富,不管您是來自新竹還是各地的系友,都歡迎您的蒞臨參加。報名網頁請點我

★77級系友尚未領取畢業三十周年紀念品者, 若報名參加12/1新竹聚會, 可於當日現場領取紀念品。

TOP
千人千元百萬助學募款活動

系友會制定各類獎學金,包含針對在校生設立的傑出、優秀獎學金與安心助學獎助學金,以及為協助全國優秀高中生安心就學,特訂定優秀高中生獎學金,助其順利完成學業,並鼓勵選讀母系。

103年度起系友會為回饋並感謝系友長期以來的捐款,並鼓勵就讀國、高中系友之子女敦品勵學,增編「系友在學子女獎學金辦法」,其中國中生可獲得新台幣二千元整;高中生則可獲得新台幣三千元整,每年國中名額各20名、高中名額40名,申請資格分別為 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國中在八十分、高中在七十五分以上者;德行成績在甲等以上或無不良評語者或有特殊事蹟及表現者。

線上捐款系統:http://ufrc.nsysu.edu.tw/login.php TOP

2018系友暨畢業30週年系友同學會

7月21日(六)夏日午後,電機系在本校西子灣沙灘會館舉辦2018系友同學會活動,今年度我們邀請77級、82級、87級、92級、97級、102級系友參加,現場總共有72位系友攜眷蒞臨會場,享用下午茶餐點與至戶外乘風踩踏沙灘話家常。

首先由莊清富理事長提到:「在各屆理事長一路交棒,系友會已逐漸茁壯,而本會的存在是能夠讓畢業的學長姐與系保持聯繫,並開開心心回來聯誼,我們感謝每年各位學長姐的捐款,而我們將持續運用資源幫助學弟妹,過去兩年我們發了將近百萬給在校生、系友子女、全國高中生當作獎學金,所以也希望在座的學長姐能幫助我們的學弟妹持續捐款。」

即將卸任的高崇堯主任,感謝各位這麼多年來熱情的支持母系,每年年底的募款也都有相當的成效,有足夠的金額支持後進的學弟妹,而即將上任的鄭志強主任說到現在大學世界排名其中有一個評分的標準就是系友對母校的支持度,希望以後對系友會的活動能夠持續支持。

校友服務中心-溫朝凱主任也是今年畢業滿20週年的系友也與87級的系友一同參加此次活動,活動中他也特別向系友提倡校友悠遊卡申辦活動,只要刷卡消費即可幫助本校弱勢的學生;校友總會陳昭男副秘書長也特別到場參與,他說:「總會跟總會長非常關注學校的各類活動,希望各位學長姐能有空常回來我們美麗的校園與校友會館。」

而我們第三屆系友會理事長77級吳昌崙系友,今年畢業30週年,這次也號召十多位同學前來參加,87級與82級系友也不遑多讓,總共十六位同學,從各地回來學校力挺活動,現場熱鬧非凡,母系也貼心準備運動毛巾跟畢業30週年的茶具組給前來的系友,表示對系友小小的心意。

每年電機系都會藉由系友同學會活動頒發金心獎,表揚在各領域之傑出貢獻的系友,今年則是頒給任職於緯創資通軟體開發設計總監76級系友李旭明系友與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73級潘天佑系友,李旭明系友在緯創資通任職26年,四年前研發團隊在鹽埕區捷運站成立研發中心,目前已有兩百位工程師進駐,著重發展AI、大數據分析等專案,他非常感謝這個獎,也希望研發中心進駐高雄這件有意義的事,能夠對高雄學弟妹的就業機會提高,而73級潘天佑系友在美國華盛頓大學念書,後來與同學成立公司,經營有成,後來轉賣給其他公司,現則在微軟亞洲研究院服務,經常受邀於學術單位及政府機構演講。 活動的最後則是頒發系友會傑出與優秀獎學金,由唐牧群同學獲得傑出獎學金、阮品勳、何柏震、賴亭諭、張峻銘、林映汝、陳雅筑、姜鈞堯、顏伯融同學獲得優秀獎學金。 TOP

我的職涯會轉彎暨私人銀行簡介-林宏璋資深副總裁

電機系是一個特別的領域,因為它挺專業的,能進來電機領域都是學霸型的學生,而出社會跨出電機的也不太多,因為會變成犧牲您的機會成本。大學的時候比較自主,可以做其他的學習,我在大三的時候音樂系剛成立,因為對音樂有興趣,也修了一些課,此外還有修企管系的經濟學、會計、組織行為,後來畢業嚮往出國看看,便選擇紐約大學表演藝術管理,我學的不完全是管理課程和商業管理不同,商業管理比較偏向追求股東報酬極大化、公司永續經營,企業界中的兩大標竿,但非營利機構則是提升城市社區文化、教育、偏向一點藝術的管理,而畢業後回國,因緣際會參加花旗銀行儲備幹部徵選,外商對儲備幹部的訓練是非常扎實,且工作雖然忙碌但非常愉快,白天要到各部門實習,晚上還需要作報告給總經理,經過幾年的磨練一路在銀行界發展升遷,直到10年前,瑞士銀行在高雄成立辦公室,我就去接任南部區的負責人,近兩年又跳到法國巴黎銀行接任資深副總裁,2008年前主要接觸消金業務,例如存放款等大眾業務,2008年後接觸投資銀行跟私人銀行區塊,例如證卷經濟、資產管理等服務。

銀行最早期只有存錢、貸款業務,現在發展許多不同金融商品,協助您很多商業上的需要,在可以運用的資金留一部分,由這個錢來賺錢,這樣會有比較快的財富自由,在科技業的投資會得到比較好的獲利,但要小心科技業當風向轉變的時候,類型會漸漸消失,這時就需要將資金轉到另一個領域去,所以投資的選擇上要讓大家費一點心思,也有人說投資房子繳房貸,這時要看除了投資報酬率外,也要看風險波動度。

私人銀行,當財富慢慢累積,會開始關心到匯率波動、稅務改變、經濟波動,企業的發展,整體稅務與繼承計劃,非金融資產目前無法課稅,例如不動產、汽車,當政府的稅在改變,會導致高資產客戶去處分資產的變動方式,稅基X稅率變可以得到政府的稅收,基於高資產客戶的財富安全度,大部分客人不會買很多的股票,他們可能會買熟悉自己領域的股票或自家公司股票,通常會放在固定收益,所以債券交易市場是股票交易的十倍,而壽險公司也是不錯的理財工具,但投資報酬率比較低,壽險公司是將客戶的資金集資購買債劵、不動產作租金收益,再將獲利回饋給客戶。而銀行的角色,盡量讓客人去繳一個合理的稅,提醒客人繳一個聰明稅。其實電機系的起薪比普遍人高很多的,只要願意稍微犧牲一點點額外的享受,讓金錢累積,提高未來財富自由的機會,再來以後薪水會繳稅,像公司在盈餘分配會有股利,股利比稅率還要高的話,去買該公司去做盈餘分配的時候,到時候你繳稅還可以退稅,這些都值得花點心思去了解。

全球型股票型基金也是不錯的投資標的,且比較適合月薪族,可以讓風險分散,克服買低賣高的心理因素,在高點時少買幾個單位數、低點多買幾個單位數,累積一段時間,等經濟榮景股票高的時候賣出,當股市有向上推升的力量,其實三年可以就看到績效,若放個五年就有不錯的財富累積。TOP

中山電機對我的影響-孫震東首席技術官與工程副總裁

我是屏東客家人,我從小的志願是當農夫,但一直沒有機會,所以我希望退休以後可以回歸田園,以前在學校我也參加很多活動像志青社、系學會、校外做過殘障義工,我與蔣月惠小姐創立過一個殘障之家-羅騰園,每年需要300萬開銷與協會開銷,所以我到處去募款,也認識了很多人、學長姐,這些對我的職涯有很大的影響與幫助,因為這以後會是你的貴人,還有從大一自願當軟體實驗室與硬體實驗室管理員,累積一些經驗,大一下學期就去組隊參加軟體設計比賽,完賽後才發現我們是唯一唯二的大學部組團,其他都是研究所,這些活動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

畢業後,一開始我在華碩當軟體工程師,後來73級林信斌學長任職的公司,在找工程師,輾轉進入他的公司,進公司第一天從軟體工程師轉為硬體工程師,本來寫程式變成畫線路,寫軟體的邏輯變成程式圖並實行它,所以多了硬體工程師的經驗,而現在營邦企業股份公司任職首席技術官與工程副總裁,原本公司是生產鐵殼,後來想走向自己做伺服器,老闆請我幫忙成立研發部門,從沒有人到把整個團隊組織起來,接著因為國外人事異動,我接任美國職務,負責產品、研發、整個市場的走向。

黃仁烜學長跟我說:努力做,學到就是你留下來的東西,多幫助人分享自己的知識,原本我一直在研發領域,當公司需要你出門找客戶,我也很願意,所以我曾自己去歐洲跑客戶、除錯、預估市場變化與未來產品,再交給研發工程師去作出產品,當時我還請在交大工作的趙學永學長教我高頻訊號模擬、請他幫我上課。像現在公司設計主機板的時候,要知道每個傳輸線布局的回應可以從模擬圖顯示情形還有知道bios讓它變成產品,例如主機板的處理器很燙,所以要知道 heatsink 、風扇要怎麼選、熱阻是怎麼一回事,再將實際的測試看跟模擬有沒有一樣,後來當到首席技術官與工程副總裁,則是負責預測未來的產品與趨勢圖,規劃三年、五年至二十年會發生的事情,這個很抽象,像剪報中所討論的資料分為大數據跟快數據, facebook、 google資料庫屬大數據,大數據有三個v速度(velocity)、數量(volume)、多樣性(variety),快數據則是即時資料處理,馬上要反應,在應用層面上,例如影像資料庫可以認很多人的臉與動作,作完大數據的訓練後就做一個程式,進行人臉辨識跟影像辨識,但影像機器的部屬方式就是屬於快數據。

最後鼓勵大家累積人脈、能力、口碑,勇於投入新領域,隨時要變換心情,準備好就出走舒適圈,更進一步。TOP

師生榮譽榜 徵才訊息

77級吳昌崙系友榮獲本校與工學院傑出校友

施信毓教授指導學生周宏儒、劉岳衢榮獲2018第十八屆旺宏金矽獎-設計組優勝獎

葉家宏教授指導學生黃耀葆、林旻慧、林于楊、黃致翔、林楚涵榮獲2018電腦視覺、圖學暨影像處理研討會舉辦之基於深度學習及二維影像之室內三維深度空間建構競賽 第一名

許蒼嶺教授指導學生官志遠榮獲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中山電機系教師徵才

創惟科技徵才資訊

台積電2019預聘(含研發替代役)徵才

工研院資通所南部團隊人力招募

全台晶像徵才

ADI 在校學生實習

TOP